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十年年均增长近25% 云南国企发展提档加速
2022-09-05 记者 浦超 昆明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云南省国有企业改革持续深化,发展提档加速,国有资产大幅增值。”云南省国资委副主任谢曙光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截至2021年底,云南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已增至63976.99亿元,十年年均增长率达24.46%。

  “稳定器”作用持续凸显

  “十年来,云南国资国企聚焦主业,做优做强。”谢曙光说,云南省国资系统和国有企业坚决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及云南发展规划,紧紧围绕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主业主责,先后实施了国企改革攻坚战和两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不断深化改革发展,国有资产实现大幅增值。

  2012年至2021年,云南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从9602.5亿元增长至63976.99亿元,年均增长达24.46%;云南省国有企业营业收入从3929.61亿元增长至9850.72亿元,年均增长10.75%;云南省国有企业利润从88.3亿元增长至106.58亿元,利税总额由235.08亿元上升至423.36亿元。

  云南国企快速发展同时,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企业。云锡集团聚焦以锡为主的有色金属采选冶炼和深加工产业发展,稳居全球锡行业龙头位置。云南贵金属集团10年间规模和效益分别增长9倍和10倍,连续4年入选《财富》中国500强,成为世界五大贵金属企业之一。作为云南国企龙头企业的云投集团,2021年和2022年,连续上榜世界500强。

  国有企业在云南省优化结构、畅通循环、稳定增长中的重要作用更加凸显,引领发展、服务社会的本领能力持续提高,为区域社会繁荣、经济进步提供了有力支持,充分彰显云南省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的责任担当。

  苦练内功强筋健骨

  “云南国企发展提速,与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完善息息相关。”谢曙光介绍,云南省国资国企不断增强依法合规经营管理建设,使治理结构更加科学、机制更加顺畅、制度更加完善、监管更加到位。

  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每年制定印发省属企业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等重要工作清单,督导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过程中不断加强党的领导。目前省属企业1619个公司完成“党建入章”,完成率99.87%;513个党委制定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完成率100%。

  同时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大外部董事选派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力度,已有12户省属企业实现集团层面外部董事占多数,各级子企业有879户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占比99.09%;经理层成员实现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和市场化选聘占比达99.73%。治理主体全面建立权责清单和议事规则。

  另外,从企业管理、业务操作、国资监管三大角度深层次构建合规经营制度体系;推动巡视审计整改,省属企业巡视发现问题整改率达92%以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率达95%以上;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不定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先后组织开展境外腐败治理专项整治、制度执行专项整治、省属企业违规经营投资损失责任追究专项整治以及工程建设领域“潜规则”问题和会计信息质量专项整治等专题行动。

  持续发力保市场主体

  云南省国资委副主任夏丽坤介绍,为应对疫情对服务业的影响,国家在财税金融、营商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云南省国资委督促指导企业第一时间落实落地国家税收减免、金融服务实体等方面的一系列政策。紧紧抓住服务业是吸纳就业和保住市场主体的关键。云南省国资委还牵头印发了《关于落实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分类实施房租减免政策实施细则》,结合云南省国有企业实际,明确了相关要求和工作程序。

  2020年至今,云南省国有企事业单位累计已减免租金27.66亿元,惠及市场主体6.72万户,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压力。其中,今年上半年共减免1.49万户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1.94亿元。

  云南省国有企业还坚持将稳步推进就业作为缓解社会矛盾的重要抓手,不断扩大招聘纳新规模,持续稳定国有企业就业基本盘,提高社会总体就业率。2012年至2021年,省属企业职工年平均人数达25.89万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由5.51万元增长到11万元,通过校园招聘、社会招聘等方式共接收大学毕业生、社会人员等超12万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山东泰安“五乡行动”构筑乡村振兴人才高地

山东泰安“五乡行动”构筑乡村振兴人才高地

近年来,山东省泰安市发挥党管人才优势,实施“五乡行动”计划,吸引人才回流,并为他们创造充分的施展空间。

·云南德宏部分口岸通道“黑箱”收费加重外贸企业负担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