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山东惠民:烂泥湾逆袭成“聚宝盆”
2022-11-21 新华社记者 邵琨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水绕村,树绕水。走进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何坊街道沙耿村,金黄色的玉米辫挂在屋檐下;池塘微波里,鱼儿追逐嬉戏……

  一大早,承包户郭永春和妻子就来到池塘边,撒网、收网、装桶一气呵成。两口子要在中午前把这些鱼送到县城客户的手中。

  “四年前,这里就是一片烂泥湾,长满了芦苇,进不去人。夏天,蚊子蛤蟆满了湾,臭乎乎的。到了冬天,芦苇还容易着火,很头疼。”郭永春介绍,“村里对芦苇湾重新清淤、整理,建设鱼塘对外承包。我包的这5亩多地的鱼塘养了几万尾鲤鱼、草鱼,一年收入就有6万元,我每年还向村集体缴纳1.8万元。”

  沙耿村废旧低洼地和芦苇湾很多,几乎是一片荒草地,产业极少,村民收入途径单一,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主要依赖土地。如何增加村民收入,拓宽集体经济收入渠道,成了2018年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耿春林急需解决的难题。

  看着幸福河水汩汩从村边流过,再看看成片的芦苇湾,耿春林心想,“幸福河里流淌的是黄河水,为啥不整理一下这些芦苇湾,发展渔业养殖呢?”

  在当月的主题党日会议上,耿春林和党员代表交流了看法,赢得了大家的同意。耿春林说服老伴儿拿出多年积攒的13万元,又和施工队达成分期付款协议,经过近半年的施工,8个鱼塘建成了。

  鱼塘建好之后,如何利用起来既为村集体增加收入,也能给村民创收?耿春林动了一番脑筋。

  “我们负责鱼塘的除草、修路等设施维护工作,承包商只管养鱼,收益按30%分红。”耿春林说,“这样村集体有收入,村民在鱼塘干零活也增加了收入。”

  当时郭永春就承包了村里70亩闲置空地和5个鱼塘。“我先在鱼塘里撒了鱼苗,又投资了20多万元种了白蜡、国槐,后来又新增养了笨鸡和鹅,效益还不错。”

  郭永春指着鱼塘说:“我还想建垂钓园,养上锦鲤,让大伙儿到这里来吃鹅蛋、吃笨鸡、钓鱼。”

  经过耿春林和村民们的努力,昔日的芦苇滩变成了养鱼塘,鱼塘周边建起了护栏,还在周围栽树、硬化环湖小路、建设村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成了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沙耿村地处城郊,吸引了不少休闲垂钓爱好者来这里,耿春林成立了“湖畔小镇”合作社,采取“休闲垂钓+养殖+农家乐”的经营办法,每年为村里带来收入40多万元,分红群众约达170人。

  如今,水产养殖带动了垂钓、餐饮和旅游观光产业,沙耿村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渐入佳境。(新华社济南11月20日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这些县级市何以“跻身”大城市?

这些县级市何以“跻身”大城市?

在城市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四个县级市强势跻身大城市彰显了县域经济的巨大潜力,也给未来城市转型发展提供了一种思路。

·制度创新重点项目双过百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三年大变样

宝钢股份以“智慧管理”将“智慧生产”连点成面

宝钢股份以“智慧管理”将“智慧生产”连点成面

日前,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面向全球发布了汽车板超低碳零件和净零碳路径。

·三年行动成效显著 纵深推进后续改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