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数字经济赋能 多地加速布局智慧城市建设
2022-09-14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大至每一栋建筑、流经的河流,小至一个井盖、消防栓,在无锡蠡桥社区,通过“数字蠡桥”平台,不仅可以直观地看到地面设施,深埋在楼宇间、地下的管线也都能悉数掌握。究其原因,蠡桥社区按照真实世界1:1建立了数字社区模型,这也是无锡首个运用数字孪生技术实现实时动态管理的社区。

  近年来,从智慧交通到智慧管理,再到智慧建造,随着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智慧城市建设步入一个崭新阶段:加速布局新基建,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公共数据开放共享为突破口,提升城市运行效能,挖掘数字经济红利。

  在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重庆城市管线综合管理事务中心展示的综合管廊智慧管理平台技术备受关注。截至6月底,重庆共有36个区县(含开发区)启动综合管廊建设。其中,开州区地下综合管廊已进入全面运营阶段,在全市率先实现综合管廊全天候智慧化运营。

  前不久,石家庄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正式通过自然资源部组织的竣工验收,标志着河北省首个国家级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成。该平台整合了涉及石家庄市基础时空、公共领域、自然资源、行业部门、物联网实时感知、互联网在线抓取共700余类数据,融合形成石家庄市统一的时空大数据“一张图”。

  “一网管全城”的智慧城市建设将在更多区域铺开。今年7月,北京市通州区提出打造副中心城市大脑、搭建副中心政务大数据平台等28项标杆示范工程;上海明确支撑城市迈向全场景智慧时代;广州也提出全面布局广州CIM(城市信息模型)平台,提高广州城市建设智能治理水平。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加码智慧城市建设已成各地共识。通过建设智慧管廊等基础设施“强体”,集中解决城市“里子”问题,尤其是“大城市病”。同时,加码新基建建设“增智”,用新技术新手段,加快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建设,提高城市快速响应机制,应急机制等。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褚君浩表示,建设智慧城市重在实时感知和智慧分析。他认为,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技术支撑下,城市综合管理、交通物流、贸易、能源环境安全、医疗文化教育将迎来更多应用落地。

  智慧城市的建设将带来多方共赢。《“十四五”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做出明确指引。“十四五”时期,我国城市建设将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立足点,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增效益,最终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安全效益相统一。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城市基础设施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来看,促投资和扩内需是两位一体的。要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政策效能,重点围绕城市交通、产业、能源、信息科技、地下管廊等基础设施领域,撬动社会资本,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社会消费,带动微观就业。智慧城市投资将会继续加码。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如物联网、环境传感器、全光网络、5G全覆盖、人脸识别与物体识别摄像头、智能抄表、车联网等将是智慧城市的重点投向。

  “此前都是我们到各个城市主动展示我们的技术和智慧解决方案,但现在这种四处路演找项目的情况完全变了。”一家城市车联网企业的负责人表示,近两年来,发展智慧城市已成为各地发展的重点之一,有更多地方政府主动找到他们要求合作。他预计,今年企业与地方合作落地规模或将超100亿元,几乎是前几年之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真金白银”政策解企业“燃眉之急”

“真金白银”政策解企业“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山东推出“一揽子”援企稳岗、助企纾困政策,有力缓解了企业压力,确保经济运行持续稳中向好。

·村医有了“新身份”——重庆探索“乡聘村用”稳定乡村医生队伍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