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时评:积极对冲全球经济复苏阻力
2017-06-29 作者: 徐高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7夏季达沃斯在大连举行之际,恰逢上半年临近尾声。随着5月宏观经济数据的出炉,国内经济增长呈现稳中趋缓态势。国内宏观数据的亮点在于出口相对稳定,增速与年初持平。作为主要增长引擎的地产投资虽表现出较强韧性,但难改放缓趋势。再加上PPI环比出现负增长,补库存周期也告一段落。鉴于经济增长的国内因素相对明朗,国际因素对下半年中国经济走势的影响将是一个重要分析要点。

  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仍处于复苏轨道之上,无论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普遍小幅快于去年。作为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引擎,美国已于本月进行了年内第二次加息,反映出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怀有信心。欧洲日本也紧随其后,经济景气指数近期持续上扬。

  不过,对国际经济形势判断不能太过乐观。在发达经济体中,美国是本轮经济复苏的先锋,但其多项经济领先指标已触顶回落。此外,美国信贷增长近期出现次贷危机后的最大减速,未来总需求的扩张速度令人担忧。花旗银行编制的美国经济意外指数也显著走弱,表明近期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弱于预期。考虑到本轮复苏中美国相对欧洲和日本的领先性,经济动能减弱预计将逐步向日欧传导。

  从时间上看,美欧日向中国出口的复苏,先于它们从中国进口的复苏,但在最近几个月,发达国家对中国出口的增长已明显放缓。而高度依赖原材料出口的新兴市场国家,也已感受到国际市场需求走弱的寒意,经济增长前景明显恶化。

  更重要的是,全球经济结构调整至今并未取得实质进展,因而也无法指望全球经济真正走出次贷危机的阴霾,就此迎来新周期。以美国为例,2016年其制造业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和总就业的比重双双再创新低,明显低于次贷危机之前水平,表明美国一直鼓吹的重回制造业并未取得实效。美国当前的经济复苏,除了靠中国带动外,走的仍是靠房地产和居民消费拉动的美国式“老路”。经济结构相对灵活的美国尚且如此,欧洲和日本调整难度更大。由此推断,全球经济可能尚未进入预期中的新周期。

  此轮全球经济复苏主要归功于全球的扩张性政策,中国的供给侧改革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正如达沃斯创始人施瓦布所言,近7%的经济增长对应的是万亿美元级别的国内生产总值,这和十年前不可同日而语,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贡献巨大。当然,美国总统特朗普当选以来的宽松财政预期也有一定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国宽松政策力度减弱以及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影响下,今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长如何延续上半年的良好势头,对政策制定者来说是一项艰巨的挑战。世界银行在近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中预测,今年全球经济有望增长2.7%,但仍面临不断增加的下行风险。

  放眼国内,在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仍然不足、结构性问题更加凸显、地缘政治风险有所上升的语境中,中国经济运行一直保持稳定,但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提升了中国经济增长的难度系数。在上述背景下,预计今年下半年中国出口增长逐步走低,对国内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会相应减弱。因此,中国需要立足自身,未雨绸缪,通过前瞻性的政策调整,来延续国内总需求的扩张势头以保持经济行稳致远。此外,下半年全球资本市场可能因增长预期调整出现较大波动,国内也需要做好准备抵御冲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利益博弈待解 网约车新政遇“落地难”

利益博弈待解 网约车新政遇“落地难”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4月24日,已有85个城市出台了网约车实施细则,115个城市完成征求意见,还有100多个城市尚未完成征求意见。

·下半年积极财政仍将持续加力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依靠现代美容技术提升“颜值”成为一些爱美人士的选择。记者采访一线法官了解到,由于当前美容市场管理不规范,美容机构良莠不齐,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部分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甚至造成伤害事故。法官提醒,美容纠纷频发,消费者投诉不断,选择美容机构还需擦亮双眼。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