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山东分行助推养牛业发展纪略
让黑牛产业“牛”起来
2012-07-09   作者:朱沙  来源:中国城乡金融报
 
【字号
  “要是没有农行给我提供的80万元贷款,没有县政府和镇政府的财政补贴,根本没法这么快实现黑牛规模化养殖。”在山东省高青县田镇街道办台孙村,村民孙敬义指着正在建设中的400头规模的牛棚向记者说道。“现在,我对养黑牛很有信心。”
  高青县地处黄河三角洲,生态优良,养牛条件得天独厚。高青县农工办副主任王云河表示,在县政府优惠政策以及金融机构大力支持下,2011年该县黑牛存栏量已经达到2.6万头,2015年有望达到10万头。2011年,山东省黄三角“十百千万”山东黑牛科技示范工程正式启动,作为山东黑牛的发源地,高青县的农户们看到了眼前的商机。
  如今不少外地养牛企业也看好黑牛养殖,计划转型。阳信县华胜畜牧养殖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冯元顺表示,“我们打算马上将现有的黄牛出栏,然后从高青县引进400头黑牛。而且后期建设的3000多头肉牛养殖基地,也打算全部引入黑牛。”
  不过,虽然黑牛养殖能够为企业和农户带来不菲的收益,但是其成本较高、生长期较长的问题,一直困扰着黑牛产业化的进程。
  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农户以及企业的资金难题,农行山东省分行推出了“动物资产抵押”等创新型贷款业务,帮助农户尽快投产。
  2009年,农行淄博分行在高青县率先开通“惠农一卡通”业务,为黑牛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按照合作协议,高青县黑牛养殖大户贷款额度、单笔贷款期限、黑牛融资担保公司担保额度均有不同程度提升。
  “以往就是有抵押物的农户贷款金额也被控制在100万元以下,现在农户可以通过抵押+担保的方式贷款,上限扩至300万元。目前,我行已经为全县黑牛养殖农户和企业提供了上亿元的资金支持,今后还将向县内的几家龙头企业提供至少1.5亿元的信贷支持。”农行高青县支行行长徐兴岭表示。
  2011年底,农行山东省分行又制定下发了《关于全力做好山东黑牛产业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将山东黑牛产业“十百千万”工程纳入全国农行集中连片服务“三农”示范片区,并选择高青县支行作为试点单位。今年3月份,农行淄博分行与高青县政府签订了支持黑牛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该行承诺足额保证黑牛产业发展的信贷规模,并提供丰富的金融产品。
  “我们去年为布莱凯特公司做了一笔动物资产抵押,就是以该公司的一批母牛作为抵押物。今后,像这样的情况可能更多。”徐兴岭说:“在这方面我们下了很大的功夫,动产抵押均需要保险,以前每头牛的保险费要达到抵押物价值的3.5%,很多企业都接受不了,但是现在我们行牵头,与保险公司沟通,将保险费率降到了2.6%这个企业可以接受的水平,实现了业务上的突破。”
  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由于抵押物不足等问题,融资难一直是农业发展的难题。而农行这种单独配置信贷规模、优先调配各项资源、创新产品的做法,无疑为农业融资难提供了较好的解决路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农业银行:启动基金宝客户关爱行动 2012-06-15
· 朗科科技起诉旋极信息及农业银行 索赔6千万 2012-05-16
· 农业银行董事长项俊波请辞 2011-10-29
· 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项俊波请辞(附简历) 2011-10-29
· 农业银行:下半年仍有必要加息两次 2011-06-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