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惠农卡 惠农情意浓
2012-07-09   作者:梁莹莹  来源:中国城乡金融报
 
【字号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盛夏六月,万亩莲藕令广西柳江县百朋镇怀洪村一带风光无限。在通往百朋镇的马路两边,荷花点缀的藕海引来八方游客,一车车莲藕销往海内外,田间地头不时穿插着农民忙碌的身影。在笔者驱车前往百朋镇怀洪村的路上,看到这样一幅美不胜收的景象。
  在怀洪村车水马龙、人声喧闹的莲藕收购点,农民正忙碌着装载运输,4万余吨莲藕在南腔北调的老板们“抢夺”之下,很快被瓜分一空。而站在他们包围圈中心的正是收购点老板覃炳六。
  每年莲藕收购旺季,覃炳六都要请农业银行柳江县支行的客户经理到他的收购站坐坐,尝一尝新鲜莲藕。看到笔者和客户经理到来,覃炳六一边招呼一边暂停手边的工作,感激地说:“多亏了农行一直以来的贷款支持,我的莲藕生意越做越好,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据了解,覃炳六是怀洪村一位普通的农民,1994年他只身一人开始示范种植莲藕。在他的带动下,几年下来,怀洪村莲藕由几百亩发展到6500亩,全镇发展到3.3万亩。莲藕种植丰收了,但是销售流通却成了问题,虽然在镇政府的帮助下,成立了柳江县百朋绿顺莲藕专业合作社,由他担任会长,但是收购莲藕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就在覃炳六感到茫然无助的时候,柳江县支行“三农”服务流动小组的客户经理来到怀洪村了解情况。不到3天时间,柳江县支行就为他办理了5万元小额农户贷款,并为跟他一起进行莲藕收购的100多位种植大户办理了惠农卡和农户小额贷款。资金难题解决后,近两年,他的生意越做越好,去年的净收入达150万元,成为该村率先发家致富的农民之一。
  对当地农行雪中送炭的帮助,覃炳六一直铭记于心。每每莲藕丰收的季节,他都要邀请农行人到家里坐坐,品尝一顿自制的莲藕大宴。在怀洪村,像覃炳六这样依靠惠农卡和农户小额贷款做大莲藕生意的农户越来越多,目前,在百朋镇怀洪村,1151家农户中有1000多家已经使用了农行的惠农卡和农户小额贷款,发卡覆盖率达91.5%,农户小额贷款进入千家农户。
  看到笔者注意到他店内挂着“中国农业银行柳江县支行惠农卡服务点”的牌子后,覃炳六笑呵呵地说:“现在资金难题解决了,现金流转也方便多了,农行真是农民的好朋友。”原来,随着莲藕生意发展壮大,每天流经他手里的资金结算量也逐渐增大,遇到莲藕大量上市的日子,每天都要收购、卖出200吨莲藕,用现金结算既不安全也不方便。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当地农行主动上门为他安装转账电话、自助宝、网上银行等金融工具,并手把手教他如何使用账户查询、转账汇款等功能。
  百朋镇怀洪村是柳江县支行服务“三农”的一个缩影。作为农业银行总行服务“三农”最早的试点行之一,自2008年以来,柳江县支行以惠农卡为载体,以农户小额贷款为推手,重点选择一批经济活跃、信用环境良好、交通条件好的乡镇,以掌握葡萄、莲藕、甘蔗等产业技术的“专业村”、“明星村”、“文明村”为主,实行“整村推进综合营销”,不断延伸服务“三农”的广度和深度。截至5月末,柳江县支行已经累计发放惠农卡9.5万张,发放农户小额贷款5.4亿元,受益农户达1万多户,遍及12个乡镇127个行政村,在柳江县58个行政村布放惠农卡小额现金流转点51个,金融服务覆盖面达到50%,为广大农户提供了方便、快捷、安全的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农业银行:启动基金宝客户关爱行动 2012-06-15
· 朗科科技起诉旋极信息及农业银行 索赔6千万 2012-05-16
· 农业银行董事长项俊波请辞 2011-10-29
· 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项俊波请辞(附简历) 2011-10-29
· 农业银行:下半年仍有必要加息两次 2011-06-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