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加息不会干扰中国货币政策步调
2018-03-27 作者: 董希淼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美联储日前宣布加息25个基点,这是美国2018年第一次加息,也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任以来首次加息。美国加息是其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表现。我国应密切关注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但无需紧随美国等步伐,目前我国并无加息的必要。

  美国本次加息获得全票通过,符合市场预期。自2015年12月启动金融危机后首次加息以来,到目前美国已经加息6次。这种“渐进式”加息,是美国经济发展现状在货币政策上的反映,其根本原因在于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应该说,美国经济“基本面”支撑美联储按照既定节奏加息。加息宣布之后,美国股市小幅下跌,黄金、债市、原油均收涨。

  而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乐观态度,预示着其未来加息节奏或将加快。今年2月底,鲍威尔在国会听证会上,展示了其对经济增长和就业、通胀的充分信心。此次会议,美联储公布了对未来经济的预测,上调了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下调了失业率。美联储认为,最近几个月的经济前景得到强化,经济活动将在中期温和扩张,通胀水平会在未来几个月上升。在这种情况下,部分分析人士认为,2018年加息4次并非不可能。

  对于未来两年,大多数FOMC委员预计,2019年、2020年美联储将分别加息3次、2次。与此同时,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也将要收缩到相对正常水平。2017年10月开始,美联储启动“缩表”进程,至2018年第四季度“缩表”规模4500亿美元。

  但是,美国加息及“缩表”的进程仍然存在不确定性。3月23日,美国拟对总价值约6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我国政府立即提出反击措施,中美贸易摩擦升温。愈演愈烈的贸易保护主义,将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影响。鲍威尔也表示,越来越多美联储官员开始对美国贸易政策感到担忧。当然,这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美国经济增长,是否影响美联储按既定加息路径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从全球来看,全球货币政策进入关键时点,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从分化走向趋同。2月14日,我国央行在《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强调,需要关注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尤其是美国“宽财政+紧货币”政策组合的溢出效应,美国税改政策是否会引起全球贸易摩擦与全球减税潮也需密切关注。

  尽管如此,货币政策作为调控经济的主要手段之一,许多经济体试图通过不同的制度安排以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我国也不例外。3月22日,美国加息之后,我国央行上调逆回购中标利率5个基点,但操作量仅有100亿,而当日实现净回笼1500亿。这可以说是对美国加息的反应,但这种反应只具有象征意义。其实,我国的金融市场利率上升周期领先于美国,跟随美国加息并无必要。从本次公开市场操作的量来看,这是典型的量价对冲,表明我国央行力求维持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

  近期有部分机构预测,我国央行将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这种可能性不大。首先,目前我国经济增长仍然面临一定压力,居民杠杆率在提高,而加息会对居民消费产生挤出效应。其次,我国通胀压力并不大。尽管2月份消费价格指数明显走高,但市场供求等因素并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短期因素难对物价走势形成趋势性影响。再次,我国1月至2月经济指标向好主要受出口和房地产拉动,而在中美贸易摩擦升温之下,进出口将不可避免受到一定影响,加息并不是时候。

  3月25日,央行行长易纲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下一步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中性,综合运用多种工具的组合和期限的搭配,既保持流动性的合理需求,也促进宏观杠杆的趋于稳定。因此,我国央行将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工具进行预调、微调,增强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把握好稳增长、去杠杆、防风险之间的平衡。我们认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最重要的是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不断增强应对外部风险的能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银行保险公司疑“勾结” 老人500万“被保险”

银行保险公司疑“勾结” 老人500万“被保险”

家住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王永发,近日终于向中国银行呼和浩特市呼和佳地支行和阳光人寿保险内蒙古分公司索回了属于自己的500万元本金及利息。

·动力电池二次利用百亿级市场待开发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