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新能源车扎实锻造新优势
2023-03-0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中国汽车业在新能源领域取得先发优势之后又在加紧锻造新优势。面对全球汽车业加速转型的机遇与挑战,中国汽车业不仅凭借先发积淀的先进技术、完整产业链的强大韧性、优厚产业政策的护航,在新能源领域保持稳健发展势头、持续巩固优势,而且未雨绸缪,抢先布局智能网联技术生态体系,力争在这一轮汽车业变革的“下半场”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市场爆发 新能源汽车规模效应显现

  尽管受到多重不利因素冲击,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2022年产销量分别达705.8万辆和688.7万辆。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加快提升,2022年渗透率达25.6%,已提前完成“在202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到20%”的目标。

  近年来,以电动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爆发期,市场规模效应凸显,一批头部企业在全球汽车产业链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中国市场渐成全球汽车产业风向标。业内认为,下一步竞争的关键是“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应持续强化技术优势,稳步推进产业“换道超车”。

  “政策市”迈向“市场市”

  以电动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加快兴起,为中国汽车产业实现“换道超车”提供了历史机遇。

  记者了解到,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加快完善,产品力持续提升,消费者接受程度逐步提高,叠加持续10余年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新能源汽车个人购车比例不断攀升,行业发展已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业内人士分析,从2019年起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和税收优惠政策逐渐退坡,2022年补贴完全退出市场,但这期间的产销量不降反升。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均超过350万辆、同比均增长1.6倍,2022年产销也同比增长逾九成。

  当前,新能源汽车产销仍强劲增长,有力支撑汽车消费。在重庆长嘉汇购物公园,新能源品牌销售门店每天都吸引不少消费者前来选购新能源汽车。“我们商场引进了5家新能源汽车品牌,销量都不错,个别品牌月销可达20余辆,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拉动商圈消费客流的重要业态。”长嘉汇购物公园相关负责人罗唤军说。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海外出口也持续“提速”。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67.9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20%。在新能源汽车强势增长带动下,2022年我国汽车出口总量突破300万辆,超过德国的261万辆,成为仅次于日本的世界第二大乘用车出口国。

  产业生态持续完善

  新能源汽车快速推广应用的背后,是关键技术不断突破及产业链、产业生态持续完善。业内认为,经过多年培育,中国在电动化领域已拥有领跑全球的能力;叠加在智能化领域的技术进步和市场前景,中国汽车产业正迎来“智能化+电动化”的“黄金时代”。

  ——“三电”等关键技术不断突破。记者了解到,随着产业发展力度持续加大,我国已建立了上下游贯通的新能源汽车完整产业体系,突破了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技术。

  其中,动力电池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当前全球动力电池销售前十的企业中,有一半以上来自中国。

  在用户感受较为直观的续航里程方面,工信部的数据显示,纯电动乘用车平均续驶里程从2016年的253公里提升至2020年的378公里,目前很多车型续航可达500公里以上。此外,近年来激光雷达、国产芯片、车载基础计算平台实现装车应用,技术突破让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力得到提升。

  ——充电设施加快完善布局,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持续优化。为满足新能源车消费市场迅速增长的实际需求,各地纷纷出台政策,大力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正不断驱散消费者的里程焦虑。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521.0万台,同比增加99.1%。2022年公共充电站增量为3.7万座,保有量为11.1万座,由此构建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充电网络。

  ——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融合发展。近年来,我国车企不断在智能网联等领域打造自身优势。比如,上汽推出零束银河全栈解决方案,打通汽车硬件、软件、数据间的壁垒,推动“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长安汽车打造智能汽车数字化平台架构,未来几年将推出20余款智能电动汽车。此外,国内多家汽车厂商推出的新车车型,均搭载了L2级以上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在整车企业之外,华为、阿里、腾讯等一批ICT企业也纷纷跨界“入场”,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融合发展,比如,华为与车企实施深度捆绑的“HuaweiInside”模式;百度Apollo为车企供应智能化软件,还加快实施Robotaxi示范运营;360重点发力智能汽车安全领域……

  政府部门也加快推动智能网联产业发展。与国外主打单车智能的技术路线不同,我国确立了车路云一体化融合的智能网联汽车中国方案。各地加速推动智慧道路、通信网络、云控技术协同发展,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也加快实施。

  渐成全球汽车产业风向标

  业内认为,历经十几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变革中不可忽视的力量。特别是近年来,在以电动化、智能化为特征的全球新能源汽车赛道,中国优势愈发明显,中国市场正加快成为汽车行业的风向标。

  ——中国车企在全球产业链占据更加重要位置。业内认为,近年来,中国车企特别是新能源车企在全球汽车产业链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一批中国新能源车企在产销方面继续强势增长,加快在国际产业舞台“脱颖而出”。整车之外,中国在多个产业链环节均占据优势位置。

