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理财规模缩减将倒逼银行变革
2017-07-13 作者: 陈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7年5月末,我国商业银行理财规模为28.4万亿元,环比净下降了1.6万亿元,为近十年来最大单月降幅,同比增速也罕见跌至个位数9%。这些年来,商业银行理财在丰富金融投资产品,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财富管理需求的同时,某种程度上也异化为规模扩张工具。而理财规模的缩减,将倒逼银行加快资产负债结构调整,加速业务变革。当前我国商业银行理财规模缩减的动因,在于外部金融运行环境的突变。全球范围内为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而实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已进入退出时间窗口期,而抑制资产价格非理性炒作以维护金融稳定目标的内在需求强烈,导致整体金融监管环境趋严,过去一段时间滚动扩张的理财业务增速放缓。特别是同业理财规模明显缩减,而个人和企业存款增长有限,未来一段时期商业银行理财规模仍有进一步压缩空间。此外,就金融降杠杆而言,银行表内贷款已经有真实资本支持,降杠杆空间极为有限。但商业银行表外理财既没有资本支撑,业务范围又较少约束,且优先劣后结构化隐匿于资产运作之中,导致业务高杠杆运行,蕴含了较大的风险隐患。

  商业银行理财规模缩减,既是金融降杠杆的结果,也将倒逼商业银行加快资产负债结构调整,加速业务模式变革。一是流动性风险管理重要性凸显。过去金融市场流动性整体宽裕,金融机构可随时通过金融市场满足时点流动性需求。但随着金融降杠杆有序推进,金融机构整体富裕资金规模缩减,导致时点流动性管理难度和成本急剧增大,倒逼资产负债结构调整,同业资金清理首当其冲。二是表内外信用风险管理标准趋向统一。表外理财资产准入门槛低于表内的现实,将随着理财资产规模缩减逐步成为历史。应该看到,在理财规模扩张时期,表外资产信用风险往往容易被技术性掩盖。但资金滚动运作一旦受阻,表外资产信用风险管理重要性将明显上升,促使表内外资产管理运作标准趋向一致。三是信贷管理模式面临变革。理财规模缩减同时也伴随着金融机构理财业务收入下降,有效控制信用风险的同时做好信贷业务布局,增加业务发展潜力,必将逐步成为银行经营管理的重中之重,这对长期以来部分银行信贷管理“重形式、轻实质”的倾向提出巨大挑战,未来社会融资管理运作的方式可能会发生较大变化。四是加快金融与科技之间的融合将成为新趋势。随着科技成果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银行信用中介功能的重要性将会显著下降,而信息中介功能将得到较快发展。未雨绸缪,主动迎接金融科技,将是多数大银行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综合来看,当前理财规模缩减还属于金融机构短期整体的应激反应,只有少数银行已经顺应新经济发展在做战略发展规划,推进全面结构性调整。但随着金融科技的蓬勃发展,特别是数据抓取与分析技术的进步及在银行体系内的广泛应用,银行变革的紧迫性已经迫在眉睫。短短几年内,余额宝发展至高达1.4万亿元的资金规模,已经让任何金融机构不敢小觑金融与科技融合的巨大发展潜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贾跃亭辞职难解乐视困局

贾跃亭辞职难解乐视困局

乐视债务危机远未结束:供应商和银行等“债主”一旦选择通过法律程序来解决问题,引发的连锁反应可能真的会将乐视逼上“绝路”。

·上海自贸区“试验田”效应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