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CDR新政落地 发行体制迎重大突破
2018-04-02 作者: 记者 吴黎华 实习生 李爽/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股票市场发行制度改革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宣布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CDR)试点。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在支持创新驱动战略方面,此次试点在新股发行制度上实现了重大突破,也将为国内市场带来更多优质的上市公司资源。

  《若干意见》提出,遵循服务国家战略、坚持依法合规、稳步有序推进和切实防控风险的四项原则,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此举旨在进一步加大资本市场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支持力度,支持创新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发行证券上市,助力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升。

  对于试点企业的选取标准,《若干意见》明确,试点企业应当是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且达到相当规模的创新企业。其中,已在境外上市的大型红筹企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尚未在境外上市的创新企业(包括红筹企业和境内注册企业),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或者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

  在选取机制方面,证监会将成立科技创新产业化咨询委员会,充分发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及专家学者作用,综合考虑相关因素,严格甄选试点企业。

  在发行方式上,符合试点条件的红筹企业,可以优先选择通过发行存托凭证在境内上市融资;符合股票发行条件的,也可以选择发行股票。符合试点条件的境内企业,可以直接在境内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此外,本次试点还对投资者保护作出了专门安排,加强对尚未盈利试点企业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约束,强化其对投资者的责任意识,在试点企业实现盈利前,上述人员不得减持上市前持有的股票。

  为了配合试点工作的开展,3月30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的决定》和《关于修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的决定》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从修改内容来看,本次修改旨在明确规定符合条件的创新企业不再适用有关盈利及不存在未弥补亏损的发行条件,为本次试点扫除法律上的障碍。

  试点文件发布后,沪深交易所均第一时间表态,全力支持创新企业境内上市。上交所表示,已经对境外注册的公司在境内发行股票或者存托凭证的制度和业务安排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下一步将尽快制定创新企业上市和交易的相关业务规则,明确相关业务安排。深交所表示,对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工作已经进行了深入调研和充分准备,下一步将认真制定完善试点相关配套制度,积极稳妥推进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对于本次试点以及发行制度的修改,业内人士给出了高度评价。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试点办法淡化盈利指标,淡化净利润指标,强化营收、营收增长速度、行业地位指标,这是一个重大信号,表明原来的工业版本、以大为美,重视企业盈利能力和水平的IPO观念将迎来重大突破。同时,资本市场对创新企业开启了新的大门,创新企业将通过新的通道在境内上市。

  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银河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以前的科技企业在发展初期都有很多外国资本,像阿里巴巴、腾讯、百度、新浪等,很多的初期股权融资、风险投资都来自于海外资本。在过去的规定下,这些企业选择海外上市,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它们有国外资本。现在有CDR这样的方式来允许这些公司回到中国的证券市场上来,这是对过去证券规则的一个突破,也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一个新举措。

  她表示,这些公司主要的经营、生产、商业活动都在国内,它们的回归将给国内市场带来很多新的、有成长性的、优质的上市公司资源,由此推动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光伏再现产能过剩之忧

光伏再现产能过剩之忧

中国光伏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在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领域都呈现产能过剩迹象。业内人士表示,要警惕产业过热。

·口岸配套服务欠优让企业“舍近求远”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