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多成员国欲阻止欧盟内燃机禁令
2023-03-03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期,一些欧盟大国威胁要阻止欧盟委员会提出的有效禁止内燃机的计划,挑战欧盟气候变化应对方案。欧盟目前正调整多项涉及绿色产业的方案,防止虚假“绿色”融资和过度伤及原有产业。

  据《华尔街日报》3月1日报道,德国和意大利本周表示,可能在本周和下周的重要会议上阻止内燃机禁令的正式批准,即欧洲议会2月14日通过的2035年欧洲新售燃油轿车和小货车零排放协议。

  德国表示,除非欧盟委员会同意使用合成燃料,这些燃料可以像汽油和柴油一样燃烧,但与全电动汽车一样能减少污染气体排放,否则不会同意欧盟的决定。

  在欧盟委员会领导下,欧洲采纳了一项应对温室气体排放的雄心勃勃的计划。这项协议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电动汽车的大规模普及,以及从2035年起禁止新的内燃机汽车。该协议于2021年7月正式提出,考虑到部分国家和汽车企业的抵制,最终版本还是提供了一些灵活性,包括年产量低于1万辆的小型汽车制造商,可以在2036年前实现较低排放的目标。如果通过该项法案,2035年以后,全新的插电混动和普通混动车型也将无法在欧洲销售。

  但汽车行业的部分领域提出反对意见,他们主张将合成燃料纳入该协议,这样既可以实现减排目标,也能使代价高昂的摆脱内燃机的行动推延到未来几十年里慢慢消化。这些领域的雇员人数高达340万人,占欧盟所有制造业工作岗位的将近12%。

  除德国和意大利外,还有两个国家不支持这项协议。四位欧盟外交官称,波兰已通知其他成员国,准备对该协议投出反对票。保加利亚则暗示准备投弃权票。波兰政府此前称,这样的禁令将限制消费者的选择,导致成本增加。这些国家如果一致行动,其票数足以使该计划搁浅。

  欧盟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说,提出什么样的立法建议,什么时候提出建议,取决于欧盟委员会领导层。他说:“要实现欧盟的气候目标,过渡到零排放车辆是绝对必要的。”

  欧盟应对气候变化方案近期有新的进展。欧洲议会当地时间2月28日晚间发布声明称,欧盟谈判代表当日就世界首个绿色债券发行标准达成协议。使用这套绿色债券标准的公司必须符合欧盟关于可持续项目的分类标准或指南,相关规则将使投资者能够识别高质量的绿色债券和公司。

  这一协议旨在打击债券市场中的“洗绿”“漂绿”行为,标志着对这一资产类别进行监管迈出第一步。

  不过,在分类标准框架完全建立和运行前,欧洲议会允许将绿色债券收益的15%投资于规则尚未覆盖的活动。此外,所有选择在营销绿色债券时使用该标准的公司将被要求披露许多关于债券收益如何使用的信息。这项协议还有待欧洲议员和欧盟成员国的最终批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没有大江大湖为何能成“国际湿地城市”?——重庆市梁平区探索湿地保护利用新路径观察

没有大江大湖为何能成“国际湿地城市”?——重庆市梁平区探索湿地保护利用新路径观察

地处西部内陆不靠海、没有大江大河流经、没有大型湖泊和国际重要湿地——重庆市梁平区湿地资源并不突出。

·这一特殊“户口本”有哪些看点?——聚焦自然资源首次确权登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