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中国“神机”之后还有“神电”
2017-06-30 作者: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大事件!6月29日,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宣布: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这意味着现有的央企已减少至101家!距离国资委年内百家的小目标已近在眼前。

  午后恒天系、国机系概念股直线拉升,华讯方舟、恒天海龙一度冲击涨停。

  同样有着重组概念的港股中国神华午后也急速拉升,最高涨5.64%,报17.28元。

  中国恒天并入国机集团

  早在去年11月,经纬纺机与凯马B发布公告就已透露倪端,两公司公告称:中国恒天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机集团”)拟按照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原则,以强化双方主业核心能力、实现业务资源协同共享为目标实施重组,双方于10日签署了重组协议。按照该协议,中国恒天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进入国机集团,成为国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最终控制人仍为国务院国资委。

  据了解,国机集团成立于1997年1月,2013年7月与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重组,成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世界五百强企业。国机集团是中国机械工业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业务链最完善、研发能力最强的大型中央企业集团。拥有近50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10家上市公司,140多家海外服务机构,全球员工总数近10万人。国机集团主营业务包括机械装备研发与制造、工程承包、贸易与服务、金融与投资四大主业,并涉及机械、电力、冶金等其他产业领域。国机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包括中工国际、国机汽车、蓝科高新、轴研科技、林海股份、一拖股份、国机通用、中国机械工程(港股)、\*ST常林。

  中国恒天成立于1998年,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的,国内唯一以纺织装备为核心主业的中央企业。目前拥有二级全资及控股子公司21家,境内外上市公司3家,员工5万余人。中国恒天集团是经纬纺机、凯马B的控股股东,持有经纬纺机57.73%股权,持有凯马B31.60%股权。另外,中国恒天还分别持有华讯方舟、恒天海龙两只个股17.30%、10.19%的股权。

  此前,基于国机集团的整体实力和经营能力,国务院2013年已批准中国二重与国机集团联合重组。目前已较为成功地完成了二重的脱困转型。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恒天整体无偿划转进入国机集团,成为其全资子公司。国机集团作为新实控人,不论是从资产规模、收入还是经营范围等指标来看,体量和经营宽度都数倍于中国恒天。多年来,国机集团以持续的技术和管理创新,推动资源的进一步优化和核心能力再造,在“大机械”产业深入推进战略转型,成为中国机械工业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业务链最完善、综合研发能力最强的大型中央企业集团。值得一提的是国机集团自成立以来陆续将一拖股份、中进汽贸、苏美达等知名企业成功整合到国机集团当中,并保持了良好的竞争力。尤其是近几年来对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的重组和盘活展示了国机集团将经营困难的传统企业重塑辉煌的功力和经验。以此看来若重组成功,经纬纺机作为国机集团旗下唯一且优质的金融上市平台将得到足够重视,上市公司的价值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中国“神电”呼之欲出

  国机集团与中国恒天的重组将央企重组推向高潮。近期,中国神华与国电电力重组的消息也甚嚣尘上。两公司已于6月5日公告因控股股东筹划重大事项而同时停牌。

  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神华正在考虑最快于下个月收购国电电力,作为两者母公司料将进行的合并的一部分。中国神华对国电电力发起全股票收购是首选方式;国电电力将退市。上述计划仍在讨论之中,也可能有变;两者母公司合并的其他替代方案包括子公司交换电力和煤炭资产,两个上市实体均予以保留。据悉,神华和国电另外还在考虑寻求向合并完成后的新实体注入一家核电公司。

  另据了解,神华国电重组筹备组已经成立。有消息称由国电集团董事长乔保平任组长,成立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可能性大。

  受多重利好消息的影响,中国神华H股午后也急速拉升。

  资料显示,中国神华是世界领先的以煤炭为基础的一体化能源公司,主营业务是煤炭、电力的生产与销售,煤炭的铁路、港口和船队运输等。中国神华H股和A股于2005年6月和2007年10月分别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国电集团是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时组建的全国五大国有发电集团之一。国电集团主要从事电源的开发、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组织电力(热力)生产和销售;从事煤炭、发电设施、新能源、交通、高新技术、环保产业、技术服务、信息咨询等电力业务相关的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从事国内外投融资业务,自主开展外贸流通经营、国际合作、对外工程承包和对外劳务合作等业务。

  目前国电集团也正加快出清旗下亏损业务为重组做准备。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公示信息显示,国电集团近一月将旗下多个水电企业股权挂牌转让。如国电林口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巴东县联成水电开发有限公司20%股权、九龙县泛海电力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黑龙江金湾水利水电开发建设有限公司100%股权、攀枝花热水河电力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及6281万元债权、四川省九龙县巨源电力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及39345万元债权。

