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A股无需跟随海外市场恐慌
2018-02-07 作者: 记者 弘文 屈红燕 张忆 来源: 上海证券报

  A股此次调整主要是因外围市场普遍大跌而起,属于跟随下跌。考虑到目前A股估值在全球主要股市中仍处相对低位,股市投资者的整体杠杆率不高,加之中国经济基本面坚实,市场资金面宽裕,无需因海外市场波动而恐慌。

  受欧美市场隔夜大跌影响,包括A股在内的亚洲市场2月6日集体出现较大调整。全天沪深300指数下跌2.93%,上证指数下跌3.35%,创业板指下跌5.34%。两市有400余只个股出现跌停。同日恒生指数、日经指数、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等都出现明显调整。

  不过,机构人士对于此次股市调整的反应比较冷静。机构普遍认为,A股此次调整主要是因外围市场普遍大跌而起,属于跟随下跌。考虑到目前A股估值在全球主要股市中仍处相对低位,股市投资者的整体杠杆率不高,加之中国经济基本面坚实,市场资金面宽裕,无需因海外市场波动而恐慌。

  在经过之前两个交易日的暴跌后,纽约股市6日开盘呈现大幅震荡行情,道指下跌逾500点,然后迅速上扬,之后再次转下跌行情,震荡幅度超过900点。

  美股大跌引发全球市场调整

  A股市场6日出现的大幅调整,明显受到了外围市场的影响。

  美国股市此前连续三天的大幅下跌,对全球股市的投资情绪产生了明显冲击。隔夜美股标普500指数更是一举下跌5.7%,直接导致全球股市在6日进入“比惨模式”。

  6日,亚太股市率先开盘的日经225指数开盘即下跌近4%,全天跌幅达4.73%,澳洲的标普200指数全天下跌3.2%,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下跌2.2%,韩国、越南、印度、印尼等国股市均出现下跌。

  A股市场当日开盘也受到一定影响,上证指数以近2%的跌幅开盘,此后跌幅一度收窄。盘中,农业股、零售股、金融股等板块虽然几度出现启动迹象,但并未得到更多资金响应,部分蓝筹股的抛压较重,最终沪深股指以较大跌幅收盘。

  机构人士普遍认为,美股短线下挫自有其内部原因,对其他市场尤其是A股市场的影响更多在于情绪层面。

  中金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峰认为,美股的短线下挫、美债收益率的上升、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增强,可能会成为接下来一段时间全球股市需要消化的主要因素。全球股市的短线波动会加大。在经过短线的波动期之后,预计港股和A股将重拾升势。

  新思哲投资董事长韩广斌认为,美股对A股的影响总体不会太大,如今又是到了买入部分蓝筹股的时机。常春藤投资认为,A股股指目前仍处于相对低位。在全球上涨逻辑未受到破坏的情况下,短期的国际市场调整对A股的影响并没有那样严重。

  基本面坚实资金充裕 投资者无需悲观

  虽然近日A股跟随海外市场出现调整,但投资机构和研究机构对于A股市场的信心并没有动摇。

  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刘可认为,A股的基本面依然坚实: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中证1000、创业板指的最新市盈率分别为15.63倍、13.31倍、27.78倍、33.84倍、38.72倍,各股指对应的动态PEG分别为1.04、1.13、0.90、0.83、1.12,整体盈利和估值仍然匹配。

  刘可认为,与全球主要股市的估值相比,以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指数估值仍处于中低位区间。虽然A股市场在2016年和2017年有一定上涨,但上涨的动力主要由盈利驱动。这与过去几年主要靠估值提升推动的美股股指有明显不同。

  同时,来自不同渠道的数据普遍显示,近期市场资金面较为充裕。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2018年1月底,证券市场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1.11万亿元,较1月初增长2.3%,融资融券担保资金余额1390亿元,较1月初增长18.4%。两项数据均有一定程度上涨,显示未来一段时间证券市场资金面较为宽裕。

  新发募集公募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规模同比明显增加。2018年1月,新发募集公募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规模合计67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65亿元增长156%,其中出现了兴全合宜灵活配置基金单只募集规模高达327亿元的混合型基金,这表明未来一段时间证券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

  另外,2018年以来美元继续贬值,人民币兑美元加速升值,与美元挂钩的港币兑人民币持续贬值,北上资金汇率优势明显。截至2018年1月26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355亿元,明显高于2017年月均净流入166亿元的水平。考虑到短期内美元走弱、人民币走强的趋势,外部资金将有稳定的流入。

  场内杠杆处于健康水平

  A股市场历经几年严格监管后已经下降的投资杠杆率,也成为机构对于A股市场中长期表现具有信心的主要理由之一。

  中欧基金等机构认为,美国股市的下跌源于美股的高估值与经济的弱势复苏势头不匹配,过去7年标普500收益中超过一半来自估值提升贡献,这是导致其近期大幅下调的主因。相比之下,不少公募基金对中国经济的韧性和中长期增长动能非常有信心。

  杠杆率方面,一些私募基金经理指出,美国的投资机构过去几年盛行风险平价类资管产品,这类产品含有一定比例的隐性投资杠杆,这或许是导致美股近期暴跌的重要推手。

  A股市场的投资杠杆自2015年后即受到严格监管,目前处于历史上的中位偏低水平。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刚过1万亿元,仅占流通市值的2%。2015年6月末,两市融资最高曾超过2.2万亿元,占流通市值的比例超过4.6%。如今的融资余额不足当年的一半。

  此外,监管机构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态势不断强化。各类高杠杆的金融产品、层层叠加投资杠杆的资管产品得到有效遏制,不少杠杆产品已被清理。整体来看,A股市场不存在高杠杆问题,也不存在因市场下跌导致出现流动性危机的环境。无论与海外市场横向比较还是与历史情况纵向比较,A股当前的杠杆都处于健康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数据产业“黄金期”面临四道坎

大数据产业“黄金期”面临四道坎

2020年中国有望成世界第一数据资源大国,但数据开放度低、技术薄弱、人才缺失、行业应用不深入等难题亟待解决。

·2018全球大数据产业将呈七大发展趋势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