首页 >> 正文

以开放共享促“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2018-03-29 作者: 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已有5年。中国和相关国家的双边合作积极推进,产能和投资合作得到加强,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相继落地,体现出“一带一路”与他国战略对接的成效。倡议所提“五通”的每一个方面,都有大量成果落地。在过去五年中,中国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参与全球治理、维护贸易自由化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要贡献者,为逆全球化思潮影响下的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做出了贡献。

  但是,少数西方人士对倡议的目的、实现方式、透明度以及是否符合国际规则存有疑虑,对未来“一带一路”倡议会如何发展表示出关切。这样的疑虑有些多余。

  “一带一路”倡议从提出之初,就强调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进程中所秉持的这六字原则决定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在合作中具有鲜明的平等性、开放性和普惠性。无论是规划合作蓝图还是实施具体项目,都由参与各方商量着办,一切都在阳光下运作。没有一家独大,而是各方平等参与;没有暗箱操作,而是坚持公开透明;没有赢者通吃,而是谋求互利共赢。正是秉承这样的原则,才使得“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魅力。早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前,不少国家都制订了各自的经济发展规划和发展构想,中国和一些国家也都有加强合作的意愿,正是“一带一路”倡议秉持的原则,让相关国家和中国的合作从观望犹豫转向行动。

  去年5月,140多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投出的“信任票”和“支持票”。迄今已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一大批合作项目正在全面地推进,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雪中送炭的作用。

  根据商务部统计,倡议提出以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是贸易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出口总额1.1万亿美元,增长了14.8%,高于全国外贸总体增速3.4个百分点。同时,相关国家和地区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二是投资领域不断拓宽。中国对相关国家累计直接投资已经超过了600亿美元,涉及农业、制造业、基础设施等诸多领域。三是重大项目批量推进。一批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相继建成,一批能源、资源合作项目顺利推进,一批制造业项目竣工投产。中国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已经建设了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

  “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也是透明的。中国欢迎日本、美国等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合作,也希望与这些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行更深入的合作。“一带一路”遵守国际规则,是国际合作平台,按照市场规律行事。

  下一步,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各谋出路不如共谋出路。“一带一路”坚持开放、共享,将给各国带来重要的发展机遇和切实利益,助力全球经济抵御逆全球化等“逆风”,为其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人民币升值 部分出口企业利润承压

人民币升值 部分出口企业利润承压

在2017年出口外贸形势明显回暖的情况下,出口企业纷纷表示“订单多了,利润薄了”。尤其春节用钱关口,上市公司也不能避免遭受大额汇兑损失。

·春耕遭遇“肥贵” 种粮大户犯愁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