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浙新设村镇银行 农行金融助力三农
农业银行三农金融基层行之一
2012-07-09   作者:记者 蔡颖/浙江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浙江省永康市花园大道上,金松大厦一层“浙江永康农银村镇银行”的招牌格外显眼。6月28日一早,农业银行副行长郭浩达,农行浙江省分行行长赵忠世,金华市副市长傅利常等一起为这家浙江最大的村镇银行剪彩。
  一天之前,远在千里之外的厦门,郭浩达给厦门同安农银村镇银行剪了彩。这家村镇银行的开业,填补了厦门地区村镇银行的空白。
  近年来,农行把发起设立村镇银行作为服务“三农”的重要探索,先后在湖北、内蒙古、安徽、陕西组建了4家农银村镇银行。截至3月末,4家村镇银行贷款余额3.49亿元,主要投向小微客户和农户,无一不良,实现了“风险可控、利润可赚、发展可持续”的目标。
  “永康农银村镇银行是农行首次在长江三角洲地区设立的村镇银行。这是因为永康社会经济发展势头十分强劲,尤其个体经济、实体经济发展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郭浩达说。
  “永康市的农村金融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村镇银行的成立填补了永康市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空白。”永康农银村镇银行行长楼峰对记者说,“永康农银村镇银行目标市场主要是‘三农’和小微企业”。
  据了解,永康农银村镇银行由农业银行和永康星月、天行、富新、超人、超越、钱龙等6家企业法人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2.1亿元。这是农行发起设立的全国第6家、目前浙江注册资本最大的一家村镇银行,同时也是农行首次在长江三角洲地区设立的村镇银行。
  根据村镇银行管理规定,尽管永康农银村镇银行属于独立法人机构,且独立核算,但依托于农行县域金融服务的经验和资源优势,永康农银村镇银行也将进一步着力服务“三农”,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厦门同安农银村镇银行的设立既是厦门市实践先行先试政策、加快建设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厦门市现有农村金融体系的创新补充。”同安农银村镇银行董事长朱卫国如此说。
  同安区是厦门市最大的行政区,位居厦、漳、泉“金三角”的中心地带,区位优势明显,区内现有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近1万家,以及众多知名的国家级、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农民、个体商户快速发展,十分符合村镇银行的市场定位。
  除了积极发起设立村镇银行,农业银行还采取多种措施推进县域金融服务。从农行金华分行的情况来看,截至2012年4月该行涉农贷款余额372.33亿元,比年初增加了23.94亿元,其中,农林牧渔业贷款4.97亿元;农业龙头企业贷款6.5亿元。
  隶属于绍兴市的县市级行政区诸暨市,一家从畜牧养殖园逐渐发展成年销售收入5亿元的综合农业集团——浙江茂阳农业发展集团,从建立初期就得到了农行的信贷支持,先后获得了农行3400万元贷款支持。“现在茂阳在诸暨当地建立了农贸市场,未来我们将把农行的贷款更多地运用到流通环节当中。”浙江省茂阳农发集团董事长陈栋铭告诉记者说。
  “俗话说‘诸暨农田熟,天下一餐粥’,诸暨是个农业大县,因此,我们将把看似比较分散的种植养殖业等,统统纳入到信贷扶持体系当中。目前,农行对茂阳集团的信贷支持包括四个环节,即种养殖、收购、加工、销售。在贷款前期调查期间,我们会看企业的稳健程度,注重整个企业的发展过程;第二,我们也会对企业的发展前景进行评估,依托于浙江省农行的知识体系制定评估标准。”农行诸暨市支行副行长陈学军对记者说,“今年截至6月27日,我行狭义上的涉农贷款(即针对农户的贷款)已达到了4000多万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农行西藏分行大力支持自治区特色产业发展 2012-07-09
· 农行山东省聊城分行112亿元涉农贷款为“三农”加油 2012-07-09
· 支持新疆特色林果发展 农行助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2012-07-09
· 农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五种服务模式”提升“三农”服务水平 2012-07-09
· 农行金融助推县域文化产业 2012-07-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