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水利部: 加快构建国家水网 推进智慧水利建设
2022-11-21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截至10月份,今年以来新开工重大水利工程达到45项,创造了历史新高;1-10月,落实水利建设投资11006亿元、同比增长53%……日前,水利部披露了最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情况。据悉,下一步,水利部还将加大工作力度,继续大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确保全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万亿元以上。同时加快构建国家水网,大力推进智慧水利建设。

  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介绍,1-10月,全国累计新开工水利项目2.4万个,新增投资规模1.15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开工5200余项工程项目、多增加投资规模7235亿元。

  “今年以来,共开工45项重大水利工程,开工项目数量创历史新高,工程类型涵盖了防洪、引调水、灌区和生态保护修复等,这些都是支撑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分布在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投资规模超过4000亿元。”水利部建设司王胜万司长表示,这些项目开工后,在短时间内就完成投资近120亿元。

  刘伟平还指出,1-10月,完成水利建设投资9211亿元、同比增长63.3%;较9月底增加投资975亿元。有12个省份完成投资超过400亿元,特别是广东、云南、河北、安徽投资完成超过500亿元。持续发挥水利建设促就业作用,水利项目施工累计吸纳就业人数226万人,其中农村劳动力183万人,上述两项较9月底分别增加17万人和12万人。

  在积极拓展水利建设筹资渠道方面,1-10月,落实水利建设投资11006亿元、同比增长53%;较9月底增加投资435亿元。其中,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979亿元、同比增长103%;银行贷款和社会资本2888亿元、同比增长77%。

  着眼未来,刘伟平表示,水利部下一步将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优化水利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以大江大河大湖自然水系、重大引调水工程和骨干输配水通道为纲,以区域河湖水系连通和供水渠道工程为目,以重点水资源调蓄工程为结,建设“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国家水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这些县级市何以“跻身”大城市?

这些县级市何以“跻身”大城市?

在城市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四个县级市强势跻身大城市彰显了县域经济的巨大潜力,也给未来城市转型发展提供了一种思路。

·制度创新重点项目双过百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三年大变样

宝钢股份以“智慧管理”将“智慧生产”连点成面

宝钢股份以“智慧管理”将“智慧生产”连点成面

日前,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面向全球发布了汽车板超低碳零件和净零碳路径。

·三年行动成效显著 纵深推进后续改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