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今年以来全国水利项目新开工1.9万个
2022-09-14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9月13日从“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水利部全力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在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吸纳就业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全国水利项目新开工1.9万个,创历史纪录。大规模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在稳增长稳就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张祥伟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实施了172项、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十年来,全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达到6.66万亿元,是之前十年的5倍,这期间实施了长江流域重要蓄滞洪区建设、黄河下游防洪治理、西江大藤峡水利枢纽等一批流域防洪骨干工程,还开展了大规模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建设,新增库容1051亿立方米,新增5级以上堤防5.65万公里,大江大河基本形成河道及堤防、水库、蓄滞洪区为主要组成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重大基础设施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十年来,还建设了南水北调中东线一期工程、引江济淮、引汉济渭、珠三角水资源配置等跨流域、跨区域引调水工程54处,设计年调水量647.9亿立方米,我国的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显著提升。

  张祥伟说,今年以来,水利部全力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在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吸纳就业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开工项目为历史同期最多。今年以来,全国水利项目新开工1.9万个,创历史纪录。特别是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等一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项目顺利开工建设,这些项目都是论证已久、多年想干而没有干的重大水利基础设施。

  二是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在加大政府投资的同时,地方政府专项债、金融支持、社会资本多向发力,多渠道筹集水利建设资金。1至8月,全国落实水利建设投资9776亿元,同比增长50.9%。全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突破了7000亿元,达到7036亿元,同比增长63.9%。

  三是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充分发挥水利工程建设点多面广、产业链长、吸纳就业多的优势,积极创造就业岗位,特别是尽可能多地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1至8月,水利项目施工累计吸纳劳动力191万人,其中农村劳动力153万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真金白银”政策解企业“燃眉之急”

“真金白银”政策解企业“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山东推出“一揽子”援企稳岗、助企纾困政策,有力缓解了企业压力,确保经济运行持续稳中向好。

·村医有了“新身份”——重庆探索“乡聘村用”稳定乡村医生队伍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