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要素保障为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下好“先手棋”
2022-09-13 记者 王存福 海口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封关运作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系统工程,而强化自然资源和规划要素保障是开展封关运作的前置条件。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等多个部门,就项目资源要素保障等方面开展会商,创新工作方式,及时通报进展情况、指出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措施,优先保障封关运作项目及时开工建设,为自贸港建设下好“先手棋”。

  7月29日拍摄的海口秀英港,港口将进行升级改造,这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岛封关运作第一批建设项目之一(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运作 首批项目集中开工

  记者近期在三亚港南山港区联检楼工程项目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30多度的高温下热火朝天地赶工,目前项目已经封顶,计划今年年底完工。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为三亚港南山港区对外开放口岸、“二线”口岸顺利运行,提供硬件设施保障与专业技术支撑。

  在此之前,5月31日,海南机场(海口)封关运作项目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东货站国内货仓正式开工,成为海南自贸港首个开工的封关运作航空口岸设施项目。海南省发改委主任顾刚表示,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已确立31个封关硬件项目,总投资约123亿元,海南将加快推进这些项目年内全部开工。

  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运作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7月底在海口举行,共开工9个项目,总投资14.17亿元。集中开工的封关运作项目分布于海口、三亚、文昌、琼海、东方、澄迈等市县。其中,海口市1个,总投资1.74亿元;三亚市3个,总投资6.8亿元;文昌市1个,总投资1.12亿元;琼海市2个,总投资1.2亿元;东方市1个,总投资1.92亿元;澄迈县1个,总投资1.39亿元。

  全岛封关运作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系统性工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在海南自贸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境外其他国家和地区之间设立“一线”,在海南自贸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境内的其他地区之间设立“二线”。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

  根据相关安排,将在海南设立8个对外开放口岸,以满足全岛封关运作“一线”进出需要;设立10个“二线”口岸,以保障“二线”进出需要。

  海南将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推动封关运作项目建设,确保2023年具备封关运作硬件条件,为2025年底前实现全岛封关运作打下坚实基础。

  并联审批模式 保障反走私综合执法站建设

  东方市八所港航船管站是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保障项目之一。八所港航船管站原选址位于八所港码头内,该地块和周边地块此前均已出让给某企业。为加快推动该船管站落地,东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主动与项目业主沟通,陪同项目业主单位到现场实地调研三处备选地块,经比选后,最终选定滨海南路东侧、商务局北侧地块作为港航船管站新选址,并报海南省公安厅同意,东方市政府批准后近期将实现供地,确保项目能按时开工。

  根据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保障项目总体安排,东方市共设置8个反走私综合执法站。为保障反走私综合执法站项目用地,东方市按照封关运作的时序要求,建立《重点要素保障项目倒排工期表》,明确规划调整、农转用报批、节地评价、土地征收以及划拨供地等完成时限,采用并联审批工作机制,大幅节约工作时间,强化责任落实,挂图作战,挂牌督办,依据工作任务指定专人负责,同时采取“周调度、月销号”工作机制,确保按时按质保障项目落地建设。

  东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李彦群表示,为了加快封关项目土地的供应,采取规划调整农转用、土地收储、土地预征收三个程序同步开展的并联审批模式。“以往程序一般需要6个月到1年,采取并联审批模式后,基本可把规划调整农转用和土地征收压缩在3-6个月,能够保证东方8个反走私综合执法站按时供地按时开工。”

  要素保障 优先支持口岸综合项目建设

  洋浦港口岸综合指定监管场地项目,根据海关监管需要,需要建设前置拦截作业区,具备对外来有害生物的防控、病媒生物的监测、防控和检疫处理的能力,以满足海关对进境原木、肉类和冰鲜水产品等高风险产品的查验以及检疫处理等监管要求。

  洋浦控股发展部副部长、洋浦邦杰口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伍衡峰表示,洋浦港口岸综合指定监管场地项目是考虑疫情防控因素的查验场,之前也有木材的熏蒸口岸,但是离小铲滩码头宿舍距离不够远,在新的安全形势下,选择了远离宿舍一公里以外的场地来建设木材的熏蒸口岸以及溴甲烷仓库,这样既符合海关的监管要求,也为以后贸易扩容、自贸港封关运作压力测试等提供了更好的选择。

  洋浦是自贸港建设的“样板间”。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于今年4月出台了《关于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国土空间规划、要素资源保障等6个方面提出了14条措施和28项具体举措。今年以来,儋州市已完成封关运作等重大项目31宗建设用地供应,总面积达6178.35亩。

  为加快推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成立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推进全岛封关准备工作专班,组建口岸建设、规划及要素保障两个工作小组,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推动三亚港南山港区对外开放口岸、“二线”口岸建设。

  “三亚港南山港区公共查验场地项目”“三亚港南山港区联检楼工程项目”“三亚港南山港区对外开放口岸、二线口岸现场查验能力建设项目”等三个项目目前正有序推进,其中,总占地用地面积4601.64平方米的联检楼工程项目是三亚海关、海事、边检等口岸查验单位开展业务的重要载体,建成后将为三亚港南山港区对外开放口岸、“二线”口岸顺利运行提供硬件设施保障与专业技术支撑。

  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亚优先将封关运作项目及自贸港重点项目纳入全市年度土地利用计划,提前保障项目用地需求,将全市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及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优先向封关运作项目及崖州湾科技城等省级重点产业园区倾斜,保障项目落地指标需求。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厅长李东屿说,对25个省重大项目、有规划用地要素需求的6个全岛封关运作项目以及全岛78个执法站点项目要按月调度,明确各要素环节办理时间,倒排工期节点。全岛封关项目中90%以上的项目已落实用地,其余项目正在抓紧办理用地手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真金白银”政策解企业“燃眉之急”

“真金白银”政策解企业“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山东推出“一揽子”援企稳岗、助企纾困政策,有力缓解了企业压力,确保经济运行持续稳中向好。

·村医有了“新身份”——重庆探索“乡聘村用”稳定乡村医生队伍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