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比特币风险创新高 “天花板”恐至
2017-06-09 作者: 记者 毛振华/天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比特币没有辜负甚至一再超出投资者的看涨预期,今年以来一再刷新历史最高价。与一盎司黄金的比价早已成为过去,随着近几日卡塔尔与多国断交的中东变局发酵及西方频繁遭遇恐怖袭击,比特币国内价格开始攀上每枚2万元的高峰,海外价格亦突破2800美元。比特币的“天花板”在哪?在支持者高呼“未来已来”的狂欢中,面对监管的不确定性,投资比特币的风险已经被推至新的高度。

  一年涨500% “中国大妈”“渡边太太”跑步入场

  “比特币‘疯了’!几乎每天都在涨,一年投资涨500%,什么投资能媲美!”看着手机APP里比特币K线每天上蹿,投资者刘鹏既兴奋又遗憾。兴奋的原因自不待言,遗憾在于他一回想起2012年刚知晓比特币时没有大举买入,就忍不住长吁短叹。

  在过去12个月,比特币价格上涨了约500%。有计算发现,如果2010年用1000美元投资比特币,在今天价值甚至将暴涨至3500万美元。

赵乃育 绘

  比特币是什么?直至今日,仍有为数众多的普罗大众对比特币从何而来、究竟是什么、如何“挖矿”一无所知,但大多数人都知道,比特币最近在疯涨。6月6日,比特币国内价格首次站上2万元高点,至今仍在2万元上下徘徊,似乎正在逐渐站稳脚跟。

  不少投资者兴奋地高呼,比特币已经迎来了它的阶段性新起点。不过理智的一面告诉刘鹏,现在的局面和2013年上涨有着太多相似之处。

  2013年称得上是比特币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春天”。他回忆,当时,随着社会知晓度的不断提升及应用试水,比特币价格几乎从零起步,首次触及每枚1000美元的高点。不过,在2013年12月5日我国发出《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后,比特币价格开始跳水,此后两年一直在低于500美元的区间波动。记者2015年7月21日曾购买过一枚比特币,交易记录里清晰地显示,当时的价格停留在1726.55元。

  是什么让比特币再度疯狂?这一方面源自其在国际突发事件中被激发出的比特币“避险资产”功能,另一方面是被比特币信徒们视为“未来已来”的应用拓展。

  从卡塔尔与多国断交的国际争端,到法国、英国接连遭遇恐怖袭击,投资者将比特币视为类似黄金的“避险资产”。招商证券刘泽晶团队认为,随着部分国家地区经济波动风险的增加,避险情绪促使资金涌入比特币投资市场。

  与此同时,多国承认及应用拓展正在为比特币价值筑底。德国政府已正式承认比特币的合法“货币”地位;澳大利亚将于今年7月1日把比特币视为货币;4月1日,日本内阁签署的《支付服务修正法案》正式生效,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支付手段合法性得到承认。同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于5月10日重审比特币ETF,如果审核通过上市,比特币在全球的投资地位将迈进历史新阶段。

  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和火币网联合发布的报告称,比特币全球算力的75%以上集中在中国。我国曾经是比特币全球最大的交易市场。不过,如今这一局面悄然发生改变。日本的“渡边太太”、韩国退休人士取代“中国大妈”开始进场。

  火币网最新研究数据显示,在全球各国比特币交易成交量排名中,日本成交量占比逾46%;其次是美国,占比超过26%;中国排第三,交易量降至10%。

  此外,2017共识大会就比特币扩容问题达成一致,以及勒索病毒全球传播让更多投资者开始熟知比特币,使比特币此后的一路上涨充满了动力。

  狗狗币 世界币 幸运币 一众山寨币“鸡犬升天”

  在比特币领涨的同时,莱特币、以太坊、瑞波币等也纷纷从每枚几角至几十元的低点起步,随价格暴涨开始进入大众视野。它们的崛起开始不断分割比特币的市值份额。

  据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最新的监测报告显示,截至5月底,比特币市值已经增长至374.8亿美元。长期以来,比特币在全球数百种虚拟数字货币中占据统治地位,体现在其市值长期占虚拟数字货币市值总和的90%左右。

  然而近期,其他币种的市值涨幅大幅领先比特币,尤其是同期涨幅为191.6%的以太坊、同期涨幅为373.5%的瑞波币等竞争币涨势迅猛,导致比特币市值占比迅速下降。到5月底时,其占比已经下降为45.62%。

  除了比特币,刘鹏最为钟情的是莱特币。他介绍,如果把比特币称之为虚拟电子货币中的黄金,那么莱特币就是白银。在设计机制上,尽管原理相似,但莱特币的技术要更为先进,这包括了交易确认更快,预期产量更多,是比特币的4倍多,挖矿也更为容易。

  3月份时,莱特币的价格还稳定在26元左右。从4月份开始,莱特币价格飙升,4月30日成交价格达到94元。交易量方面,4月份国内莱特币成交额达100亿元,是3月份成交额的20倍,同时也明显超出了比特币当月的成交额。

  记者在去年4月28日曾抱着试验的心态,以每枚24.65元的价格购入部分莱特币。在5月18日全部卖出时,单个的价格已经涨至161.86元。随着这几日比特币一路高歌,莱特币也逐渐进入每枚200元的新坦途。

