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亿惠农贷款助甘肃农民脱贫致富
农业银行三农金融基层行之八
2012-08-27   作者:记者 刘振冬/兰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今后5年,总计300亿元贷款,财政贴息,贷款零利率,覆盖甘肃省58个贫困县,8790个贫困村。”在金融服务“三农”上,中国农业银行甘肃分行一次就画出了一个大手笔。
  8月11日,农业银行甘肃省分行与甘肃省财政厅签署了金融支持“双联行动”合作协议。忙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中国农业银行甘肃省分行行长许锡龙终于松了一口气。他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落实甘肃省委提出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在总行的大力支持下,农行甘肃分行与省财政厅联合推出‘双联惠农贷款’,从今年起连续5年每年安排60亿贷款额度,执行基准利率,支持全省58个贫困县、8790个贫困村发展富民产业。”
  甘肃省领导对农行的这一举措评价颇高。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表示,农业银行甘肃省分行与省财政厅联手打造支持“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金融服务的新模式,促进财政资金和信贷资金有机结合,必将有力地推动贫困地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为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实现全面小康提供支撑和保障。
  据介绍,“双联惠农贷款”包括“双联农户贷”和“双联产业贷”两个产品。其中,“双联农户贷”贷款额度最低为3000元、最高为5万元,而对从事专业化或规模化生产经营的农户最高申请额度为100万元;“双联产业贷”最高贷款额度为3000万元。两个产品贷款期限一般为1至3年,而对从事林果业等回收周期较长的生产经营贷款,期限将放宽至8年。该贷款执行央行同期同档基准利率,财政全程、全额贴息。“双联惠农贷款”将重点扶持马铃薯、现代制种、中药材、蔬菜、草食畜、经济林果等富民产业。农户和企业在申请“双联惠农贷款”时,将享受到零利率、期限长和手续简便等诸多实惠。
  近年来,农行甘肃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不断加大对全省实体经济和“三农”的支持力度。
  截至今年6月末,农行甘肃分行贷款余额656亿元,新增贷款99%以上投向实体经济,实体贷款增量居省内四大行之首。投放区域集中在兰州和酒嘉、平庆等重点地区,投放领域主要是“三农”、骨干企业、重点项目和中小微企业。目前,该行已建立惠农金融服务点6018个,覆盖全省100%乡镇、43%的行政村;发放惠农卡485万张,覆盖全省75%以上农户。上半年共向“三农”和县域投放贷款125亿元,余额达到280亿元,占全行贷款总量的43%,重点支持了农业产业化发展、农民展业创业、特色资源开发、县域工业化和农村商品流通等五大领域。
  与此同时,农行甘肃分行还积极拓宽县域服务渠道,改善农村支付环境,依托新农合、新农保项目代理,加快惠农服务点建设,逐步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通达的惠农金融服务体系。
  “自去年农行在我们村卫生所设了惠农金融服务点,安了转账电话、POS,给我发了这张卡,现在看病买药啊、领取养老保险金啊、平时买点农资、日用品和转个账、取点现金什么的,都不用出村子了!”在民勤县双茨科乡红东村卫生所里,该村三社农民杨得明手持一张金黄色的农行惠农卡,乐呵呵地说。
  民勤县合管局局长韩万忠接过话题说:“如今,像这样的村头银行在民勤县农村各乡村已发展到了175个,全县5.8万户参合农户,全部领到农行惠农卡了”。
  民勤县是农行甘肃省分行与省卫生厅共同确定的全省首个“新农合”试点县,2010年,民勤县农行取得了全县新农保项目四个乡镇的部分代理和新农合项目的全面代理权。截至目前,民勤县农行在各乡村卫生所、农家便利店设立金穗惠农服务点175个,布放自助服务设备175台,向参合农户发放“新农合”联名卡5.8万张,向参保农民发放惠农卡1.1万张,实现“户户一张卡”,每年为农民减免卡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工本费和自助设备交易流量费等约213万元。
  在甘肃,随着农行金穗“惠农通”工程的深入推进,像这样的惠农金融服务点已经有6018个,较年初新增2801个;农行电子渠道已覆盖全省100%的乡镇、43%的行政村,惠农金融服务惠及全省75%的农户。也因此,2010、2011年,农行甘肃分行连续两年获“省长金融奖”。
  农业银行甘肃省分行行长许锡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作为全国农行首家省级新农合独家代理行,该行计划年内新建惠农服务点8000个,总数达到1.2万个,实现全省行政村电子机具覆盖率80%以上,基本实现全省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全覆盖,把“惠农通”工程建成普惠全省2000万农民的惠民工程,以及农行服务农村金融市场、拓展“三农”和县域业务的畅通工程、品牌工程和主干工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农行“惠农通”:农民家门口的绿色银行 2012-08-13
· 小小惠农卡 惠农情意浓 2012-07-09
· 雨润集团借惠农政策搞资本炒作 2012-05-25
· 惠农新规“走”半年折射的“真问题” 2012-04-18
· “小农机”曝出大腐败 惠农款竟成“唐僧肉” 2012-01-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