  ——全球车企巨头加码电动化战略、加码布局中国市场。一批全球车企开始围绕中国市场调整自身发展战略,比如,丰田一直抵触纯电动汽车,但在2022年宣布停止对氢能技术的投入,转而投身电动汽车研发;大众集团斥资24亿欧元,旗下软件公司CARIAD与地平线成立合资公司并控股,以加快集团面向中国市场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系统开发进程。

  此外,合资企业也加码布局。比如,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去年在长春开工,投资超300亿元,规划年产能15万辆,该项目也是奥迪在中国首个专门生产纯电动车型的生产基地。

  “这些国际汽车巨头加紧布局电动汽车时代,预示着全球电动汽车时代加速来临,而中国真正站到了汽车这一百年产业的前沿,或将成为行业变革的主角。”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说。

  继续推进“换道超车”

  业内认为,以电动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爆发期,新能源汽车产业在“电动化”领域已“大踏步前行”,下一步竞争的关键是“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我国宜继续保持在这一领域的优势地位。

  ——国家进行顶层规划,加大对上游核心资源如锂矿等的统筹管理力度,保障汽车芯片、电池等核心部件的平稳供应。

  ——车企仍应强化能力和产品提升。当前,全球汽车产业变革仍在继续,汽车淘汰赛加快演进,加之国家已终止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部分车企开启了新一轮的降价竞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新能源车企还需继续提升基本功,继续推动电动化与网联化、智能化技术融合协同发展,此外还要努力形成规模化效应,助力降成本、提效益。

  ——加快整合资源,联合攻关重大课题及关键技术。业内认为,当前汽车的智能化程度正愈发成为衡量汽车核心能力的重要因素,而汽车智能化程度的提升,依赖于车载芯片用量和算力的提升。目前,我国在基础软件、操作系统、车规级芯片等方面还存在差距,亟须就重大课题及关键技术开展联合攻关。

  ——构建车、路、云、网、图跨界融合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生态体系。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克强认为,构建上述生态体系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任务和方向。各领域、各行业应聚力开展跨界融合、跨行业协同,打破藩篱,加速推进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产业“换道超车”。(记者 黄兴 重庆报道

政策加力 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续航”

  工信部、交通运输部会同相关部门印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商务部明确引导各地在牌照、充电、通行等各个方面,进一步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继续扩大二手车流通,加快建设完善全国性的二手车信息查询平台……连日来,鼓励和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不断推出。

  新能源汽车既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新动能的重要支撑点,也是稳工业、稳经济的重要力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逐步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政策持续加力有助于产业克服多因素影响,保持稳健发展势头,巩固优势地位。

  近年来,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统计,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产销量同比增长均超过90%。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67.9万辆,同比增长1.2倍。尽管2023年1月,受购车优惠政策提前透支需求、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有所回落,但从长期看,产业仍保持较强发展势头。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新能源汽车是汽车市场的重要拉动力,是稳工业的重点行业,是稳大盘的重要支撑,要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推广规模,实施新能源汽车领跑强基工程,扎实锻造新优势。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日前联合深圳银保监局等四部门印发《深圳金融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12条具体举措,进一步完善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金融生态;浙江不久前印发《浙江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方案》,要求通过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的供应链金融支持、优化动力电池产能布局等方式,提升整车规模和竞争力、全产业链条供给能力和特色优势零部件产业竞争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中国车用操作系统开源计划,推动产业形成协同创新合力……从完善金融生态、提升产业链效率到推进技术攻关,相关部门、协会和地方纷纷出台举措,护航产业发展。

  车企深耕产业链、聚焦关键技术,努力打造核心优势。业内的一系列实践不断完善和优化产业发展的环境。

  国家能源局不久前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充电基础设施数量达到520万台,同比增长近100%。

  充电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换电模式也在推进。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有16万余家新能源汽车换电相关企业,其中2022年新增注册企业6.8万余家。

  工信部表示,将推动建成适度超前、布局均衡、智能高效的充换电基础设施体系,建立健全适应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的智能交通系统、绿色能源供给系统、新型信息通信网络体系,实现新能源汽车与电网高效互动,与交通、通信等领域融合发展。

  但也要看到,特斯拉大幅降价,奔驰、宝马、奥迪等传统车企不断推出新能源车型,也让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面临更严峻的市场竞争。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盈利能力、自主创新能力以及综合竞争力都需要进一步加强。与此同时,也要警惕整车和动力电池结构性产能过剩风险,进一步做好国内锂资源的适度开发,推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

  对此,工信部总工程师田玉龙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政策供给,优化发展环境,编制好汽车产业绿色发展路线图,保障好关键原材料和零部件的供应,加快制定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健全回收利用体系。

  “我们将研究明确新能源汽车后续支持政策,深入推进换电模式应用和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发挥龙头企业和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作用,加快新体系电池、车规级芯片、车用操作系统等技术攻关和产业化,为产业发展添薪续力。”田玉龙说。(记者 王聿昊 张辛欣 北京报道

