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央企兼并重组大戏再起
中国恒天整体并入国机集团 央企数量缩减至101家
2017-06-30 作者: □记者 杨烨 实习生 黄可欣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央企重组再传重量级消息。《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国资委获悉,在2013年7月与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重组后,时隔四年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简称国机集团)再度“出手”,将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恒天)整体并入并成为其全资子企业,央企数量进一步减至101家。

  对于重组后的最新进展,国机宣传部负责人接受记者致电采访时称,目前无法透露更多内容。

  “中国恒天整体无偿划转进入国机集团成为其全资子公司,无疑有利于中国恒天的发展。”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他看来,一方面,国机集团目前已经是中国机械工业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业务链最完善、综合研发能力最强的大型中央企业集团,不论从资产规模、收入还是经营范围等指标来看,体量和经营宽度都数倍于中国恒天;另一方面,国机集团自成立以来,陆续将一拖股份、中进汽贸、苏美达等知名企业成功整合到国机集团当中,并保持了良好的竞争力,特别是近几年来,对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的重组和盘活,展示了国机集团将经营困难的传统企业重塑辉煌的功力和经验。

  这只是正在进行的央企重组其中一例,围绕着国企改革的市场化重组大潮正在涌起。记者了解到,国资委下一步将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推进力度,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围绕做强做优做大目标,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一方面将继续推进中央企业集团层面重组,稳妥推进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重组,探索海外资产整合。另一方面,将推动中央企业以优势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为平台,加强企业间相同业务板块的资源整合,支持中央企业之间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战略联盟、联合开发等方式,将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企业主业集中。

  “中央企业重组不是为了减少户数,而是更加关注重组的内涵和实效;不是仅仅停留在物理变化上,而是追求发生化学反应。”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告诉记者,从目前推进的央企兼并重组来看,大致可以分为四种情况:一是强强联合的重组,比如原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重组形成的中国中车,原中国远洋和中国海运重组形成的中国远洋海运,原宝钢、武钢重组形成的宝武集团。二是优势互补的重组,比如原中电投集团和国家核电重组形成的国家电投,中国五矿和中冶集团之间的重组。三是吸收合并的重组,比如招商局集团和中国外运长航的重组;四是共建共享的新组建方式,比如三家通讯企业共同出资成立了铁塔公司,节约了大量的土地资源和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重组红利已经开始逐步释放,整合也开始显现成效,比如,中国远洋海运在波罗的海指数创新低的情况下,利润逆势上扬,2016年实现利润总额161亿元,同比增加47.3%,今年1-4月,实现利润总额54亿元,同比增加17.7%。与此同时,通过内部整合,重组前的重复投资、恶性竞争、力量分散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协同效应不断显现。宝钢、武钢重组前亏损上百亿元,后来利用重组的机会,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压减过剩产能近千万吨,重组后实现盈利70亿元。

  对此,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国企正在经历大型重组浪潮,通过重组整合提高国企整体实力,并将资源向需求旺盛的产业和产业的中高链条集中。他认为,除了提升企业效益,目前重组整合还有另一大功能,即减少央企间、国企间同质化竞争,集中力量提升国企实力,从而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国企。“一方面,通过重组整合能提高企业‘走出去’的能力,提高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国际竞争力,是目前企业发展的大趋势;另一方面,调整结构、增加资源集中度,也是国企自身发展的需要。”他说。

  “目前重组整合仍应注意避免‘组而不合’及‘大而不强’的问题。”李锦表示,重组整合不能是简单的物理变化,应通过公司化治理和市场化经营使两家企业达到内部融合。此外,重组整合一定要发挥好调结构、整资源的优势,不能只做大而忽略变优变强的问题。

  李锦建议,在重组整合前制定明确的目标和方案,做好统筹协调和顶层设计工作,同时也要将重组整合与组建完善投资运营公司、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内容结合起来,以问题为导向,在重组整合过程中用改革的方法化解矛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南方基金

利益博弈待解 网约车新政遇“落地难”

利益博弈待解 网约车新政遇“落地难”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4月24日,已有85个城市出台了网约车实施细则,115个城市完成征求意见,还有100多个城市尚未完成征求意见。

下半年积极财政仍将持续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