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浙江分行助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侧记
精心种瓜瓜满园
2012-07-09   作者:汤国敏  来源:中国城乡金融报
 
【字号
  近日,在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莲花镇现代农业开发区林氏无公害精品西瓜基地,基地负责人翁有良种植的“蜜奶1号”西瓜迎来大丰收。
  这些挂在半空被套在瓶子中、重约3公斤左右的西瓜,每个平均售价168元,每公斤售价达50-60元。而即使这样高的价格,翁有良的西瓜竟早已被省内的高端客户全部订购。
  据了解,当地新上市西瓜每公斤市场销售价仅3元左右。“蜜奶1号”为何能卖如此高价?
  翁有良说,这都得益于农行浙江分行支持合作社开展的精品西瓜培育项目。
  “蜜奶1号整个生长过程有48道程序,在栽培过程中使用蜂蜜牛奶制成的特殊营养液,还添加了碘、硒、钙、铁等各种微量元素。瓜苗坐果后,要在小西瓜上套上特制的生长罩,且不使用农药化肥。”翁有良介绍道。
  翁有良是土生土长的衢江人,1996年起就从海南贩销西瓜,是远近闻名的“西瓜大王”。2008年10月,他与五位种销大户牵头成立了林氏西瓜专业合作社。但是,资金不足却成了制约专业合作社进一步发展的一个瓶颈。
  值得高兴的是,翁有良的难题很快有了解决的途径。2010年3月,农行浙江省分行领导专程到莲花镇开展服务“三农”工作调研,并与种养大户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翁有良提出培育新品种需要搭建钢架大棚却遭遇资金难题,希望农业银行能够帮助解决。这个问题引起了农行浙江分行领导的重视,立即责成有关部门研究对策,帮助种养大户和农民解决发展中遇到的资金问题。
  在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针对种养大户和农民的特殊情况,农行浙江省分行在莲花镇试点推出了设施农业贷款,明确农业经济主体依法拥有的大型农机具及钢架大棚、温室大棚等有形资产,经评估登记后,均可作为抵押物向农行贷款。
  林氏西瓜专业合作社成为设施农业抵押贷款受益第一人。
  “设施农业能够抵押,拓宽了我们的发展空间。”通过大棚抵押贷款50万元后,翁有良加快了“西瓜精品园”建设步伐。
  “普通西瓜种植已经普及,价格低,销售难。而高端产品,不仅市场广阔,收益也更高。”凭借多年的种植销售经验,翁有良深深感受到,只有从数量农业向质量农业转变,合作社和农户才能获得更大、更长远的收益。
  为此,农行浙江衢州分行又以设施农业抵押为他追加贷款30万元,支持他开展精品西瓜培育和种植。目前,翁有良自己种植西瓜1100多亩,而整个合作社西瓜种植面积近4000亩,入社农户达300多人。在农行的支持下,他们建成了衢州市首个大棚西瓜工厂化育苗基地,每年可为瓜农提供100万支优质瓜苗。
  “现在,我们正抓紧让合作社的两名技术员跟着从陕西聘请来的种瓜专家学习栽培技术,希望通过师傅带徒弟的方式,为未来的大规模种植做好人才储备。同时,也希望得到农业银行进一步的支持帮助,尤其是资金上的支持,以解后顾之忧。”翁有良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闽浙新设村镇银行 农行金融助力三农 2012-07-09
· 农行涉农贷款余额1.68万亿 2012-06-20
· 潘功胜离开农行 将正式调任央行副行长 2012-06-09
· 农行萝岗支行原行长涉嫌侵吞征地款5950万 2012-06-07
· 农行:潘功胜仍为农行副行长 2012-06-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