“出海”提速 中国汽车与世界共赢

  今年春节期间,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向欧洲、中亚、南美等地区的11个国家发送了2.4万辆汽车。近年来,中国车企凭借优势产业布局、创新和绿色发展战略加速深耕海外市场,背后既有汇聚全球先进要素的合力,更展现出促进共赢发展的魄力。

  俄罗斯莫斯科市民维诺格拉多夫有一辆中国哈弗品牌运动型多功能车。他告诉记者,2021年他在朋友推荐下买了这款车。“一年多过去了,驾乘体验非常不错,是称心之选。”

  近几年,中国汽车在俄罗斯越来越常见。仅去年一年,俄罗斯就新开487家中国品牌汽车销售门店。

  今年年初,中国车企比亚迪开始在日本市场销售其纯电动车SUV ATTO 3,收获当地各界人士好评。

  菲律宾从事汽车销售的杰伊·杰雷说,一些客户试驾中国汽车后表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程度令人惊叹,试驾体验改变了他们对“中国制造”的认知。

  据墨西哥国家地理统计局数据,2022年1月至11月,墨西哥共进口汽车约65.2万辆,其中中国制造的汽车占比约23.5%。中国成为墨西哥进口汽车第一大来源国,美国、巴西、日本和印度位列其后。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汽车出口量达311.1万辆,较上一年增长54.4%,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长1.2倍,实现跨越式突破。

  当下,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迎来重大变局,汽车电动化步伐不断加快。面对变局,中国车企积极顺应时代浪潮,走出一条绿色化、国际化发展的应变之道。

  2月24日,在日本北海道北广岛市,比亚迪电动大巴停在北海道日本火腿斗士队主场棒球场前。比亚迪电动大巴交付仪式24日在日本北海道北广岛市举行,这是比亚迪汽车日本公司首次向北海道投放电动大巴。 新华社记者 姜俏梅 摄

  日本名古屋大学客座教授野边继男谈到中国电动汽车行业持续发展时说,中国引入外资车企到本国生产,并优化汽车外资政策,在学习先进制造技术的同时,培育了本土电池制造企业,形成了电动汽车产业集群。

  德国杜伊斯堡汽车研究中心主任费迪南德·杜登赫费尔表示,中国正飞速成为汽车大国,而电动车在其中起到特殊作用。

  全产业链布局是中国电动车企一大优势。例如在安徽,比亚迪已建立整车生产制造基地,而石墨负极材料等配套企业更为新能源汽车提供“续航”支撑。

  与此同时,国际化发展战略让中国车企在技术、人才与市场营销上与海外合作伙伴整合互补。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公司集合上海和伦敦两套团队,在充分考虑海外消费者对动力、操控性能喜好的基础上,推出全球化的车型设计。

  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向记者表示,中国不再是全球体系中的补充,“中国智造”正在被全球认可。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表示,中国汽车的全球化不仅是市场的全球化,更是人才、技术、供应链、文化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化。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目前运行的电动公交车主要来自中国公司。智利塔尔卡大学工程系学者克里斯蒂安·加西亚说,来自中国的电动汽车帮助智利推动减排、建设更清洁城市,并改善了乘坐者体验。

  去年9月,中国动力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在匈牙利工厂项目正式启动;蔚来汽车在匈投资建设的蔚来能源欧洲工厂首座换电站也正式下线。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长西雅尔多表示,汽车制造是当地支柱产业,吸引相关中国投资对匈牙利经济来说至关重要。

  目前,比亚迪纯电动大巴足迹遍布100多个欧洲城市。比亚迪欧洲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舒酉星表示,中国车企为当地提供了成熟的绿色出行方案和“革命性的产品”。

  尹同跃表示,奇瑞走向全球的过程中一直坚持两个原则:一是与海外国家、海外合作伙伴共享合作成果,成为受欢迎的合作伙伴;二是深度融入全球汽车产业链,推动本地化发展,变成当地的品牌,共同为海外市场所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野边继男认为,中国电动汽车进入日本市场可以促进日本汽车产业发展,对日本而言十分有益。

  标普全球交通出行公司美洲区调查与分析副主任吉多·比尔多索认为,中国不仅是海外市场汽车供应商,更将加速当地汽车产业发展,这将是未来的趋势。

  (记者:马则刚、陈绍华、杨骏、安晓萌、钟雅、欧阳迪娜、程静、王晓薇、杨云起、朱雨博、马姝瑞、汪海月、陈浩、周蕊、丁汀、屈凌燕、朱晟、张亚东、郝亚琳、尹南、张笑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没有大江大湖为何能成“国际湿地城市”?——重庆市梁平区探索湿地保护利用新路径观察

没有大江大湖为何能成“国际湿地城市”?——重庆市梁平区探索湿地保护利用新路径观察

地处西部内陆不靠海、没有大江大河流经、没有大型湖泊和国际重要湿地——重庆市梁平区湿地资源并不突出。

·这一特殊“户口本”有哪些看点?——聚焦自然资源首次确权登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