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吉林消费市场展现“春日经济”新活力
2023-04-25 记者 段续 王帆 长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春风拂绿草木,黑土地上,生机勃勃。记者近日深入一线看到,吉林各地通过开展特色活动、“商文旅”融合、项目集中开工等方式,接过冰雪经济“接力棒”,助力消费市场持续升温,展现“春日经济”新活力。

  特色活动促消费

  这段时间,吉林省内商场超市里人气很旺。记者在位于长春市中心的欧亚商都超市遇到了前来购物的市民孙兰英:“超市增值券用100元抵120元,刚好周末来多买点,很实惠。”

  热闹的消费市场背后,是吉林省促消费、稳经济的一系列举措。今年以来,吉林省接连推出“1·8消费节”“全民消费季”等活动,累计发放线上线下2.5亿元消费券,释放消费活力。

  随着气温回暖,吉林省各地结合特色产业,启动春日游、研学游等多种旅游线路,提振消费市场热度。3月31日,集安市举办“鸭绿江畔健步行”全民健身活动,1200多人以滨江广场为起点,沿着鸭绿江畔阔步向前,畅享健走乐趣。

  作为边境旅游小城,集安市今年依托地域特色,围绕旅游市场复苏,持续在网红景点设计、精致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改善等方面发力,打造鸭绿江黄金旅游带。

  走进位于吉林省东南部梅河口市的知北村,泥坯墙、茅草顶、篱笆小院……当地将“乡村游”搬到市中心。今年一季度,梅河口市累计接待游客301.79万人次,同比增长11.6%,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13.1%。

  “我们提前一个月就开始策划‘五一’旅游方案。”梅河口市旅游服务中心副主任高瑛洁表示,通过实施旅游奖补政策来稳定旅游市场价格,努力为游客提供高品质服务。

  为吸引更多域外游客前来,吉林省还安排1500万元资金支持“引客入吉”计划,对招徕游客入吉、旅游包机、旅游专列的省内外旅行社给予奖补,充分释放文旅消费活力。

  烟火升腾聚人气

  听相声、品戏曲、看歌舞……3月的一个周末,来自吉林省曲艺团的演员们,在长春“这有山”文旅小镇的亭台楼阁间表演节目,引来阵阵掌声。

  今年以来,吉林省直文艺院团走进各地大型商圈、景区,连续开展驻场演出近百场。“‘商文旅’融合,市场人气更旺。”“这有山”文旅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朝霞说:“一季度客流同比增长176%,销售额同比增长273%。”

  夜幕降临,修葺一新的长春“网红”步行街桂林路上,霓虹闪烁、烟火升腾,奶茶、烧烤、甜品……前来就餐的群众摩肩接踵,十分热闹。在一家特色“花甲粉”的小吃店门口,排起长龙。“每逢周末,要从上午忙活到深夜。”店长陈海冬说。来自美团的统计数据显示,吉林省夜间消费整体订单量一季度同比增长31.4%。

  商圈热闹,博物馆的人气也很旺。前不久,百余件“大唐遗宝”亮相吉林省博物院,日接待观众超万人。伪满皇宫博物院2月接待近7万游客,同比2019年增长83%。

  文旅热潮不断激发消费活力。今年,吉林省启动了“全民消费季”,聚焦商业消费、文旅消费两大板块,开展大型促销活动近千场。据统计,目前省级已投入消费券1.8亿元,支持全省共发放2.91亿元,直接拉动销售额46.97亿元。

  在推出丰富文旅产品的同时,吉林各级市场监管、文旅部门还不断加强游客服务体验和质量。4月,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全省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月活动,通报全省旅游服务质量典型案例,以提品质、补短板、促增长为目标,为游客创造畅快的旅游体验。

  集中开工展信心

  北京冬奥会后首个雪季,吉林冰雪旅游、冰雪产业蓬勃发展。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吉林省重点监测的26家冰雪旅游企业接待游客和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67.64%和37.89%,长白山主景区一季度接待游客同比增长超400%。

  消费市场蓬勃发展,有力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拓宽雪道、增设缆车、新建宾馆……在吉林市北大湖旅游度假区整体开发项目的施工现场,机械设备轰鸣。吉林市桥山北大湖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岩表示,企业紧抓机遇,打造四季联动的发展新业态。

  不久前,吉林省首次在旅游领域启动项目集中开工建设,72个项目、1083亿元投资,涵盖冰雪旅游、康养休闲等多种业态。在长春,市中心的新地标——华润中心项目稳步推进,购物中心计划于下半年开门迎客;长春国际影都项目续建开工,一期20座影棚已主体封顶;地铁施工紧锣密鼓……

  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也将于今年进行改造,以满足不断增长的旅客需求。一季度,长春龙嘉国际机场航班量达到2.72万架次,旅客吞吐量达到349.15万人次,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112.6%和102.4%,恢复率均位列全国千万级机场第一位。

  机场的亮眼数据背后,折射出吉林的经济活力与开放潜力。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思宇表示,未来将逐步构建与吉林拉动境外重点客源市场航空需求相匹配的国际航线网络,对标打造“万亿级”旅游产业目标,不断提升文旅领域开放水平和能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从三个关键词看雄安新区的“科技范儿”

从三个关键词看雄安新区的“科技范儿”

近日,“让空气中弥漫着创新的味道”在河北雄安新区成为一句流行语。

·“奶茶杯”也能吸?警惕电子烟“换马甲”违规线上销售

紧在前头 干在实处——解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江苏模式”

紧在前头 干在实处——解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江苏模式”

千帆竞渡,奋楫者先。时至2023年,上一轮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绩单”悉数公布——

·首季开局良好 央企多措并举促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