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教育的本质
2017-06-30 作者: 赵晶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不少人的朋友圈刚刚被清华大学的一封给今年应届录取生的回信刷屏了。这封名为“人生实苦,请你足够相信”的回信是写给甘肃残疾考生魏祥的。魏祥今年参加高考取得了648分的优异成绩,已经报考清华大学,他希望清华大学能提供一间宿舍,能和母亲一同前往,方便他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清华大学在回信中表示,清华不会让任何一位优秀学生因为经济原因而辍学,在确认魏祥被清华录取后,学生部门将会跟进处理魏祥的诉求。

  这封散发着真诚和善意的回信,让网友感受到了来自百年名校的历史积淀,也有很多人回忆起母校和老师令人感动的往事。这就是教育的力量。

  本月,也有很多大中小学生面临着毕业的欢庆,很多名校校长和校友代表都对毕业生们分享了基于各自人生经历得出的经验,善意提醒毕业生们未来之路。李嘉诚在汕头大学的演讲本周也被朋友圈广泛转发。

  本周,也有消息显示,很多人对于加入教育业充满了信心。有消息称,珠海市住规建局官网公布香洲区第三十小学的规划方案进入批前公示阶段,该小学是香洲区规划建设的公办小学,位于中臣花园旁,与珠海著名的家电巨头格力电器的园区相邻。而这所学校也被外界称为格力学校。格力电器内部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了这所学校的存在,并称:“格力还将与德国相关机构合作办大学。”

  在格力之前,马云的湖畔大学已经开办了三期,被称为解决阿里巴巴员工孩子上学问题的15年一贯制的云谷学校也于今年开始招生。

  资本对于教育一年比一年重视。艾瑞咨询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到1560.2亿元,同比增长速度为27.3%。行业一共发生303起投融资案例,投融资总额约155亿元。

  新东方近日公布,2017财年集团总收入125.8亿元,同比增长28%;净利润21.3亿元,同比增长27%。国金证券认为,新东方的持续增长显示出了教育公司并非局限于小而美,可以做大做强,显示出强大的规模效应,而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的管理能力。未来教育资产仍会寻求多种路径实现证券化。随着教育类资产的不断整合融合,其资本化及证券化也保持高速推进。

  教育已经从传统意义上的教书育人,逐渐演化成了一个资本进入蓝海的故事。

  而在这一过程中,过度追求优质教育资源,很容易让人迷失在追求的过程中,而忘记了追求良好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让自己或者孩子成为更好的人。这也是近年来不断在基础教育领域发生各种矛盾的原因。

  清华大学在录取季和毕业季交织的6月,给即将成为清华学子的魏祥发出的这封信,也可以被看作是写给正在经受资本市场洗礼的教育产业:在发展的同时,不要忘记教育的本质仍然是培养优秀人才,不仅是学术上优秀,也要人格上健全健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利益博弈待解 网约车新政遇“落地难”

利益博弈待解 网约车新政遇“落地难”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4月24日,已有85个城市出台了网约车实施细则,115个城市完成征求意见,还有100多个城市尚未完成征求意见。

·下半年积极财政仍将持续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