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因地制宜 抢抓机遇 长江边崛起“江鲜第一村”
2018-02-12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银河村位于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东部,全村总面积5.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100人,1800余户,耕地3000余亩,新S238省道穿越而过,交通位置十分优越。近年来,村两委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改造8座农桥,5座泵站,以及全村的沟塘、水渠的清理和改造。新修建8条村级道路,健身广场2处,新建标准厂房4500平方米,总投资2500多万元。这些项目的建成使村容村貌有了明显的改变,村级收入也有了较大提升。银河村东临长江小夹江,南临春江镇,村内有三条主河道直通长江,水质优良,拥有3.5公里长江饮用水一级保护区,水产资源得天独厚。

    一、依托“一村一品”,打造江蟹江鲜品牌

    过去三年,银河村依托“一村一品”战略,优化集体资源资产配置,积极发展集体经济。大力推进“常州市银河现代渔业产业园”的发展,突出结构调整、产业化经营,引导农民创新创业,促进农民增收。依托孟河镇万亩水产养殖规划,成立 “常州市银河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规范流转土地3500余亩,将以往的600元/亩提高到1000元/亩,增加了农民土地收益。借助长江水利资源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成立了“常州市江边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并以其为龙头,带动其他企业、合作社、农庄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围耕养殖、道路整治、水系疏浚、水产交易市场设施建设。水产品的年产量达到了231吨,先后招商引资8000多万元,大力发展渔业产业,基础设施得到飞速改善,渔业的塘口租金从550元每亩涨到1000元每亩,渔业从业人口的月收入大大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提升,发展前景大好。2016年成功创建了“常州市银河现代渔业产业园区”,2017年成功创建了“中国江苏银河江蟹第一村”和“常州江鲜第一村”以规模促市场、以市场促发展的形式,逐步形成以垂钓、餐饮、休闲为一体的现代观光农业,形成“生产--销售--休闲观光”一条龙服务的农业产业特色。

    二、借力三大机遇,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银河村在建设品牌的基础上,审时度势,抢抓三大机遇,带领全村百姓增收致富。

    一是借力“常州市银河现代渔业产业园区”。园区以创建省级渔业产业园区为目标,坚持走“规模渔业精养化、养殖技术科技化、生产措施标准化、渔业产业品牌化”的四化之路。带领全村养殖户发展长江江鲜品牌,力争实现三年收入翻一番的跨越式目标。以长江水产苗种的培育为发展方向,园区今年已经与江苏省淡水研究所合作,这将大大提升渔业发展的后劲。2017年常州市江边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被评为“江苏省优秀供应商”“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2018年,园区拟建常州市水产技术培训中心和基层水产品质量检测站。定期由江苏省淡水研究所教授到园区授课培训,培育更多的长江特色水产品,强化产品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

    二是借力孟河旅游开发,发展休闲观光村。以小黄山为核心、孟河历史文化街区为依托的旅游度假区必将对全镇的休闲、观光带来重大机遇,银河村在发展水产养殖的同时抢抓机遇,利用江边湿地和生态红线保护区,融养殖、休闲、观光为一体。2018年。银河村将建省级美丽乡村,并以此为契机,优环境,重旅游,将其发展成为休闲观光村。2017年10月25日举办了“首届中国江苏银河江蟹美食文化旅游节”,目前村内已初步建成四大片区休闲观光点。一是德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投资3500万元。该景点有江蟹标准化养殖区,渔业标准化生态养殖区,儿童科普乐园以及星期天幼儿园。二是绿色荷塘生态农庄,预计总投资1500万元。与江苏省农科院合作建泥鳅人工繁殖实验室。园内有清水龙虾,水果藕、台湾泥鳅、黄鳝、蓝莓等。三是育霖农业。该公司承包土地1500余亩,秋浓蟹肥季节,螃蟹日销售达1.5-3万斤。该处集垂钓、休闲为一体。四是禾艺缘农业。主要以丰洛牌甲鱼为亮点,曾被央视七套节目播出,在这里,游客可以品尝自己亲手垂钓的甲鱼。

    三是借力新238省道便捷交通,建立水产品交易市场。新238省道贯穿银河村,是连接苏南和苏北的重要交通枢纽。它的开通将对银河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影响,银河村将抢先机建立水产品交易市场,整合南北水产资源,发挥水产交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抓住村“一江一路一品牌”优势,重点利用3.5公里长的江堤和238省道与剩银河之间的夹心带,建设生态滨水公园。每季举办江鲜、江蟹节等系列活动,提高“常州江鲜第一村”的知名度。目前,银河村已在常泰高速小黄山道口处设置“常州江鲜第一村”的高炮广告,并拟在238省道与338省道入口处、幸福大桥入口处设置广告牌。同时建立了微商平台,电子商务平台。将通过平台推广产业融投发展,开设农家乐,民宿业务,全面推广银河村品牌。通过打响品牌使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在养殖户富起来的同时,让全村百姓每年有福利分红和合作社分红真正地一同富起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电子竞技发展引资本巨鳄抢滩

电子竞技发展引资本巨鳄抢滩

据国内外调查机构介绍,国内一些电竞赛事的观赛量,已经超越了目前全球顶级的体育赛事NBA。电子竞技狂飙式发展,引来国内外各路资本巨鳄纷纷抢滩。

·“黑市”与“黑客”侵蚀大数据安全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