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油气等多领域将大手笔吸引民资
民营经济数据明显改善,今年将加快为产权保护清障
2018-02-13 作者: 记者 李志勇 林远/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为了落实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今年我国将要在支线铁路、油气、电信等领域拿出一批项目,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在营造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方面,还将加快为产权保护清障,加快清理、修改和废止不利于产权保护的法规文件,推进依法行政,严防任性执法、任意执法。

  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了促进民间投资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提出要确保各类投资主体进入社会服务领域一视同仁,在医疗、养老、教育、电信、油气等领域进一步开放,吸引民间投资进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为进一步推进促民资各项政策落实,2018年在交通、电信、油气等领域将有重大突破,进一步吸引民间投资进入。

  据了解,2017年国家从四大方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其中,首次明确提出着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同时,在知识产权保护、民间投资、海外投资方面都连续出台了重磅政策,对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提质增效升级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多项措施的推动下,民营经济相关数据比之前有了明显改善。发改委投资司的数据显示,2017年,民间投资达到38万多亿元,增长6%,增速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民营企业投资信心有所增强,高新技术、医疗卫生等领域民间投资快速增长,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卫生和社会工作民间投资分别增长29.8%和25.4%。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等多个领域增速超过20%。其中,2017年前三个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速达到7.7%。

  据大成企业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2017年民间投资与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数据分析报告》指出,2017年,在国内及世界知名企业排行榜中,中国民营企业上榜数量创历史新高,与往年相比,上榜民营企业的规模不断增强、效益不断提高,特别是高科技民营企业表现抢眼。此外,2017年前11个月新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有359家,占86.7%,民营企业占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比重也进一步提升,已成为A股市场的主要力量。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渠慎宁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民间投资增速复苏主要是受经济周期影响,一是国内经济增速回升,二是国外经济回暖。2018年国内经济增速预计仍将保持平稳状态,如果外需继续回暖,民间投资增速依然有较大保障。

  上述报告称,民营企业还希望政策能够调节金融和实体之间的不平衡,更有力的扶持实体经济,加大降税清费力度,完善我国营商环境。大成企业研究院秋季沙龙问卷显示,当前国家宏观重点调控措施中,85%的企业家表示最为期盼更有力的扶持实体经济,81.2%选择加大降税清费力度。关于“不平衡不充分”的社会主要矛盾在经济领域的表现,82.6%的企业家选择金融业与制造业发展不平衡,71%的企业家选择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与增长速度不平衡。

  北京投融资商会执行会长苗谦表示,民间投资发展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科技、文化、金融创新融合发展的方向,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同时,应大力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模式和技术的创新应用,将低成本资金引至小微企业,有效服务实体经济。

  在中央层面不断加强政策支持,鼓励民间投资的同时,各地政府也接连发布政策推进民间投资高质量发展。河北省日前出台政策,在破解瓶颈、降低成本等方面提出20条意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民间投资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多地政府在促进民间投资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未来将组织召开全国促进民间投资经验交流现场会,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完善政策措施,促进民间有效投资持续增长。

  2017年民间投资出现了企稳回升态势,而且在新兴产业领域增长迅速。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技术、金融科技领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民营企业。但与此同时,民间投资面临的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等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持续增长的基础尚不牢固。分行业看,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4.8%,低于全国增速2.4个百分点;分地区看,西部和东北地区民间投资增长3.9%、3.2%,低于全国增速2.1、2.8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仍面临“玻璃门”和“弹簧门”问题。在诸多领域,民间投资仍存在市场准入的隐性障碍。尽管近年来已持续不断降低民间投资准入门槛,但相关配套措施不完善,政策落实不到位,导致民营企业难以公平参与竞争。

  对此,发改委表示,未来将重点集中在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破解融资难题等方面,切实增强民营企业政策获得感。开展民间投资项目报建审批情况清理核查和政务失信专项治理,持续优化民间投资营商环境。推动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加快产权保护政策真正落地,鼓舞和提振民营企业投资信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电子竞技发展引资本巨鳄抢滩

电子竞技发展引资本巨鳄抢滩

据国内外调查机构介绍,国内一些电竞赛事的观赛量,已经超越了目前全球顶级的体育赛事NBA。电子竞技狂飙式发展,引来国内外各路资本巨鳄纷纷抢滩。

·“黑市”与“黑客”侵蚀大数据安全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