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巴西楼市冰火两重天
2017-07-14 作者: 陈晓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南半球的巴西,楼市正处在“冬天”。今年前6个月,各大城市平均住宅价格累计下跌了0.23%,南美第一大城市圣保罗更是再度获评全球最冷房市之一。

  巴西经济研究基金会以及Zap房地产网公布的房地产指数显示,在刚刚过去的6月,巴西房价已连续4个月下降,5月、4月、3月的房价分别环比下跌了0.16%、0.01%及0.04%,前6个月巴西平均住宅价格累计下跌0.23%。不过,从更长时段来看,过去一年巴西房价累计上涨了0.31%,看似略有回暖,但如果算上通胀率,房价实际下降了2.69%。

  房价患了“风寒”,租赁市场也难以幸免。巴西房产网站VivaReal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巴西租房名义价格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8.48%。

  放眼全球,巴西房地产市场也着实“冷”出了水平。最近全球房地产指南发布了一季度全球主要城市房地产情况。数据显示,在该机构分析的45个房地产市场中,圣保罗的房价跌幅排在第7位。考虑到通货膨胀率,今年一季度圣保罗的住房价格下跌3.75%,和去年四季度相比则下跌0.58%,圣保罗仍然是全球最冷房市之一。

  面对持续低迷的房价,巴西消费者却丝毫没有趁机抢购的冲动。事实上,巴西消费者和投资者购买房地产的意愿均在下跌。巴西经济研究基金会数据显示,一季度巴西消费者和投资者购买房产的意愿甚至降至历史最低值。分析人士认为,高失业率仍然影响了巴西人的消费能力。尤其是随着政治危机和经济不确定性,一些消费者选择推迟购房计划。

  但今年以来,由于巴西利率下调、通胀率下降等诸多因素影响,巴西房地产市场的多项指标正在逐步摆脱泥潭。巴西经济研究基金会调查数据显示,消费者对房地产市场需求的下降幅度在减缓,房地产行业认为这种形势有利楼市发展。巴西联邦储蓄银行行长吉尔贝托·奥希认为,巴西的房地产市场将开始增长,目前也有迹象反映出这种趋势。据了解,今年前两个月该行发放的购房以及建房贷款数额高于去年同期。巴西建筑公司MRV Engenharia董事会主席鲁本斯·梅尼也认为,巴西房地产市场将在中短期内复苏,除了发放的贷款增加,消费者持续的购房需求也有利于行业复苏。

  值得注意的是,在普通房地产市场销售量减少、租房人数下降的情况下,高端房地产市场却独树一帜,尽显紧俏态势。巴西房地产公司协会数据显示,在最近一年新开盘的房产中,中高档房屋占19.9%,在已售出的房产中占39.2%,在已经交房的房屋中占53%,在巴西房地产市场总额中占44%,尤其是里约热内卢的房产销售业绩最佳。

  里约热内卢专营高档房产的房地产代理卡洛丽娜介绍,这些昂贵的公寓在市场停留的时间往往很短,这是因为选购这样公寓的人不需要贷款,所以只要看中,就会达成交易。里约居住工会副主席列欧纳多认为,高档房地产市场与普通的房地产市场完全不同,这一市场更加平稳,新开盘的房屋销售有保障,而且交易额高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长江中游第一港的“乱”与“治”

长江中游第一港的“乱”与“治”

他们说,几年前,浙江海港委还专门来武汉取经,学习阳逻港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曾经的“老师”现在却被甩在后面。

·贾跃亭辞职难解乐视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