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李嘉诚:退休传闻引发的联想
2017-06-23 作者: 记者 赵晶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市场被长和系主席李嘉诚退休的传言震惊了一下,但随后该传闻被辟谣。

  20日,有消息称,李嘉诚计划在明年90岁生日之际正式退休,交班给儿子李泽钜。随后不久,长和发言人表示,李嘉诚过往都有提及退休计划以及他对李泽钜领导集团的信心,并强调李嘉诚身体健康非常好,现在没有确切的退休时间表,在他正式退休时会发布官方声明。

 
 资料照片

  此前的2012年,李嘉诚正式确认长子李泽钜为长和系的未来领导者,但并没有发布他接班的时间表。李嘉诚幼子,50岁的李泽楷则离开家族企业,并独立创办企业。

  一举一动仍牵动市场

  《福布斯》杂志公布的2017年香港50大富豪排行榜上,李嘉诚以313亿美元(约2441亿港元)净资产,连续19年蝉联榜首。

  李嘉诚仍然是一个一举一动牵动着市场的著名香港商人,只不过时至今日,他买卖什么,和他身体状况怎样,都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今年3月,李嘉诚出席业绩记者会被问到集团交棒事宜时表示:“心血来潮,几时都得(何时都可以)。”5月,他出席长和股东大会时再度被问到退休之事。他说,今年已88岁,“工作时间超过100岁”。

  与他同时代的李兆基,已经在2015年正式退休,更年轻一些的刘銮雄也因身体原因不再参与商场争斗。勤勤恳恳的李嘉诚,则还在工作中。

  除了退休,最近一次李嘉诚为公众关注的事件是他2017年的新年致辞。李嘉诚在长江集团的周年晚宴上发表讲话称:“过往的经历告诉我,天若有情,往往遥遥千里之外。我在1980年成立了基金会,陆续把约1/3的资产拨归其中,30多年来用在推动教育、医疗及其他项目,付出超过港币200亿,80%以上支持的项目在大中华地区。”当被问及内地人民币贬值是否会使公司对投资减少时,李嘉诚回应称,内地回报未必少,其公司去年在内地已投资超100亿港元。他还表示:“哪里有回报,我就去哪里投资。”

  确定的接班人,不确定的未来

  2015年,李嘉诚精简了旗下两家公司的架构,李泽钜参与了重组后所有重要投资计划和会议。根据重组方案,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重组旗下业务,创立两家新的上市公司,分别为长江和记实业及长实地产。前者接管两个集团所有非房地产业务,而后者则合并房地产业务。

  李泽钜接班已经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市场也对此有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对于长江和记集团而言,李嘉诚是开创人也是公司标志,对于整个香港乃至亚太商界而言,李嘉诚更是一个时代的标志。他的退休,意义大于实际作用。

  李嘉诚也在很多场合、多次表示自己早已就退休作出准备,可以随时将业务交由李泽钜负责。长和系的运作犹如一部结构精密的机器,无论李嘉诚何时退休,都不会对业务形成影响,更何况还有他十分放心的李泽钜掌舵。

  但现在看来,能够让李嘉诚放不下的事情还有很多。有媒体认为,摆在李嘉诚父子面前的就有两个难题:首先,怎么处理内地企业对长和系在香港和内地的港口及地产业务构成竞争的关系;其次,英国政治的不确定性给李嘉诚父子在英国投资的利润带来风险。一方面,李氏集团在香港的地产市场开发已经和内地开发商形成了竞争。由于人民币贬值及需要分散投资风险等原因,内地发展商在香港土地市场变得更活跃,内地发展商会继续积极投地以扩充在港业务,土地市场竞争将持续激烈。交银国际联席研究部董事刘雅瀚曾表示,如果将内地发展商和香港本地发展商进行对比,会发现两者角度不同。香港楼价从低位大幅反弹,再创新高。未来房屋供应增加,加息周期接近,对楼市都会造成压力,导致部分本地发展商减少投地和投资,长实地产转向增加海外投资十分正常。但与此同时,刘雅瀚表示,内地地产业最近受到政策收紧影响。由于人民币贬值,对于内地发展商来说,在香港发展房地产有汇率诱因,相信也是吸引他们赴港投地的原因。

