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冰天雪地春意闹——哈尔滨冰雪旅游一线见闻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冰天雪地春意闹——哈尔滨冰雪旅游一线见闻
2023-01-10 作者: 记者 王建 杨思琪 戴锦镕 哈尔滨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我不冷,还要再玩一次!”第24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内,广东游客王洋从500米的超长冰滑梯滑下后,连忙跑向队尾,迫不及待地想要再次体验冰上的“速度与激情”。“这是我第一次带孩子来感受东北的冰雪世界,特别激动。”王洋说。

  流光溢彩的冰雕、温柔浪漫的伏尔加庄园、妙趣横生的雪雕、憨态可掬的企鹅……当下,“冰城”哈尔滨各具特色的冰雪旅游资源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前来打卡,景区内人头攒动,方言交织。热闹的哈尔滨“回来了”。

  1月5日,游客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园区游玩。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哈尔滨太阳岛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岩松说,2022年12月31日当晚,近3万名游客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跨年,未来客流量还会逐步回升。今年冰雪大世界总占地面积约81万平方米,用15万立方米的冰和雪建成了上百个冰雪景观。

  在离冰雪大世界不远的太阳岛上,第35届中国·哈尔滨太阳岛国际雪雕艺术博览会以或大气磅礴、或妙趣横生的雪雕让游客赞叹不已。来自广州的张女士兴奋地说:“太漂亮了!从没见过这么多雪雕,真让我大开眼界。”

  同处松花江北岸的哈尔滨极地公园内,可爱的“逃学企鹅”、优雅的海豚表演让游客们发出阵阵惊呼。“慢慢感到人气回来了,我们的信心也更足了。”哈尔滨极地公园营销部经理张继伟说,2022年12月31日恢复营业以来,游客量不断攀升,不少外地游客和旅行团回归,开启新一年“冰雪季”。

  在独特旅游资源带动下,冰雪装备制造业、冰雪运动、餐饮、住宿等行业也都迎来复苏。一位上海游客表示,自己出发前就做好了旅游攻略,在网上提前订好了特色民宿,这几天不仅要打卡著名景点,也要尝遍东北美食。

  “我们现在每天都进行消杀工作,还会提前预备菜品,保证新鲜度。”一家东北铁锅炖店的负责人说,近期餐厅的用餐人数逐步增加,“烟火气”越来越浓了。

  在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来自全国各地的雪友们正在雪道上纵享冰雪运动的魅力。各具特色的雪场、风格各异的宾馆民宿、热情洋溢的东北农家乐让这里成了户外运动和赏冰乐雪的好去处。

  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越来越多的游客带动了亚布力周边农村转型发展,民宿和农家乐的火爆带来了大量就业机会,很多当地人经过培训后成为滑雪教练,“冷资源”释放出“热活力”。

  “在这里迎接新的一年,感觉越冷越开心。”天津游客刘爽说。美团数据显示,2023年元旦期间,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亚布力等多个热门景点订单量显著增长,其中,南方游客占比超过一半。临近春节假期,中远程旅游也正在稳步复苏,“南北互跨”成为消费增长的新动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走出去,抢订单——江苏借“机”出海引投资观察

走出去,抢订单——江苏借“机”出海引投资观察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续优化,江苏主动借“机”出海,组团赴境外开展一系列经贸活动,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

·中原煤城摆脱城市发展“煤周期”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提质增效稳增长 深化改革启新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企业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全面覆盖 多点突破——各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现预期成效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JJCKB.CN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