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上市险企半年报观察:强化保险保障功能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2022-09-07 记者 谭谟晓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市保险企业2022年半年报日前披露完毕。从各险企业绩发布会透出的信息来看,在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下,上市险企虽面临经营压力,但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保险保障功能不断强化,服务经济社会质效提升。

  “公司得益于‘综合金融+医疗健康’战略布局,数字化变革提质增效,利润稳定增长。”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姚波说,在当前具有挑战性的环境下,业绩实现稳健增长来之不易。

  中国人保集团总裁王廷科表示,上半年中国人保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1.2%,净利润同比增长5.7%,保持了稳健的发展态势。

  “稳健”是上市险企经营状况的一个关键词。上半年,面对压力,上市险企保持定力,聚焦民生关切,强化保险保障功能,努力满足老百姓多样化保险保障需求。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人寿在办大病保险项目200多个,覆盖近3.5亿城乡居民;承办长期护理保险项目60多个,覆盖近2600万人。

  中国太保深化保险产品和服务融合,推进健养产业布局,目前已落地12个养老社区项目。中国人保优化“惠民保”项目,在提供普惠健康保障的同时,为参保人提供包括健康咨询、重大疾病早期筛查、药品服务、就医服务、康复护理等健康管理服务。

  “内外环境在不断变化,必须坚守保险保障本源,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白涛说。

  记者了解到,上市险企发挥其风险保障、资金配置等优势,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人寿服务实体经济投资规模达3.3万亿元。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上半年中国人寿投入各类帮扶资金637万元,乡村振兴相关保险业务覆盖超过2100万人次农村人口。

  截至2021年底,中国平安综合运用保险资金、银行信贷等多种方式,累计投入资金逾5.9万亿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我们持续深化绿色金融布局,助力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国平安总经理谢永林说,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平安绿色投融资规模达2494亿元。

  面对市场波动,上市险企投资更加审慎稳健,资产配置更加合理多元。

  记者从多家上市险企了解到,上半年上市险企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支持实体经济,强化资产负债联动,有效执行中长期战略资产配置规划,把握配置机遇,稳定了投资收益。

  为更好引导保险企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监管部门将在政策方面给予更多支持。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表示,银保监会将根据商业养老金业务特点和发展实际,研究制定偿付能力优惠政策,降低公司资本占用,支持保险业开展商业养老业务,促进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健康发展。

  这位负责人表示,银保监会还将对保险资金支持和落实国家战略决策部署形成的投资资产,研究明确其界定标准及优惠政策,降低其最低资本要求,增强保险业服务大局的能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海上风电发展成效显现 技术创新能力有待补强

海上风电发展成效显现 技术创新能力有待补强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规模达到2638万千瓦,已超过英国跃居世界第一。

·山东泰安“五乡行动”构筑乡村振兴人才高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