  另一方面,受到英国脱欧的影响,李氏集团在英国的投资被打上了“风险”的标签。但也有市场人士分析后认为,李氏集团在英国的投资多属于基建类项目,李嘉诚在英国买下的水务公司、铁路租赁公司、电网、天然气、大型港口等基建资产,已经控制了英国大部分关乎国计民生的业务,回报稳定、竞争稳定。分析人士认为,李嘉诚或许抛售了大量的资产,但却几乎都是以房地产为主。纵观其历史,一直就是拿土地来换基建,而布下一个更大的局。未来汇率的波动或许是李氏集团面临的收益下降的风险。

  上一代的都市传说,正在落幕

  2016年10月26日,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地产有限公司宣布以200亿元人民币抛售上海世纪汇广场。这是李嘉诚至今在内地单笔出售金额最大的一个商业项目。随着这个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项目的出售,李嘉诚如今在内地持有的投资性物业面积仅剩下15万平方米,相当于21个足球场大小。

  随着李泽钜的接班日近,熟悉海外市场的李泽钜更多将目光投注到海外投资市场上。李泽钜接班,李嘉诚的逐步隐退,则标志着一个时代落幕已经进入到了下半场。

  2016年9月29日晚,香港著名企业家郑裕彤病逝,享年91岁。郑裕彤留下的周大福和新世界,已经是华人世界人尽皆知的知名企业,业务多元化的郑裕彤同样也进军地产界。最近几十年,香港一直以“四大天王”来形容四大地产商。郑裕彤和李嘉诚均在此列。其他两位,分别是新鸿基的郭家、恒基兆业的李兆基。

  郑裕彤也是“四大天王”里交班最早的人。2012年2月末,87岁的郑裕彤宣布,将自3月1日起不再担任集团主席及执行董事,由此完全退休,其职位由长子郑家纯接任。从目前看,郑家是“四大天王”中事业传承得最好的人。当郑家纯完全接管新世界时,郑家纯的长子、已在多个业务及岗位历练多年的郑志刚也已开始接班,出任新世界发展的副主席兼联合总经理。而其他几大家的第三代,此时多初出茅庐,甚至还在幼儿园阶段。

  2015年,时年87岁的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宣布,7月1日起将退任恒基发展主席兼董事总经理等职务,但保留公司执行董事一职,公司主席由李兆基的次子李家诚接任。李兆基长子李家杰会掌管内地业务,李家诚则会掌管本港业务。

  事实上,李兆基从2012年起已部署其接班计划。不过,香港多位行业人士均认为,李兆基并未退出恒基地产的管理层。李兆基也曾对媒体称,他在等待恒基地产完成部署的目标及达到一定成绩之后才退休。

  而郭家所代表的新鸿基,则在2014年才完成了历时6年的兄弟争产案。2014年1月,新鸿基地产发布公告宣布,郭氏家族成员就处理家族权益一事达成共识,按照母亲邝肖卿的意思,长子郭炳湘、二子郭炳江及三子郭炳联将会获得相同数量新鸿基地产的股权。

  豪门恩怨是令坊间看客津津乐道的热卖故事,白手起家的“四大天王”陪伴了整个华人世界街头巷尾小吃店里的“龙门阵”,人们对他们的故事了如指掌,仿佛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无限可能。

  1967年,香港结束社会动荡,系列民生和经济发展政策,推动了包括李嘉诚在内的企业家抓住机会,创造出了财富传奇。“狮子山精神”也由此成为了香港草根阶层努力和挣扎的象征。然而到了二代和三代,他们却已经不能感同身受,即使如平稳交接的郑家,在中午宣布了接班计划后,下午股价也下跌了4%。市场对于接班人的认可需要时间和事件来证明。正如德川家康的家训所言:“人生有如负重致远,不可急躁。”

  一个时代落幕了,伴随着产生的接班人,尚有很远的路要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利益博弈待解 网约车新政遇“落地难”

利益博弈待解 网约车新政遇“落地难”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4月24日,已有85个城市出台了网约车实施细则,115个城市完成征求意见,还有100多个城市尚未完成征求意见。

·下半年积极财政仍将持续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