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邢台市宁晋县东孟村,养蘑菇成为了村民的致富捷径。“去年搭了一个蘑菇大棚,收益挺好,纯收入4600元。今年想再搭一个,发愁钱不够,多亏农行给俺办了个惠农卡,能贷款5万元,发展蘑菇大棚不差钱了。”刚办完贷款手续的菇农老孟高兴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仅一个月时间,该村就有18户菇农获得54万元贷款。 [详细]
  “前年秋天在农行支持下我养了3000只鸡。今年农行又给我贷款3万元,我把规模扩大到7000多只。今年可以净赚25000元。”见到《经济参考报》记者,石华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石华是河南省光山县寨河乡杜岗村的一位农民。 [详细]
  “去年,我养了50头猪,当时买饲料缺钱,非常着急,后来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农行,没想到仅用两天时间,就通过农行‘惠农卡’办理了3.26万元的农户直补资金担保贷款。我用这笔贷款买了饲料,又买了70头仔猪,当年出栏的100多头生猪卖上了好价钱,农行的农户直补资金担保贷款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吉林省公主岭市永发乡农民王亚洲兴奋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详细]
  自2011年初“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农行山东分行积极调整发展战略,推进特色金融创新,优化融资流程,加大支持地方重大项目及企业的力度,全力保障服务“三农”。
  “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金融必须先行。金融支持与金融创新是蓝色经济区建设的催化剂、助推器。”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陈军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详细]
  初秋,黑龙江省鸡西市以东的三江平原,一眼望不到尽头的万顷良田,泛起层层金色“波浪”,空气里弥漫着浓郁的稻香。曾经的“北大荒”,经过近60年的辛勤开垦,已经变成了“北大仓”。 [详细]
  “今后5年,总计300亿元贷款,财政贴息,贷款零利率,覆盖甘肃省58个贫困县,8790个贫困村。”在金融服务“三农”上,中国农业银行甘肃分行一次就画出了一个大手笔。
   8月11日,农业银行甘肃省分行与甘肃省财政厅签署了金融支持“双联行动”合作协议。
[详细]
  “渔歌正唱蓬江韵,两阁三宫古色香,桥上笠翁皆醉倒,欣然夜景当苏杭”。诗中描绘的濯水古镇,坐落在黔江东南角。穿境而过的阿蓬江与乌江、酉水一起成为沟通三峡地区和江汉平原的重要通道。走在濯水老街,400多米长的主道由青石铺就,老街两边矗立着依河而建的土家吊脚楼群。[详细]
  立秋刚过,荥经县庙岗乡庙岗村村民吕九惠在村头移动话费代缴点老板的帮助下,很快领到了300元的新农保养老金。
   “不仅能存取款、还能领取养老金,‘惠农通’业务就像我们农民身边的‘微型银行’,功能比较齐全,方便快捷。”谈到“惠农通”业务的便捷,吕九惠侃侃而谈。他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自从“惠农通”业务开在家门口后,他再也不用花几个小时的时间到镇上的银行取款了,只需在手机上进行简单操作就可以领取到养老金。[详细]
  “我们的茶园是承包来的,没有土地证,是农业银行大胆突破,率先出台茶树贷款抵押办法,给我们解决了融资担保的难题,为做大做强创业园提供了实质性的帮助。”在福建龙岩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回来创业的台湾农民李志鸿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7年前,李志鸿回到祖国大陆投资,现在他的茶园面积达到了2400多亩。可在2009年,他的茶园一度遇到资金短缺难题——“回台湾申请银行贷款,远水不解近渴;在大陆申请贷款却遇到担保难题。”李志鸿说。[详细]
  在大别山深处的金寨县全军乡全军村,安徽省金寨县农民李祖超在家里的十多亩茶园忙碌。把园子里的茶叶采摘下来,他还得赶紧回家用新置办的制茶机加工。由于资金充裕,他的茶园施肥到位、采摘及时,有望再获个好收成。“这一切得益于这两年银行在村里发放的‘公司+农户’担保贷款。”李祖超说。[详细]
  在与越南隔海相望的广西东兴市东兴镇竹山村,村头一家挂着“中国农业银行金穗惠农通——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标识的日用商店里,店主黄春玲正在通过一台转账电话忙着为几个村民办理小额现金取款业务。[详细]
  3年前,当刘超获得第一笔农行发放的农户贷款时,他并没有想到自己的香菇生意能做到现在这么大。虽然并不愿意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具体收入,但他表示,“今年生意最忙时,临时找了8个帮工。”同样,借助农行的农户贷款,刘超的老乡张守财,不仅把自家的香菇种植量从2000袋提高到了5000袋,建筑手艺出众的他还拉起了一个建筑队,全家去年的收入飙升到35万。[详细]
  浙江省永康市花园大道上,金松大厦一层“浙江永康农银村镇银行”的招牌格外显眼。6月28日一早,农业银行副行长郭浩达,农行浙江省分行行长赵忠世,金华市副市长傅利常等一起为这家浙江最大的村镇银行剪彩。[详细]
小小惠农卡 惠农情意浓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盛夏六月,万亩莲藕令广西柳江县百朋镇怀洪村一带风光无限。在通往百朋镇的马路两边,荷花点缀的藕海引来八方游客,一车车莲藕销往海内外,田间地头不时穿插着农民忙碌的身影。在笔者驱车前往百朋镇怀洪村的路上,看到这样一幅美不胜收的景象。
 
