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金融助推县域文化产业
2012-07-09   作者:宋国云  来源:中国城乡金融报
 
【字号

  文化产业是新兴的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我国县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90%,人口占全国人口的80%以上,县域文化产业的发展,对于振兴地方经济、实现我国文化强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江苏镇江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吴文化、南朝文化的重要发源地, 县域文化资源丰富。目前,随着文化产业的加快发展,镇江正按照错位发展,特色竞争的思路,探索具有当地个性和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之路。

  产业基础薄弱
  发展文化产业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从镇江情况看,尽管当地县域财力在提速发展,但文化产业仍面临发展的瓶颈。以镇江辖区的县级市句容为例,其2011年财政收入不到40亿,将财政收入的2%用于发展文化产业,也只有区区8000万元,无法满足文化产业对资金的巨大需求,可以说资金无疑成了制约县域文化产业发展的一大门槛。
  自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等九部门联合下发《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后,镇江当地农村金融部门就一直关注并积极支持县域文化产业的发展。以农行镇江分行为例,近两年来,该行不断加大对文化产业支持力度,竭力对文化产业提供力所能及的金融扶持:在资金投入上,截至目前,该行发放文化产业实体贷款达到10亿元,支持了包括“金山湖文化旅游圈”、“茅山道教文化旅游圈”以及江苏大学等高等院校、全民健身体育等重点项目,此外,该行还为半城马拉松比赛、送电影、金融知识下乡等具体文化活动提供资金、智力和人力支持;在服务投入方面,该行从金融机具、网点铺设、开展惠农卡、惠农通工程、代理业务等多渠道、多角度开展优质服务,不断提升服务县域文化产业水平。
  虽然一直关注并有所行动,但目前农村金融机构支持县域文化产业仍面临诸多难题。
  首先,县域文化产业市场狭小,发展县域文化产业有着先天的局限性。县域大多数居民收入水平低,用于精神文化消费比例很低,对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有效需求不足。同时,县域文化经营者市场风险意识淡薄,市场开拓能力弱。
  其次,县域金融机构缺乏对文化产业明确的授信标准和流程管理。目前各金融机构仍将文化产业视同一般工商企业对待,县域文化产业融资难,体现在无形资产缺乏公认有效的评估体系,难以与金融机构现有的信用评级制度和业务考评体系相协调,从而弱化了金融对文化产业支持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很多县域文化企业、项目因质资不够,导致很难达到银行支持要求,一开始大都被拒之门外,只能望“钱”兴叹,错失良机。
  第三,县域金融机构缺乏专门机构和专业信息技术人才,尤其缺乏复合型文化产业和信贷管理专业人才,使农村金融机构对文化产业的生命周期、投资回报、市场前景缺乏足够认识和分析能力,导致对涉及文化产业信贷业务流程管理、风险控制等研究不深入、不及时、不到位。

  金融支持策略
  在县域经济中,文化产业是弱势产业,产业基础脆弱,对其保持一定的政策倾斜是必须的,没有优惠的政策是很难吸引中小投资者进入。
  突破县域文化产业发展瓶颈,文化企业自身要练好内功,努力适应市场、规避市场风险。同时,政府、农村金融机构及消费者也要共同发力,发挥自身独特的作用。
  首先,政府要制定优惠政策,抓好战略规划的完善、政策体系的健全、重点集团的培育组建、文化资源的整合、产业园区的功能优化、重点项目的落实等,确保县域文化产业增加值逐年增长,实现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跨越,形成政府、私人、集体、企业、外资共同参与的多元投资格局。从镇江情况看,该市制订了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扬中、句容、丹阳三大县域市场均立足区位特点,打造起特色规模文化产业,形成了全市文化产业大发展格局,文化产业已经成为镇江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农村金融机构要对接好当地政府政策、积极研究县域文化产业特点,拓展服务广度。充分利用基层机构网点优势,掌握各地农村有特色、有市场生命力和竞争力的文化产业项目,针对地方传统文化、核心文化、新型文化等不同类型文化产业特点,研究制定出差异化的信贷扶持政策,实现信贷服务产品多元化,满足不同层次和类型文化产业的需求。同时,挖掘支持的深度。消除农村文化产业缺乏“有效资产和知识产权”、难以实施信贷支持的畏难心理,构建新型信贷管理机制,农村金融机构应根据农村文化产业的特点,在引导农村文化产业实行联合重组、形成规模经营的基础上,大胆探索和创新信贷模式,推出知识产权等新型信贷抵押贷款方式,简化审批手续和环节。此外,建立健全多元化的支持服务平台,培养文化信息类复合型金融人才,积极创新针对文化产业的专业服务工具,进一步强化相关的风险管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农行浙江分行助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侧记 2012-07-09
· 闽浙新设村镇银行 农行金融助力三农 2012-07-09
· 农行涉农贷款余额1.68万亿 2012-06-20
· 潘功胜离开农行 将正式调任央行副行长 2012-06-09
· 农行萝岗支行原行长涉嫌侵吞征地款5950万 2012-06-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