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成功注册首个CDM项目 绿色信贷产品创新显成效
2012-09-11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近日,由农业银行全程提供咨询服务的“山东金缘生物质发电项目”在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CDM)执行委员会(EB)注册成功,成为我国在联合国注册的第2105个项目。这是国内首个由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提供专业CDM咨询顾问服务并成功注册的CDM项目,标志着农业银行已经具备独立开展“碳金融”的能力,绿色信贷服务的能力达到了新的高度。
  清洁发展机制(CDM)是基于《京都议定书》所建立的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温室气体排放交易(碳排放交易)机制。发展中国家的碳减排量经联合国审批注册后即可出售给发达国家,用于抵减发达国家的减排义务。随着国际温室气体交易市场的兴起,国际上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围绕碳排放交易开发出多样的金融产品与服务,也就是所谓的碳金融。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减排潜力巨大。目前,经由联合国注册的温室气体减排项目中有49.1%是来自中国,其中又以县域中小企业开发的小水电、农林剩余物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项目为主。由于CDM项目的申请需要通过较为复杂的国际、国内双重审批程序,开发周期长、注册难度大,一般企业需要在专业机构的协助下才能完成。同时,由于购买方多为国外机构,我国中小企业在参与国际碳排放交易时普遍存在专业能力不足、信息不对称以及议价能力不强等问题。
  自银监会2007年发布《节能减排授信工作指导意见》以来,农业银行一直高度关注国内节能减排领域金融服务市场,积极研发绿色信贷创新金融产品。为解决我国中小企业在参与碳排放交易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农行于2008年首先在业内推出了清洁发展机制顾问业务,主要为地处县域的中小企业提供包括寻找国际购买机构、编写项目设计文件(PDD)、获取交易双方国家批准函、接受国际第三方机构(DOE)核查和申请联合国注册在内的专业CDM开发全程咨询服务。
  此次成功注册的项目业主(山东金缘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位于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的中小企业,项目以当地木糖醇生产企业(主要原料为玉米芯)所产生的工业废渣以及当地的农作物秸秆为燃料进行发电,装机容量1.5万千瓦,年消耗木糖醇废渣和秸秆约6万余吨,年排量约4.14万吨,总投资1.3亿元。在农业银行专业团队的协助下,该企业与国际三大粮油巨头之一,世界500强企业——邦吉(Bunge)集团以当时的市场高价(每吨不低于9欧元)签订了碳减排交易合同。此次注册成功后,企业将在今后七年内每年可实现碳减排交易收入约37万欧元(约合300万元人民币),可使企业每年净利润增加10%以上。
  通过CDM顾问业务,不仅企业的盈利能力得到了增强,银行的信贷风险也随之得到了降低。更重要的是,该业务促进了当地农业废弃物(主要是秸秆)的资源化利用,减少了环境污染,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和农户的增产增收,有效减少了企业和银行所面临的社会、环境风险,实现了银行经济效益与履行社会、环境责任的统一,是农业银行近年来在“服务三农”、“关注中小企业”和“发展绿色信贷”的指导思想下,努力进行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的典型范例。
  自推出CDM顾问业务以来,农业银行相继制定下发了《清洁发展机制操作规程》以及相关配套文件,并按季度下发《营销指南》,指导分行为区域内的中小企业提供碳排放交易服务。目前农行正在对20余个CDM项目进行重点开发,项目涵盖7个省份,涉及水电、风电、生物质电三大业务领域,预计年减排量110万吨,预计年内还将有项目陆续完成注册。
  下一步,农行将按照银监会下发的《绿色信贷指引》要求,在继续做好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CDM咨询顾问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绿色信贷产品的研发和创新工作,以合同能源管理为重点支持方向,努力开发相关创新产品与服务,保持农行在绿色信贷领域的产品优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农业银行中期利润增逾两成 2012-08-30
· 农业银行副行长杨琨辞职 2012-07-14
· 农业银行 2012-07-10
· 农业银行三农金融基层行系列专题 2012-07-10
· 农业银行山东分行助推养牛业发展纪略 2012-07-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