 农业银行简介

  中国农业银行是新中国设立的第一家商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最初成立于1951年,1979年2月再次恢复成立后,成为在农村经济领域占主导地位的国有专业银行。1994年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分设,1996年农村信用社与农行脱离行政隶属关系,中国农业银行开始向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转变。2009年1月15日,中国农业银行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由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并更名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官网)

 汇利三农 农行各地分行在行动
农行成功注册首个CDM项目 绿色信贷产品创新显成效
  由农业银行全程提供咨询服务的“山东金缘生物质发电项目”在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CDM)执行委员会(EB)注册成功,成为我国在联合国注册的第2105个项目。
农业银行城乡联动推广301“银医一卡通”
  “没想到银行卡也能当医疗卡用。”多次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就诊的马秀清对记者说,“以前看病,挂号、划价、拿药、缴费要排半天队,现在家里就可以直接预约挂号,交费划下卡就行了,真是方便多了。”
农业银行力促连片特困地区脱贫致富
  2011年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确定将十四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作为新十年我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并对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农业银行从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出发,积极适应国家扶贫工作思路变化,全力支持连片特困地区脱贫致富。
农业银行创新六种集约化服务“三农”模式
  上半年,农业银行旨在振兴农村产业“千百工程”取得显著成效。新拓展“千百工程”客户1170户。
农行“安居富民”贷款圆新疆农户安居梦
  新疆喀什地区泽普县阿克塔姆乡村民努尔·艾合买提·苏莱曼搬进了190平方米的新家,高兴地说:“在农行9万元贷款的支持下,终于把自己的新家建成了”
  在农行喀什分行“安居富民”贷款的支持下,阿克塔姆乡一座座宽敞、明亮、美观的二层小楼拔地而起,农民住房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
·携手"百强千优" 助力专业市场
  7月14日上午,中国农业银行在京举办“百强千优”专业市场信贷服务工程大型启动仪式。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蔡华相、零售业务总监李庆萍出席仪式并正式启动“百强千优”工程。
·农行西藏分行大力支持自治区特色产业发展
  作为自治区金融服务“三农”的主力军,近年来,西藏分行始终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发展和壮大特色农牧业产业的有关要求,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充分发挥农业银行机构网点遍布城乡、产品服务“三农”前沿的优势。
·农业银行山东分行助推养牛业发展纪略
  “要是没有农行给我提供的80万元贷款,没有县政府和镇政府的财政补贴,根本没法这么快实现黑牛规模化养殖。”在山东省高青县田镇街道办台孙村,村民孙敬义指着正在建设中的400头规模的牛棚向记者说道。“现在,我对养黑牛很有信心。”
·山东省聊城分行112亿元涉农贷款为“三农”加油
  山东聊城分行在服务三农实践中,摸索出了一条以县域规模化融资和中小企业服务为基础,以农户为重点,以惠农卡为载体,以农户小额贷款为驱动,以三农金融部为组织保障,服务到位、风险可控、发展可持续、具有农行特色的服务三农新模式。截至目前,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达到了112.33亿元,较年初增加15.04亿元,增幅达15.43%。
·支持新疆特色林果发展 农行助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丰富的水土光热资源和迥异的地理气候环境造就了新疆林果质地优良、种类多样的品质,发展林果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农业银行积极立足新疆地域和资源优势,全面支持特色林果业发展,有效拓宽了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
·陕西分行落实民生金融政策力促县域经济发展
  近年来,陕西分行积极落实民生金融政策,不断加大“三农”和县域贷款投入。从2009年初到今年一季度末,县域涉农贷款余额从84亿元增加到155亿元,增长了84.52%,增幅连续三年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
·福建分行“五种服务模式”提升“三农”服务水平
  福建省分行营业部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农行2012年三农金融业务暨三农金融事业部深化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因地制宜找准工作重点,积极推进“五种服务模式”,进一步提高“三农”金融服务水平。
·青海分行十三亿贷款助推省内农牧民脱贫致富
  近年来,青海省分行紧紧围绕省内贫困地区经济发展,贫困户增收,积极开展金融扶贫工作。
·农业银行青海分行深化“三农”金融服务
  近年来,青海分行深化“三农”金融服务,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稳步高效发展。载至4月末,各项贷款余额252.28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100.76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39.94%。
·农行四川分行大力支持乐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发展
  四川乐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2001年国家科技部等六部门批准建立的21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之一、也是四川省最早成立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农行浙江分行助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侧记
  在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莲花镇现代农业开发区林氏无公害精品西瓜基地,基地负责人翁有良种植的“蜜奶1号”西瓜迎来大丰收。
·农行力助成都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
  国家商务部2012年全国肉菜追溯系统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成都召开。活动现场,农业银行推出的加载了肉菜流通追溯功能的圈存机引起各方关注,其电子结算方案也得到专家组一致好评。商务部考评组组长在总结讲话中称赞“成都农行此举走到了全国第一”。
·农行金融助推县域文化产业
  文化产业是新兴的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
  江苏镇江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吴文化、南朝文化的重要发源地, 县域文化资源丰富。目前,随着文化产业的加快发展,镇江正按照错位发展,特色竞争的思路,探索具有当地个性和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