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集聚政策合力 工业互联网规模发展新举措将出
2022-11-21 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1月20日,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5G智能工厂生产场景。 当日,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武汉开幕。大会以“数融万物,智创未来”为主题,期间将举办20场分论坛和多场特色活动,涉及应用、技术、网络、平台、安全、产业等多个层面,同时举办“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成果展,展示最新发展成果。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今年是“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的收官之年,“5G+工业互联网”将进入由起步探索向规模发展的新阶段。记者从20日开幕的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获悉,工信部将加强政策合力,研究出台支持工业互联网规模发展的新举措,进一步丰富政策工具箱,持续提升产业供给水平,营造“5G+工业互联网”良好发展环境。

  研究出台支持新举措

  “5G+工业互联网”正成为我国5G规模商用和产业数字化的“新名片”。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飞机、船舶、汽车、电子、能源、采矿等一大批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开展“5G+工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全国在建项目超过4000个,应用场景不断丰富。

  在湖北,中国联通为武钢打造的5G全连接工厂,通过5G赋能整体效益提升了19%,降低能耗10%,特别是提升了铁水运输的效率,仅运输环节每年就可节约超过4000万元。在国能准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5G智慧矿山,无人矿卡在复杂的矿区环境里穿梭,与电铲、推土机等设备“配合默契”,一期项目实施后,每年仅矿卡司机人员成本就可以降低1.5亿元……

  “5G正加速由生产外围向核心控制环节延伸。”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当天表示,“5G+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不仅带动了企业提质、降本、增效、绿色、安全发展,而且开辟了传统工业技术升级换代的新路径,加速人、机、物全面连接的新型生产方式落地普及。

  记者从会上获悉,工信部将推动“5G+工业互联网”发展向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迈进。

  张云明说,将加强政策合力,不断营造良好创新环境。研究出台支持工业互联网规模发展的新举措,进一步丰富政策工具箱。不断完善多层次的创新示范体系,鼓励先行先试,为广大工业企业、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链开展“5G+工业互联网”实践树立标杆样板。分行业分领域制定5G全连接工厂建设标准,推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不断完善。

  融合产业生态也将进一步壮大。张云明说,将推动重点行业积极开展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开展工业互联网“百城千园行”系列活动,推动工业互联网向工业园区、县域经济下沉普及。组织编制5G全连接工厂名录、重点行业融合应用指南,总结推广融合发展的典型经验模式,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关键基础设施建设加速

  工业互联网互联互通的关键基础设施建设将加快推进。记者从大会上获悉,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国家顶级节点全面建成。

  据了解,工业互联网以标识解析体系为纽带,标识解析体系以国家顶级节点为中枢,上联国际根节点,下联二级节点及企业节点。会上发布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国家顶级节点由“武汉、广州、重庆、上海、北京”5个国家顶级节点和“南京、成都”2个灾备节点组成。

  其中,武汉国家顶级节点服务鄂湘赣豫中部多个万亿产业集群;重庆国家顶级节点为19个行业的5000余家企业提供标识解析服务;上海国家顶级节点应用涵盖20多个行业,智能化生产、产品追溯、供应链管理等典型标识应用初见成效……自上线以来,国家顶级节点稳定运行,带动工业互联网落地生根,促进工业大数据加速循环。

  工信部数据显示,目前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累计注册量突破2139亿,日解析量1.2亿,服务企业超20万家,覆盖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38个重点行业。

  “‘5+2’国家顶级节点全面建成,集中打造了开放融通、安全可靠的标识解析体系,开启了工业互联网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篇章。”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说。

  与此同时,我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5G独立组网网络,5G基站数量超过222万个,占全球60%以上,进一步夯实“5G+工业互联网”发展信息基础设施。

  展望下一步,工信部将进一步推动基础电信企业打造精品网络,面向工业企业低时延、高可靠、高安全需求,提升5G虚拟专网和混合专网建设服务水平,探索多元化业务模式,降低综合应用成本。同时加快标识与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融合创新,提升国家顶级节点互联互通能力和服务水平。

  持续释放应用价值

  在业内人士看来,5G是驱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关键技术,工业互联网是5G规模化应用的主阵地,需要进一步推进5G、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进一步释放“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价值。

  “‘5G+工业互联网’将从产品创新、生产技术创新等方面赋能智能制造创新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表示,“5G+工业互联网”以及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对生产制造的赋能,将使得装备、产线、车间、工厂发生巨大变革。企业生产能力的技术改造和智能升级,不仅能解决一线劳动力短缺和人力成本高升的问题,更是从根本上提高制造业的质量、效率和企业竞争力。

  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认为,“5G+工业互联网”为加速我国新型工业化进程提供了新的工具箱。他表示,我国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每个门类都有各自的特征,“5G+工业互联网”需要进一步为各行各业打造“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

  促进“5G+工业互联网”规模发展,离不开多方在技术、标准、应用、产业、人才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5G在工业领域应用走深向实,全面推进5G全连接工厂需要产业各方携手共创。”中国移动副总经理赵大春说,下一步需共同推动应用融合,促进远程现场、机器视觉等应用场景全面融入关键生产环节;共同推动标准建设,强化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健全5G+工业互联网的融合标准体系;共同推动技术创新,推动确定性网络、数字孪生、区块链等技术创新应用为行业发展注入强劲内生动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这些县级市何以“跻身”大城市?

这些县级市何以“跻身”大城市?

在城市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四个县级市强势跻身大城市彰显了县域经济的巨大潜力,也给未来城市转型发展提供了一种思路。

·制度创新重点项目双过百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三年大变样

宝钢股份以“智慧管理”将“智慧生产”连点成面

宝钢股份以“智慧管理”将“智慧生产”连点成面

日前,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面向全球发布了汽车板超低碳零件和净零碳路径。

·三年行动成效显著 纵深推进后续改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