  “神华+国电合并是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的优化整合,这意味着央企兼并重组进入新阶段。”华泰证券认为,预计中国神华与国电电力的重组将产生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煤电联营模式。首先,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规模相近,总资产规模都达到近万亿元,营收净利规模也相近;其次,国电集团深耕风电领域,与侧重发展煤炭板块的神华集团组成最强煤电联营。随着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的重组推进,煤电央企的合并或将迎来实质性的进展,其他几大发电集团的重组进度料将加速,关注五大发电集团旗下火电资产上市平台:华能国际(华能集团旗下核心上市平台)、华电国际(华电集团旗下核心上市平台)、大唐发电(大唐集团旗下核心上市平台)、上海电力(国电投旗下核心上市平台)等。

  长城证券认为,国电是全球风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公司(截止2016年底风电装机近2583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一),神华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煤炭企业,如果神华和国电合并,对双方皆有益。一方面,神华碳排放较大,国电可弥补这方面的问题;另一方面,对国电而言,在短期内火电仍占主流的情况下,神华可以稳定提供煤炭供应,而包括风电在内的新能源将长远的发展方向,但短期的利润可能并不佳,神华可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截至2016年12月底,国电集团资产总额达到8031亿元。根据神华官方披露的最新数据,截至2017年4月底,神华集团总资产达10143亿元。

  央企重组进入“百米冲刺”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发布会上,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在钢铁、煤炭、重型装备、火电等方面,不重组肯定是不行的。

  6月2日举行国企改革吹风会上,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继续推进中央企业集团层面重组,目前的重点是推进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重组。争取年内调整到百家以内。

  2017年已经进入下半场,在央企百家的目标下,还有哪些央企值得期待?

  中国企业研究员执行院长李锦认为,从目前央企动作来看,央企重组正在沿着三条线展开,即横向重组、纵向重组和上下重组(央企与地方国企重组),未来央企和地方国企的上下重组将越来越多,且以项目为主。同时,围绕四大行业的央企重组也在紧锣密鼓的开展中。

  1、煤炭:今年煤炭行业央企重组势在必行,一方面是央企的煤炭资源整合如神华集团,一方面是与地方国企的整合。而国源公司的成立也将加速涉煤央企煤炭资源整合。

  2、钢铁:鞍钢和本钢,首钢与河北钢铁肯定是要参与整合的,需要准备条件。

  3、重型装备:核电方面,涉及的央企中核建与中核集团是同宗同源,是从原来的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拆分出来。业务分别所处核电产业链条的上下游,“国电投”式的合并将成大概率事件。工程机械包括中国一重,哈电集团,东方电气(9.490, 0.00, 0.00%)集团等。关于这三家央企重组的消息已经酝酿了数年之久,三家业务重合性大,存在同质化竞争。

  4、船舶行业:中船集团作为第一批混改试点单位,已初步提出混改实施原则,优先选择在纯民品、竞争性强的业务领域进行积极混改。在去产能大背景下,南北船作为国内船舶行业龙头,合并预期不断升温。

  5、火电:煤电领域因产能过剩,企业集中度低等因素,有望迎来央企重组的变革。现在,102家央企中拥有发电业务的能源类企业共有12家,相对于5家钢铁、2家煤炭和1家水泥的央企数量,电力行业央企数量多,行业集中度提升空间较大。重组合并将产生在大唐发电,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国电电力、国电投等五大发电集团下的火电类上市公司。五大电力的合并,可有效减少重复建设和无效投资,成为巨无霸型的电力集团,有利于提高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走出去与国际一流电力集团相抗衡。2017年央企重组,除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推手外,“一带一路”和“走出去”战略也是一大推手,主要集中在重型装备与火电领域。还包括要探索境外资产整合,提高国有资本的运营效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南方基金

利益博弈待解 网约车新政遇“落地难”

利益博弈待解 网约车新政遇“落地难”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4月24日,已有85个城市出台了网约车实施细则,115个城市完成征求意见,还有100多个城市尚未完成征求意见。

下半年积极财政仍将持续加力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依靠现代美容技术提升“颜值”成为一些爱美人士的选择。记者采访一线法官了解到,由于当前美容市场管理不规范,美容机构良莠不齐,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部分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甚至造成伤害事故。法官提醒,美容纠纷频发,消费者投诉不断,选择美容机构还需擦亮双眼。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