  以太坊目前在投资界的受关注度也较高。据火币网截至5月27日0点数据,流通中的以太坊目前有9194万个。从2017年1月开始,以太坊市值从7亿美元迅速爬升至总市值162亿美元,目前在区块链资产中排名第二,仅次于比特币。

  与比特币探索应用实践类似的是,以太坊的企业需求也在不断拓展。今年初,摩根大通、芝加哥交易所集团、汤森路透、微软、英特尔、埃森哲等20多家全球知名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成立了企业以太坊联盟,进行推动以太坊服务于企业级需求。今年5月,联合国开始测试以太坊项目,用于各国救援资金发放。

  狗狗币、维理币、世界币、幸运币……在国内某虚拟电子货币交易平台,各式各样的货币令人眼花缭乱,它们如今最大的共性就在于几乎都在上涨。而且,它们在涨跌上与比特币均呈现出一定的跟随性和一致性。

  除此之外,每种货币还有属于自己的上涨逻辑。例如,国际上用户数仅次于比特币的狗狗币,无论是其诞生还是交易都看似充满戏剧性,不过狗狗币的信众不这么认为。目前狗狗币每枚只有2分多,但投资者在贴吧、论坛上坚定地摇旗呐喊,未来每枚会涨至1元钱。更何况,他们认为明年还有狗年的重大利好,尽管狗狗币并不诞生在中国。

  黑客攻击 洗钱 刷单 比特币游走泡沫破裂边缘

  比特币能否打开应用之门是其价值实现的关键。不少投资者因此喊出了“未来已来”的口号。不过,在大规模应用尚未到来前,比特币已经游走在了泡沫破裂的边缘。

  早在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发生后两小时,全球最大的比特币社区就发起了用比特币为灾区捐款的活动。当年4月23日,壹基金宣布已收到意向捐赠50个比特币。这是比特币在中国第一次成为捐赠物。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通信首席分析师宋嘉吉称,比特币的总量是确定的,总共2100万枚,且是以代码的形式确定,如果当作投资品看,它具有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如果应用再铺开,比特币将有着光明的未来。

  但是,除了国内外小规模的应用探索及噱头,目前其主要应用并不能被暴露在阳光下。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指出,比特币因其匿名性、难以追溯性独得黑客“青睐”。

  此前,勒索病毒的全球肆虐已经将比特币的这一特点彰显无疑。在被披露的一个国际犯罪平台上,其服务涵盖了办假护照、假驾照、非法入侵系统和获取信息、买卖毒品、武器等,所有交易通过比特币支付完成。除此以外,比特币还被用来进行资产非法转移,用本国货币买入比特币,在国外交易平台上卖出,再以美元取出,几分钟就可以完成资产转移。

  经济学家万喆表示,比特币的存在让全球勒索相比盗刷信用卡之类的犯罪变得更加低成本和低风险。但这也让比特币面临巨大且不确定的政府监管风险。

  一些专家表示,比特币长期看仍有升值空间,但其泡沫也显而易见,近期不排除泡沫破裂的可能。甚至有观点认为,比特币已经出现了见顶的信号,投资者需要相当谨慎。

  有传言称,我国关于比特币交易平台管理办法、比特币平台反洗钱规范的两个文件正在推进中,有望于6月出台,这一消息受到国内投资者极大关注。如果政策趋紧,可能会成为比特币价格新一轮低迷的开始。

  在比特币价格狂涨背后,其实存在部分平台制造虚假交易“刷单”现象。有业内人士透露,比特币真实的交易量并没有那么多,主要是有一些平台和投资者通过高频交易“刷单”,希望借此做大市场份额,吸引投资者关注和投资。这也为比特币泡沫破裂埋下了隐患。

  此外,比特币交易平台自身存在的风险也在不断放大:一方面是黑客攻击风险,2014年,全球最大比特币交易平台Mt.Gox遭到黑客攻击,导致价值3.5亿美元的比特币失窃就最具典型性;二是平台信用风险,近几年全球比特币交易平台不乏携款跑路的案例。就在今年1月5日,一家名为比特币亚洲闪电交易中心的平台网站就突然关闭,疑似跑路,投资者上亿资金打了水漂。

  在当前比特币等电子货币交易火热的背景下,就风险防范采取主动防御措施,保护投资者利益很有必要。专家呼吁,相关部门应尽快建立向社会公众正式发布比特币等虚拟电子货币交易风险提示的常态化机制,建立比特币投诉处理机制,进一步完善投资者权益保护。在比特币交易风险与银行机构、支付机构间建立必要的防护屏障。

  我国对比特币的监管也应变被动防御为主动监管,力争将其纳入现有金融监管体系中,不排除建立数字货币交易所的可能。

  禁止并不是好办法,全面否定比特币及数字货币的真实性和金融性内涵,并不会减损其在金融交易中的事实意义。相反,人为造成稀缺性还会进一步推高比特币价格。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曾指出,比特币是建立在一个无国界的平台上,要把它打掉是不可能的,重要的是要控制它,管住它。

  专家建议,应当秉持开放的心态,探索承认比特币的部分属性,并在传统与创新融合的监管体系下,尝试寻找解决比特币等虚拟电子货币面临的纳税、黑客攻击、盗窃、洗钱、贿赂等问题的办法,避免搁置常态监管而带来对金融秩序的冲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万里长江,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位于长江中游的洞庭湖、鄱阳湖如同“长江之肾”,与长江连为一体,构成世界著名的“江湖关系”。

·资本强势下乡弥补“三农”历史欠账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