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秦安:网络空间新时代 网信事业再起航
2018-02-08 作者: 记者 张汉青/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速普及,蕴含新质生产力、文化力、国防力的网络空间横空出世,成为国际博弈的战略新高地。网络安全既是国家安全问题,也是重大民生问题。数字经济正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插上网络的翅膀。”近日,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秦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秦安说,如何在网络化变革大潮中不迷失自我,如何在新一代技术革命中跨越超车,如何在颠覆性发展中把握机遇,都需要始终保持时不我待的姿态和“踏铁留痕”的力度,以中国理论、中国自信、中国道路的大国大观,坚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坚持自主可控的道路不动摇,才能全面提升网络强国整体实力,以中国力量体现中国价值,形成网络中国繁荣世界的新格局。

  新时代:以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为基本遵循,进入“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新时代。

  新时代的论断,既是理论的新成果,也是建设的新阶段,更是发展的新需求。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我们面临“未知远远大于已知”的网络空间新领域,在网络空间和通过网络空间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对共产党人是挑战,也是机遇。

  秦安认为,我们必须以“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战略视角,回顾走过的路。经过“三湾改编”的洗礼,突围“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的积贫积弱,走出了“军民鱼水亲”伟大历程的共产党人,如何在网络空间生根发芽,进行一场网络时代的“三湾改编”,摆脱“八大金刚”进入我信息枢纽重地如入无人之境的国家危局,事关道路方向和能力水平。领导干部“学网、懂网、用网”,既要有“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战略定位,也要有“牵一网而促全局”的系统思维,更要有“从枪杆子出政权到大数据稳政权”的行动能力,才能在这个最具时代特征的新空间,支撑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新动力:以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后的不平衡不充分为网信强国的聚焦目标,激发网络安全为人民的新动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秦安表示,网络安全已经成为重大的民生问题,网络安全知识缺乏也成为一种隐形贫穷。我们看待网信事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既要考虑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也要从军队、国家、国际递进的视野思考新动力激发的新需求。

  他说,在军队层面,由于封闭和保密等诸多原因,移动通讯水平大幅度落后商业化应用,物理隔绝就安全已经严重落伍,网络国防建设亟待加强;在国家层面,尽管我们已经是数字经济大国,网民数量世界第一,信息化程度在不断提高,但广大边远地区网络普及率还需继续提升,数字鸿沟也依然存在,尤其是网络安全产业弱小为代表的大而不强的态势,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变;在国际层面,美国一家独大,独自掌握互联网管理权的局面长期存在,广大发展中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水平极为落后。面对这种态势,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既要提升全面网络安全水平,提高网络国防能力,让人民基于网络空间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要放眼全球网络空间,让“人民所到之处,都是国家网络国防能力覆盖范围”,成为国家网络安全发展的新动力。

  新道路:以“自主可控”为网信强国建设的不变坚持,走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中国道路。

  开放博弈方能网络强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方面要提升执政为民的能力水平,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适应更加改革开放的环境。

  秦安认为,要在更加开放的环境中茁壮成长,持续提升网络安全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坚持始终不能动摇,不能在开放合作中迷失自我,坚持自主可控是不变的战略部署。目前,虽然认识到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我们要掌握发展主动权,保障网络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但突破这个难题,我们尚在起步阶段。

  他强调,自主可控的发展道路是不可或缺的选择。尤其是网络安全技术,更为敏感,也难于采取技术引进,使用别人的技术,也容易存在后门漏洞,存在被控制的重大风险。目前,我们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都需要以“揭榜挂帅”的方式加大创新突破的力度,并持之以恒。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我们必须牢记“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只有将自主可控上升到伟大工程的战略层面,才有可能探索出一条自强不息、自主创新、自主可控的中国道路。但这条道路,一定不是关起门来另起炉灶,而是蕴含更大智慧的改革开放新道路。

  新起点:以“一法两战略”为网信强国建设的基础支撑,形成网信事业全面发展的更高起点。

  网络空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在国际层面,美国就是利用规则空白,在全球范围跑马圈地。要提升国家网络安全能力,就要立足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实现依法治网。

  秦安认为,“一法两战略”从战略指导高度、政策法规层面为网络安全能力提升、网信事业全面发展提供了战略遵循和法规依据。

  他指出,《网络安全法》是国家实施网络空间管辖的首部基本法,2017年6月1日正式实施。在此之前,2016年12月27日,《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颁布,分为引言、机遇与挑战、目标、原则、战略任务5部分,首次明确了中国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的基本方针和主要任务,是指导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勾勒了“胸怀网络世界、强健开放中国、构建有序空间”的中国网信强国方案。2017年3月1日,《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颁布,展示中国胸怀、凝聚合作力量,可以概括为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中国认识、中国态度、中国原则、中国目标、中国计划和中国愿景。

  新征程:以“数字立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新征程。

  网络空间风乍起,于无声处听惊雷。在这个网信强国的新征程中,网络恐怖主义、网络军国主义、网络霸权主义、网络颠覆以及普遍存在的网络犯罪将长期存在。

  秦安说,在新时代背景下,面对网络空间浩瀚的星辰大海,开启“数字立国”的伟大征程,坚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类社会的生存空间向太空高边疆和网络新边疆延伸,让网络空间真正成为人类社会的共同福祉,是执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历史选择和不变方向,也是网信事业起航发展的持续动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数据产业“黄金期”面临四道坎

大数据产业“黄金期”面临四道坎

2020年中国有望成世界第一数据资源大国,但数据开放度低、技术薄弱、人才缺失、行业应用不深入等难题亟待解决。

·2018全球大数据产业将呈七大发展趋势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