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传承、发扬“兵团精神” 筑牢屯垦戍边基石
2018-02-09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肩负着屯垦戍边、造福一方的光荣使命。成立60多年来,数代兵团人挺进沙漠边缘和边境沿线建设家园,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各民族团结共进做出了特殊贡献。

  在漫长的屯垦戍边中,兵团广大干部职工形成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进入新时代,传承、发扬伟大“兵团精神”,开创兵团建设发展新局面,成为兵团人的强大自觉。

  “兵团精神”经久培育、代代传承

  “我家住在路尽头,界碑就在房后头。界河边上种庄稼,边境线上牧羊牛。”几句歌谣,至今还在新疆“兵团人”口中广泛传唱。

  升旗、瞭望、巡线,这是位于中哈边境兵团第十师185团职工马军武30多年如一日的工作。寒冬腊月,桑德克哨所外冰天雪地,最低温已降至零下30多度。戴上帽子、围脖、手套,马军武开始了一天的巡边任务,不一会儿眉毛、头上就挂满了冰霜。马军武欣慰地说,随着兵团条件的改善,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于兵团屯垦戍边事业。

  位于塔里木河畔的“塔河五姑娘”的事迹在兵团家喻户晓。当年20岁出头的郭桂荣已年届八旬,回忆起当年修建引水渠的青春岁月,笑容依旧出现在脸上。“尽管今天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兵团人的优良传统始终在传承。”郭桂荣说,她的孩子都留在兵团工作,继续履行屯垦戍边的使命。

  共同的文化,将五湖四海的兵团人紧紧联系在一起。60多年来,一代代兵团人扎根沙漠周边、戈壁深处、边境一线,忠实履行中央赋予的屯垦戍边使命,培育了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内涵的兵团精神。

  兵团第一师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是南疆一座全面展示三五九旅英雄部队革命历史、国防教育和民族团结的综合性纪念馆,年均接待观众超过40万人次。馆长孟凡伟说,兵团人是三五九旅的传人,新时期兵团人将继续坚守“兵团精神”,使其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引领现代文明 促进民族团结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60年来,在引领现代文明、增进民族团结、推进社会进步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南疆四地州贫困人口多,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地处昆仑山北麓的和田地区人多地少,当地大多数农民的收入基本靠在外打工。墨玉县的帕提古丽·努尔热和丈夫已连续多年在兵团第一师采摘棉花。

  去年,在当地政府组织下,帕提古丽·努尔热带着十几名村民来到兵团第一师10团采摘棉花。她说,在兵团打工的过程中,赚到了钱,同时,学到了不少农业技术,感受到了兵团先进现代化农业的魅力。

  得益于兵团较为良好的教育资源和教学设施,近年来,遍布全疆各地的团场吸引了大量周边少数民族孩子就读。与墨玉县喀尔赛镇很多孩子一样,11岁的帕丽丹·买提图尔荪在兵团第十四师47团中学读书。她说,就读兵团中学后,学到了很多东西,各方面进步很大。

  塔里木大学西域研究院院长廖肇羽说,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根基和沃土,“在新时代,我们将立足维稳戍边,不断从新的实践中获得发展生机和活力,把兵团建设成为‘先进文化示范区’。”

  扬改革之帆 谋发展新篇

  如何处理好特殊体制与市场机制的关系,进一步壮大兵团综合实力,更好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是兵团发展中的新课题。

  “有了经营权证,我家种什么、卖什么都由我说了算。”去年底,兵团第六师芳草湖农场22连职工杨振华,在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第一个拿到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他说,自主经营权更大了,对未来的信心更足了。

  改革,让遥远的新疆产生新的吸引力。去年初,重庆市大足区的尹金萍来到南疆阿克苏,正式成为兵团新职工。尹金萍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三口在兵团生活得很好,下一步准备把父母也接来。

  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强调,兵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改革精神,强化责任担当,接力探索,接续奋斗,坚定不移将兵团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黑市”与“黑客”侵蚀大数据安全

“黑市”与“黑客”侵蚀大数据安全

有业内人士估算,目前黑市交易可能是中国数据交易的主流。其中,80%的数据泄露自企业内部人,黑客占20%。

·大数据产业“黄金期”面临四道坎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