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强监管风暴重锤数字加密货币
2018-02-12 作者: 记者 王龙云/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全球股市遭遇了“黑色一星期”,暂时转移了投资者对比特币等数字加密货币的注意力。从数据上看,与接连遭受重挫的主要股指相比,比特币似乎成了资金的“避风港”,但随着全球范围内监管风暴愈演愈烈,数字加密货币依旧前景堪忧。

  “旁氏骗局”是国际清算银行和世界银行对数字加密货币的最新定性。国际清算银行(BIS)总经理阿古斯丁·卡斯滕斯日前表示,比特币是“泡沫、庞氏骗局和环境灾难的组合”。卡斯滕斯认为,各国央行必须打击比特币和其他加密数字货币,阻止它们“依附”主流机构,成为“金融稳定的威胁”。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也将比特币视为“庞氏骗局”,这是国际机构对比特币等数字加密货币的合法性提出的最新疑问。

  针对数字加密货币,美国参议院银行、住房及城市事务委员会举行了一场名为“虚拟货币:美国证监会(SEC)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监督作用”的听证会。有报道称,美国金融市场两大监管机构——证监会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正在逐渐联手,将着重打击数字加密货币领域的违法行为。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詹卡洛和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杰伊·克莱顿,一起向参议院金融委员会提议加强对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监管,并要求国会考虑在联邦层面监管加密货币交易平台。

  另据法新社报道,法国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尔日前表示,法国和德国会向二十国集团(G20)提议对比特币实施监管,并提出一些具体措施。在布鲁诺·勒梅尔看来,监管比特币刻不容缓。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欧洲议会回应询问时也透露,欧洲央行监管部门正在研究数字货币可能对银行资产负债表带来的风险。

  此外,根据韩国政府的新规,从1月30日起,韩国数字货币交易所既有账户转为实名确认账户后才可获批交易,新用户在开户时必须实名认证。印度政府也表示,正计划采取措施禁止国内支付系统接受虚拟货币,并规范加密资产的交易。

  各国政府对数字加密货币的担忧,主要是因这一货币形式对本国金融稳定构成潜在威胁,坐视不管任由发展,将对本国金融市场和货币安全造成冲击,甚至波及实体经济。

  从目前趋势上,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加密货币价格未来仍有可能宽幅波动,“过山车”行情将反复上演。

  据外媒报道,高盛分析师史蒂夫·斯特靳指出,数字加密货币缺乏内在价值,它们的价值有可能“归零”。在斯特靳看来,数字加密货币市场的总崩溃还只是“刚刚开始”。从长远来看,当前所有的虚拟货币都没有机会长久生存下去。

  还有报道称,华尔街基金巨头Vanguard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乔·戴维斯表示,个人看好比特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但对这种加密货币本身持极度悲观的态度。戴维斯表示,比特币价格大幅波动,影响了它的使用与流动,因为越来越少的商家愿意接受一种价格波动如此剧烈的货币。

  新加坡《联合早报》则认为,任何新兴事物总是同时存在机遇和风险,对待加密货币既不能削足适履,也不应裹足不前。由于一般大众越来越有机会接触到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当局还是有必要确保人们意识到其中的风险,避免钱财上的损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黑市”与“黑客”侵蚀大数据安全

“黑市”与“黑客”侵蚀大数据安全

有业内人士估算,目前黑市交易可能是中国数据交易的主流。其中,80%的数据泄露自企业内部人,黑客占20%。

·大数据产业“黄金期”面临四道坎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