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养老理财意识提升 退休后养老产品待丰富
2022-11-18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刘可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富达国际和蚂蚁财富近日发布了2022年《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在今年养老第三支柱政策落地之际,受访者的养老规划意识和行为都呈现积极改善,不仅开启养老储蓄的平均年龄显著降低,且用于养老投资的收入占比也逐年提升。

  同时,报告显示人们退休后的养老投资知识和产品选择都较匮乏。业内人士建议,养老投资需覆盖全生命周期,不仅投资者要树立更加可持续的养老理念,专业养老金机构也应为不同年龄阶段的群体,包括退休后的群体,提供符合需求的养老投资解决方案。

新华社发 徐骏 作

  从储蓄养老向投资养老转变

  2022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标志着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建立。11月4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意味着个人养老金制度进入实质性推动落地阶段。

  “在养老第三支柱落地之际,我们关注到,人们的自主养老意识和行为都呈现积极信号。”富达国际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丛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于2018至2022年期间调查访问人数累计超过17万,2022年受访人数超过1万。

  今年的报告显示,首先,受访者的养老投资意识不断增强,开启养老储蓄的平均年龄显著降低,由2021年的38岁降到2022年的35岁;将长期投资作为养老首选方式的受访者亦明显提升。

  其次,受访者用于养老投资的收入占比正逐年提升,由2018年的21%上升至2022年的27%,提升比例为6%。

  “6%的提升比例并不少。从今年的报告看,18岁至34岁的年轻一代平均每个月用于养老的金额有1940元,35岁及以上的人群平均每个月用于养老的金额则达到1980元。”丛黎说。

  再次,民众的观念开始从储蓄养老逐渐向投资养老转变。认同长期投资理念并将其作为养老首选投资方式的受访者比例从去年的10%上升至15%。

  “可持续养老”需进一步推动

  在诸多养老投资产品中,养老目标基金逐渐成为个人养老理财的重要选择之一。

  “在已经持有养老目标基金的受访者中,有37%表示愿意在退休后持续持有,这是非常积极的信号。”丛黎说。

  不过,退休后的养老投资对于大多数人仍然是个较为陌生的领域。报告显示,受访者预计在退休后,主要的收入和投资皆以现金和基本养老保险为主:收入来源首两位来自于基本养老保险和现金存款,占比近六成;对于退休后进一步投资的选择,首位也是现金存款。另外,过半受访者对退休后如何投资表示不够了解,另外部分被访者认为退休后产品选择亦较为有限。

  富达投资大中华区投资策略及业务资深顾问郑任远表示,从退休前到退休后,人的年纪越大,对现金的需求就越强,所以风险要降低,但是现金存款一定不是退休后储蓄唯一的选择,可持续的养老必须要其他产品来配套,形成一个完整的投资方案。

  在郑任远看来,相对于针对退休前人群设计的养老投资产品,针对退休后人群设计的产品难度要更高。

  “若把退休看作一个分水岭,从纯粹投资角度看,是非常不一样的。退休前,资金主要是流入,若及早投资,每个月都将收入的一部分定投到个人养老账户,那么依靠长期复利的力量,到了退休年龄,会获得比较可观的投资收益。但是退休后,每个月都将有生活费等开支,固定资金外流将会给产品的设计带来比较大的挑战。”郑任远说,退休后的产品投资像走钢索,既要具备对抗通胀的能力,又要控制产品收益率的波动,两者之间要达到平衡。

  “目前来看,金融机构针对退休后的投资需求设计出的产品还比较匮乏,银行、资管、保险公司等,需要着眼于此,设计出能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他说。

  丛黎也表示,退休仅仅代表开启了一个新的人生阶段,养老投资应该是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专业养老金机构应该为不同年龄阶段的群体,包括退休后的群体,提供符合其需求的养老投资解决方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这些县级市何以“跻身”大城市?

这些县级市何以“跻身”大城市?

在城市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四个县级市强势跻身大城市彰显了县域经济的巨大潜力,也给未来城市转型发展提供了一种思路。

·制度创新重点项目双过百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三年大变样

宝钢股份以“智慧管理”将“智慧生产”连点成面

宝钢股份以“智慧管理”将“智慧生产”连点成面

日前,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面向全球发布了汽车板超低碳零件和净零碳路径。

·三年行动成效显著 纵深推进后续改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