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英国公布千亿英镑救助计划
2022-09-14 记者 赵修知 伦敦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英国新任首相伊丽莎白·特拉斯日前公布了一项成本超千亿英镑的援助计划,以帮助降低英国家庭和企业的能源账单,缓解日益严峻的生活成本危机。分析人士认为,这项所费不赀的计划缓解危机的效果有限,并将给英国政府带来巨大的财政负担。

  特拉斯是英国历史上第三位女首相,她上任后首先要面对的就是不断攀升的能源价格。根据这项名为“能源价格保障”的计划,普通英国家庭的能源费用(电力和天然气)每年上限为2500英镑,该上限将保持到2024年。这项计划将适用于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及北爱尔兰的每户人家。

  英国政府公告显示,该计划还将对非家庭用户,包括企业、慈善机构、学校和医院等公共部门组织提供相同力度的保障,但援助时间仅有六个月。六个月后,政府援助将仅限于部分“脆弱的”行业和领域。

  另外,这项能源计划还聚焦于提高英国本国的能源生产,减少国际能源价格对英国的影响,主要措施包括:最快下周发出新的石油和天然气执照,增加能源产量;解除英国页岩气生产禁令;加快向核能、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转型。

  分析人士指出,该计划包含的干预措施的总成本估计将达到1500亿英镑,是新冠疫情期间宣布的700亿英镑救助计划的两倍。特拉斯说:“面对重大挑战需要采取重大应对措施,以确保英国再也不会陷入这样的情况。”

  去年年底以来,国际天然气价格的大幅上涨使英国的天然气价格水涨船高。今年4月1日,英国监管机构将能源价格上限上调了54%,使英国普通家庭的能源费用上限升至每年1971英镑。而受乌克兰危机影响,能源价格居高不下。监管机构8月底宣布,自10月1日起,英国普通家庭年度能源价格上限将再次上调至3549英镑,涨幅高达80%。

  节节攀升的能源价格成为近期英国通胀高企的主要原因之一,给民众、企业和机构组织都带来了沉重压力。最新数据显示,英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7月同比上涨10.1%,涨幅再次创下1982年以来最高纪录。英国也成为本轮全球通胀中首个CPI涨幅破两位数的七国集团国家。

  英国政府公告称,此次推出的援助计划将促进增长,把通胀率压低4到5个百分点,降低国债的还本付息成本。然而专家指出,即便推出如此庞大的支持计划,英国家庭的能源账单仍然太高。市场调查机构“康沃尔洞察”公司首席执行官加雷思·米勒说,即便是将家庭能源费用冻涨2年,其价格仍将是英国用户一年前支付的能源价格的两倍。

  外界还批评此次计划没有聚焦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特别是没有向弱势群体倾斜。此外,特拉斯政府并未进一步解释如何筹集该计划所需资金,由于特拉斯此前明确表示不会对能源企业征收暴利税,外界担忧该计划将增加英国政府的财政负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真金白银”政策解企业“燃眉之急”

“真金白银”政策解企业“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山东推出“一揽子”援企稳岗、助企纾困政策,有力缓解了企业压力,确保经济运行持续稳中向好。

·村医有了“新身份”——重庆探索“乡聘村用”稳定乡村医生队伍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