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央企利润大增 深化改革更有底气
2017-07-12 作者: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央企利润大增,表明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以及“三去一降一补”工作目标是正确的,同时让各级政府和央企进一步明确,只有坚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持续不断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要效益,才能为推动国企全面复苏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昨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上半年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6.8%,已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218亿元,同比增长15.8%,净利润5353.2亿元,同比增长18.6%;102家央企中有99家企业盈利,48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29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了20%。

  经过两年左右阵痛徘徊之后,央企利润终于止跌回升,且利润结构也有所优化,央企已基本走出了经营低谷,承受住了改革风险考验。不仅如此,央企利润结构也呈现不断优化之势,如中央石油石化企业成品油产销量、中央电力企业发电量、煤炭企业原煤产量等同比增幅较大,商品煤销量同比增长16.6%,航空企业、水运企业运输总周转量同比分别增长9.9%和5.3%。这些都显示了央企发展趋势向好的局面。

  央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全面改善运行质量终见成效,致使生产经营成本大幅降低,利润快速上升。此外,在加强债务风险管控、优化资本结构、稳妥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全面排查债券兑付风险、健全风险应对机制等方面,也取得了明显成效。这些都表明央企抗经营波动及风险的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央企利润大幅增长的核心意义在于,为持续深化国企改革蓄积了巨大的动能。首先,央企赢利能力增强既为深化改革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为推进国企改革起到了良好示范效应,让国企能树立更加坚定的改革信心,迸发出更大发展潜能,战胜经营道路上的各种困难。还能消除对推进改革中的一些模糊思想认识,扫除改革过程中的消极观望、犹豫不决等思想障碍。

  其次,为国家上缴了巨额税费,增强了中央政府继续推进和深化国企改革的坚定决心,为加速推进各项经济改革奠定了物质基础,使政府更有底气大胆推出有利于国企改革的各种政策措施,比如国企混改、员工持股等等。央企是中国经济支柱和改革创新的物质基础,央企利润大幅增长既能让其更好地承担振兴中国经济的重任,又更能为提振实体经济发展信心“打气壮胆”,让各级政府及全社会更能看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希望。央企利润大增,更表明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以及“三去一降一补”工作目标是正确的,同时让各级政府和央企进一步明确,只有坚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持续不断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要效益,才能为推动国企全面复苏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再次,央企利润大幅增长具有较强的预示效应,当会激励央企战胜改革和发展道路上遇到的各种困难。央企利润是在去产能、清退僵尸企业的艰难环境下取得的,如钢铁、煤炭两大行业去产能效果明显,清退僵尸企业及治理特困企业也有了新进展,这既说明我国经济增长方式正在发生可喜变化,也表明央企已积累了战胜经济困难和应对经济竞争挑战的丰富经验,为下一步更多地赢利、更好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央企发展依然面临不少困难或问题,需要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一方面,世界经济仍在艰难复苏,国际贸易低迷,保护主义加剧,地缘政治风险增加,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推进,我国将有更多央企走出去,必然面临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冲击。

  另一方面,我国经济现状仍处于“三期叠加”阶段,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部分央企产能过剩矛盾突出,去产能压力较大。清退僵尸企业和治理特困企业依然存在不少困难,且央企自身仍存在结构性矛盾需解决,央企经营利润仍有下滑的可能。对此,各级政府及央企自身应保持足够警觉,不能有丝毫懈怠,才能确保央企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南方基金

贾跃亭辞职难解乐视困局

贾跃亭辞职难解乐视困局

乐视债务危机远未结束:供应商和银行等“债主”一旦选择通过法律程序来解决问题,引发的连锁反应可能真的会将乐视逼上“绝路”。

上海自贸区“试验田”效应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