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首份年报交出亮眼成绩单 宝地矿业致力打造国内一流现代化大型矿业集团
2023-04-18 记者 柴刚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宝地矿业(601121.SH)4月17日发布上市后首份年报。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33元;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8元,合计派发现金红利1.02亿元。

  宝地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邹艳平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拥有铁矿石品位及储量、地质勘查、区域位置、管理、资源储备的竞争优势,未来将借助资本市场进一步增强公司资本实力,致力成为国内一流现代化的大型矿业集团。

  新疆2023年A股“第一股”

  宝地矿业成立于2001年11月,实际控制人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资委,主营业务是铁矿石的开采、选矿加工和铁精粉销售。于2023年3月10日登陆上交所,成为新疆2023年A股第一家上市公司。

  截至报告期末,宝地矿业共计拥有松湖铁矿、宝山铁矿、察汉乌苏铁矿、哈西亚图铁多金属矿4处矿区采矿权及5处探矿权正常存续。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亿元,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33元;总资产47.5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75%,宝地矿业表示,公司应收变动主要因钢材需求不及预期,铁矿石市场整体呈现前高后低态势,价格重心下移。《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宝地矿业以公司2023年3月31日上市发行后的总股本8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28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股利总额1.02亿元。

  虽然宝地矿业属于资源型行业,但一直在积极提高技术含量。截至2023年2月底,宝地矿业及子公司已取得30项实用新型专利,正在申请15项实用新型专利。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拥有技术研发人员47名,占员工总数8.38%,拥有核心技术人员3名。

  邹艳平介绍,公司业务主要在新疆地区,主要客户包括新疆八一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首钢伊犁钢铁有限公司、新疆伊犁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甘肃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钢铁企业,目前在新疆地区已具备较强的竞争能力。2019年至2021年及2022年1-6月,公司铁矿石原矿开采量为80.49万吨、102.59万吨、131.10万吨和86.99万吨,公司铁精粉产品产量分别为74.64万吨、90.30万吨、104.70万吨和48.54万吨,属于当地生产规模较大的铁矿石产品供应商。

  “宝地矿业拥有铁矿石品位及储量、地质勘查、区域位置、管理、资源储备的竞争优势”,邹艳平介绍,公司所处行业属于资源型行业,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础原材料供应行业,钢铁企业是本行业产品的主要用户。

  政策支持 铁矿采选行业持续发展

  业内人士介绍,国产铁精粉在国内地区间的价格差异,主要由局部地区的供需情况和运输距离因素决定。新疆地处中国的西北部,地域辽阔,宝地矿业拥有并正在运营的宝山铁矿、松湖铁矿地处铁矿资源丰富地区,周边钢铁企业众多,具有显著的运输成本优势。宝地矿业目前已取得多个采矿权或已取得探矿权的储备项目,铁矿石原矿开采以及铁精粉产能将进一步提升,并将对公司业绩增长起到推动作用,亦能提升公司在西北区域铁矿采选企业中的行业地位和品牌知名度。

  多家证券机构分析认为,国内宏观经济整体运行良好,未来我国钢铁产业仍将在一定时期继续保持高消费特点以及下游需求持续增长趋势,从而有利于铁矿采选行业的发展。同时,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铁矿采选行业的发展,为我国铁矿石采选企业的长期发展提供了政策基础。

  华金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宝地矿业是新疆地区较大的铁矿采选企业,在铁矿石品位上具备一定优势。邹艳平介绍,公司借助上市契机募集资金用于发展主营业务,项目建设完成后有利于公司扩大市场份额,增强市场竞争力;建立境内直接融资平台,拓宽融资渠道,为公司未来的高效融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完善本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实现公司体制的升级和经营机制的优化;提高公司的社会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从而增强公司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有利于公司业务目标的实现。

  力争成为国内一流现代化的大型矿业集团

  作为新疆铁矿采选行业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企业,宝地矿业乘着公司登陆资本市场上市发行之势,围绕“一大战略——资源+资本战略、三项行动——矿业集群提升行动、科技创新提升行动、合规管理提升行动”总体思路,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年报显示,公司2023计划完成调运矿量210.5万吨,铁精粉产量97.81万吨,铁精粉销售量119.85万吨。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对于未来发展,宝地矿业将巩固提升铁矿石采选主业优势、择机布局多产业单元、加快公司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先进技术和先进装备的研发与应用。同时坚持“资源、采选、人才、管理、产业延伸”五轮驱动,构建生态铁矿产业一体化,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相平衡的大格局,提高投资者和员工的获得感,打造国内一流现代化的“绿色、智慧、安全”矿业集团。

  邹艳平介绍,公司对此实施产能建设计划、资源储量提升计划、技术研发计划、安全环保型企业计划、投资与并购计划、人力资源计划。宝地矿业拥有丰富的铁矿资源储量,而且品位高的富铁矿石储量所占比例较高。报告期内,宝地矿业完成松湖铁矿采矿权证变更延续,获取察汉乌苏铁矿采矿权,收购青海省哈西亚图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新疆葱岭能源有限公司13%股权。2022年新增资源量2.12亿吨,公司并表范围内采矿权保有资源量2.53亿吨,近期可供开发资源实现跨越式增长。此外公司还持续推进项目论证研究,为长久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邹艳平直言,丰富的矿产资源等为公司未来持续、稳定盈利发展提供保障,公司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功能,计划以自筹资金对现有矿山进行深部及矿区外围探矿,并积极通过探矿、收购、兼并等多种方式,在国内外积极扩大资源储量,为公司的规模扩张和稳定发展提供坚实的资源支撑,进一步夯实公司的盈利支撑和发展基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飞机高铁网遍布 长途客运大巴何去何从?

飞机高铁网遍布 长途客运大巴何去何从?

长途汽车客运行业市场空间受到挤压,部分汽车客运站关闭、客运企业经营困难。

·贵州:水稻育秧集中化 “流水线”上生产忙

“资源牌”的“稀”引力——包钢坚持“高精专”发展见闻

“资源牌”的“稀”引力——包钢坚持“高精专”发展见闻

包钢集团勇担稀土应用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重大责任,加快推进以稀土为重心的战略转型

·小山沟里,涉农国企的大作为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