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迈向现代化强国的发展密码——《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时代特质和实践价值》智库报告解析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科学指南
2023-03-0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题:迈向现代化强国的发展密码——《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时代特质和实践价值》智库报告解析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科学指南

  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1日发布智库报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时代特质和实践价值》,从哲学维度、方略维度、战术维度、全球视野阐释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深刻内涵,对其进行思想探源,解析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指南。

  报告认为,习近平经济思想蕴含着坚定的理想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宏大的全球视野,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之“矢”去射中国经济发展之“的”,标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高度。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步调一致向前进,形成强大发展合力,这是当前和未来中国经济砥砺向前的关键所在,是战胜困难、踔厉奋发的自信所在。

  以五个鲜明特征作为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之钥

  思想是历史的航标。

  新时代10年来,中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21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去5年来,中国经济经受住多重考验,在高质量发展航道上乘风破浪向前,“十四五”取得良好开局;过去3年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长4.5%、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过去1年来,面对超预期因素,中国顶住压力,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深刻揭示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时代特质和实践价值》智库报告指出,从哲学维度看,习近平经济思想以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来指导经济工作实践和探索经济建设规律,强调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中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

  报告概括了“美”“实”“效”“协”“共”五个鲜明特征,作为认识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学理体系、思想逻辑、丰富内涵的钥匙。

  美——习近平经济思想从社会主要矛盾出发,统筹需求与需要,聚焦于“美”,构建起为人民谋幸福的经济学。这种“美”,核心要义是要让全体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美”还在于生活品质的提升、民生获得感的增强和精神世界的日益丰盈,以及美丽中国与美好生活的“美美与共”。

  在四川省昭觉县三河村的易地扶贫安置点,彝族群众马海日聪喜搬新居(2019年2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实——习近平经济思想从劳动价值论出发,统筹经济学与哲学关于价值的双重意蕴,聚焦于“实”,构建起为民族复兴奠定更强大物质基础的经济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正是源于实实在在的劳动成果奠定了愈发坚实的物质基础。

  效——习近平经济思想从经济规律和发展实际出发,统筹政府与市场,聚焦于“效”,构建起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学。“看得见的手”与“看不见的手”密切配合,“有为的政府”与“有效的市场”协同发力,习近平经济思想为破解政府与市场关系这一经济学领域的世界性难题提供了全新范式。

  工人在福建泉州晋江市一家纸巾生产企业作业(2022年3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义 摄

  协——习近平经济思想从新发展阶段出发,统筹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物质与精神,聚焦于“协”,构建起为万世开太平的经济学。“协”,意味着必须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使经济社会发展向“帕累托最优”靠近;“协”,也是“协和万邦”,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不断造福各国人民。

  空中俯瞰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无人机照片,2020年3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共——习近平经济思想从社会主义本质出发,统筹效率与公平,聚焦于“共”,构建起共同富裕、天下大同的经济学。共同富裕、共建共享、命运与共,中国不仅推动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富裕,而且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

  报告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经济和政治关系、社会主义经济本质、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发展、基本经济制度以及世界经济的理论,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以科学方略方法指引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

  一列复兴号动车组在四川省冕宁县境内的新成昆铁路进行开通运营前的试跑,远处是老成昆铁路(无人机照片,2022年12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时代特质和实践价值》智库报告认为,从方略维度看,习近平经济思想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实践路径。

  以新发展阶段锚定发展新方位。报告认为,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要锚定发展新方位,以辩证思维看待新机遇新挑战。用好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这是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场馆外景(2022年7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当前,中国发展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报告认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中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要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以新发展格局重塑发展新优势。报告认为,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国内市场主导经济循环的特征会更加明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会不断释放。中国有条件有信心以新发展格局增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以深化改革开放激活发展动力;以重大国家战略开辟发展空间;以统筹发展和安全把握主动权……报告聚焦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实践方略,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引中国经济坚持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更加雄厚的物质基础。

