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中国恒天整体并入国机集团
2017-06-30 作者: 刘慎良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昨天中午,国资委网站发布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同时,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重组一事昨日也有新消息传出,中国神华正在考虑最快于下个月收购国电电力。发改委此前提出,混改争取做到五六月份改革方案全部报出,下半年出台实施。按照这个时间表,各大集团混改方案或将于未来两个月密集出台。

    昨天中午,国资委网站发布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下午开盘起,两家集团旗下至少有6家A股上市公司先是直线拉升,随后冲高回落。

    事件

    恒天与国机去年底开始重组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昨天下午开盘起,两家集团旗下至少有6家A股上市公司出现异动,同时直线拉升,之后冲高回落,最后均以红盘报收。

    去年11月,两者的重组拉开帷幕。当年11月10日晚间,经纬纺机与凯马B同时公告,当天收到控股股东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恒天)通知,中国恒天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机集团)于11月10日签署了重组协议,中国恒天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进入国机集团,成为国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最终控制人仍为国务院国资委。

    近年来,在很多央企不断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的同时,“恒天系”却选择逆行瘦身,在接连重组中国服装(现“新洋丰”)、恒天天鹅(现“华讯方舟”)、恒天海龙后,目前中国恒天仅在A股的经纬纺机、B股的凯马股份、港股的恒天立信保持控股股东地位。此外,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恒天还分别持有华讯方舟15.30%股权、恒天海龙10.19%股权,均为第二大股东。

    相比于中国恒天,国机集团的体量要大很多。集团官网显示,国机集团是一家多元化、国际化的综合性装备工业集团,主营业务包括机械装备研发与制造、工程承包、贸易与服务、金融与投资四大主业,涉及机械、电力、冶金、农林、交通、建筑、汽车、船舶、轻工、电子、能源、环保、航空航天等国民经济重要产业领域。2015年,国机集团以2227亿元的主营业务收入蝉联“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榜首。

    国机集团拥有40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9家上市公司,包括*ST常林、一拖股份、林海股份、国机汽车、国机通用、轴研科技、中工国际、蓝科高新、中国机械工程。

    延展

    中国神华考虑下月收购国电电力

    关于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重组一事,昨日又有新消息传出。

    6月4日,神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神华、国电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国电电力均发布公告,称将于6月5日起停牌,控股股东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媒体曾指出,这意味着“中国神电”呼之欲出。

    昨天公开消息表示,中国神华正在考虑最快于下个月收购国电电力,中国神华对国电电力发起全股票收购是首选方式;国电电力将退市。但两者母公司合并存在替代方案:子公司交换电力和煤炭资产,两个上市实体均予以保留。此前有媒体曾指出,神华国电重组筹备组已经成立。消息称,由国电集团董事长乔保平任组长,成立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可能性大。

    神华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煤炭企业,国电集团是国内五大电力集团之一。截至今年4月,神华集团企业总资产达1.01万亿元,国电集团资产总额超过8031亿元。两家公司若合并,资产规模将远超此前合并的宝武集团、中国中车等超大型公司。6月18日晚间,中国神华公告称,根据控股股东神华集团的通知,经与有关各方论证和协商,本次筹划的重大事项可能构成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交易,须征求有关部委意见,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目前该事项正在筹划过程中,尚存在不确定性,因此继续停牌至7月4日。

    国电电力发布的公告也显示,根据控股股东国电集团的通知,经与有关各方协商和论证,本次筹划的重大事项可能构成涉及公司的依法须经事前审批的重大交易,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因有关事项尚存不确定性,预计继续停牌至2017年7月4日。

    至此,神华和国电合并预期再次升温,继续停牌至7月4日,这意味着“中国神电”的到来进入倒计时。这几年,在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的背景下,继“中国神车”之后,宝钢、武钢大合并形成了“中国神钢”,五矿、中冶合并打造出“中国神矿”,如今看来,“中国神电”也呼之欲出。

    展望

    央企混改方案或密集出台

    据了解,随着公司制改制的加速,重点领域混改落地,未来两三个月或是央企集团混改方案密集亮相的窗口期。

    发改委此前提出,混改争取做到五六月份改革方案全部报出,下半年出台实施。按照这个时间表,各大集团的混改方案或将于未来两个月密集出台。据发改委介绍,目前,两批近20家中央企业混改试点正在顺利实施,第二批10家试点企业已批复了7家,第三批混改试点已筛选数十家央企。

    据了解,除目前已确定的6家试点央企中船集团、联通集团、东航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外,中国国航、兵器装备集团、兵器工业集团、中船重工、中粮集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的混改也正积极推进。而油气领域将是第三批混改试点的重心。

    同时,下半年国企员工持股有望加速铺开。未来国企员工持股计划推进将呈现三个趋势:一是进程将加快,参与企业数将增多;二是持股比例将提高;三是领域将拓宽,由一般竞争类行业扩大到非竞争类领域,电信、轨交、有色等非竞争类领域的集团企业子公司有望试水员工持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南方基金

利益博弈待解 网约车新政遇“落地难”

利益博弈待解 网约车新政遇“落地难”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4月24日,已有85个城市出台了网约车实施细则,115个城市完成征求意见,还有100多个城市尚未完成征求意见。

下半年积极财政仍将持续加力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依靠现代美容技术提升“颜值”成为一些爱美人士的选择。记者采访一线法官了解到,由于当前美容市场管理不规范,美容机构良莠不齐,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部分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甚至造成伤害事故。法官提醒,美容纠纷频发,消费者投诉不断,选择美容机构还需擦亮双眼。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