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移动云量子计算平台发布 促进算力网络产业发展
2022-11-21 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作为中国移动旗下的云计算平台,移动云正加速从“分布式云”走向“算力网络”,构建算力网络技术体系,加快算力网络产业成熟。11月17日至18日,2022年移动云开发者技术论坛暨“移动云杯”算力网络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举行。现场,移动云openAPI2.0、移动云量子计算编程挑战赛暨移动云量子计算平台发布。

  当前,中国移动锚定“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新定位,建设“5G+智慧中台+算力网络”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

  据介绍,移动云作为算力网络和算力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近几年快速增长的云,2022年上半年营收234亿元,同比增长103.6%。移动云以算力网络为目标,积极推进“N+31+X”分布式云资源布局,建成13个中心节点,18个省节点,实现31省资源池全覆盖,边缘节点100%覆盖全国四类城市。同时,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陕川渝4大热点区域发布3AZ节点,满足客户对低时延、高可用云服务的需求。

  为多措并举助力中国算力网络发展,在活动当天移动云开发者技术论坛上,移动云多位专家围绕移动云技术创新生态、openAPI2.0以及量子计算的主题研究内容,全方位赋能技术生态,加速技术生态产业繁荣。

  据介绍,移动云开发者社区目前已吸引20多万用户,对外赋能输出算力网络“ABCDNETS”能力,并释放2400个产品接口能力。为丰富算网技术活动,助力开发者高效创新,2022年社区围绕算力网络等热点技术走访10余座城市举办50余场多样化活动,使能50000+开发者在社区的平台上实现技术创新的价值。

  算力网络的发展,离不开开发者队伍的壮大,更离不开人才的培养。面向高校人才,移动云持续强化教育部发起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助力高校开展教学改革,从建设新课程、落实新实践以及探索教学新模式等方面,培养计算产业的创新人才。同时不断整合汇聚知名高校院所等创新资源,通过联动软件杯大赛,集聚一批顶尖人才,与生态伙伴和开发者共同努力,为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技术创新集群提供有力支撑。

  此次移动云举办首届“移动云杯”算力网络应用创新大赛,为开发者提供交流、实践、创新的平台,与开发者共创算力产业的未来。未来,移动云希望吸引更多的开发者加入移动云生态,丰富移动云应用场景,推动移动云生根落地千行百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这些县级市何以“跻身”大城市?

这些县级市何以“跻身”大城市?

在城市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四个县级市强势跻身大城市彰显了县域经济的巨大潜力,也给未来城市转型发展提供了一种思路。

·制度创新重点项目双过百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三年大变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