  习近平经济思想为什么管用、好使?报告鲜明指出,在于其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其所蕴含的把握稳和进、危和机、供和需、内和外、破和立、远和近等辩证关系,彰显大国经济治理智慧——

  把握好稳和进的关系,稳中求进、以进固稳;把握好危和机的关系,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把握好供和需的关系,相互促进、动态平衡;把握好内和外的关系,联通内外、畅通循环;把握好破和立的关系,统筹谋划、先立后破;把握好远和近的关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

  报告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做好经济工作提供科学方法和系统工具。

  发展“半城郊型”经济,调研总结“晋江经验”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建设“数字福建”,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亲自关怀国产大飞机研制……报告还梳理了习近平同志在正定、福建、浙江、上海等地工作期间的若干经济治理故事,对习近平经济思想进行探源。扎实的实践探索、丰富的经验积累和深刻的理论思考,为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是国产大飞机C919交付全球首家用户东航的仪式现场(2022年12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为破解全球经济发展之问贡献中国智慧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复杂变局向人类社会发出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

  《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时代特质和实践价值》智库报告认为,习近平经济思想以历史眼光把握世界变局,创造性提出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思想,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高度,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坚持发展优先,为缩小全球鸿沟贡献中国力量

  面对疫情冲击以及发展议题被政治化、边缘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强调“六个坚持”,即: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

  在山东港口烟台港,起重机为货轮装卸货物(1月17日摄)。新华社发(唐克 摄)

  报告指出,中国始终坚持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用自身实践证明了,发展中的问题只能靠发展来解决。

  如今,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支持全球发展倡议,近70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全球发展倡议将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加快发展发挥催化剂作用。

  观众在服贸会国家会议中心参观中国服务贸易成就展(2022年9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郝昭 摄

  ——坚持互利共赢,为推动开放合作共享中国方案

  “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形容开放合作的重要性。

  面对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中国始终选择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报告指出,从倡议创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到打造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再到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中国推动形成国家级“会展矩阵”,并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变,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场馆外,进博会吉祥物“进宝”准备迎接四方宾客(2018年11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中国如何以务实行动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让东非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白俄罗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秋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如今已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热烈响应。

  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东北方向50公里处的白俄罗斯吉利全散件汽车制造厂总装车间,工人在组装车体(手机照片,2018年12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若玄 摄

  中国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稳居世界第二大进口国……报告列举了一系列详实数据,印证推动开放合作的中国方案赢得全球伙伴积极响应,为中国和世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江苏连云港港口码头,一批国产小汽车在等待装船出口海外(无人机照片,1月13日摄)。新华社发(耿玉和 摄)

  ——坚持命运与共,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中国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并深刻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为破解全球治理难题提供了理念指引。

  报告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内涵进行阐述,从全球发展倡议,到全球安全倡议,从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到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这一思想内涵不断丰富完善、走深走实。

  这是在马尔代夫航拍的连接首都马累和机场岛的中马友谊大桥(2019年8月30日摄)。新华社发(王明亮 摄)

  中国还通过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设立丝路基金,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等行动,致力于不断优化全球经济治理。

  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报告认为,新时代中国经济的伟大成就,是习近平经济思想大国经济治理智慧的最好诠释。中国始终把自身的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宏阔坐标系中,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世界观察中国经济、读懂中国模式、借鉴中国经验的最佳入口。

  海报设计:孙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没有大江大湖为何能成“国际湿地城市”?——重庆市梁平区探索湿地保护利用新路径观察

没有大江大湖为何能成“国际湿地城市”?——重庆市梁平区探索湿地保护利用新路径观察

地处西部内陆不靠海、没有大江大河流经、没有大型湖泊和国际重要湿地——重庆市梁平区湿地资源并不突出。

·这一特殊“户口本”有哪些看点?——聚焦自然资源首次确权登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