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引入科技服务电商平台,肇庆高新区科技创新服务超市上线!
2022-07-29 来源: 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7月29日,在肇庆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关注和支持下,在肇庆高新区经济贸易和科技局业务指导下,肇庆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智慧大旺办与华南技术转移中心(以下简称“华转中心”)联合共建的重大科技服务平台——肇庆高新区科技创新服务超市正式上线。

  肇庆高新区科技创新服务超市是华南技术转移中心围绕科研仪器资源优化利用、技术与需求精准对接、开拓科技服务市场等方面打造的广东省内第一个重大科技服务平台,也是华转中心在推进粤桂分中心建设运营的基础上,通过利用政务资源分析、经济运行分析等技术手段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水平,支撑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各类决策,促进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和经济社会改革创新的重要探索。

  激活科研仪器设备资源

  肇庆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数据场景化应用和产业项目落地“一站式”服务等多项改革成效走在大湾区城市群前列。肇庆高新区作为国家级高新区,正在扎实推进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高新区科技服务超市是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结合肇庆高新区科技发展实际情况,华南技术转移中心作为线上超市的技术开发方,采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整合了粤港澳科研仪器资源,重点突出肇庆高新区科研院所的大型科研仪器设备,以“互联网+科研仪器设备”共享经济模式,确保仪器设备信息公开、信息对等,有效降低企业研发成本,提升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的开机率。

  据悉,线上超市平台的首批仪器共享服务单位有6家,包括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肇庆分中心、广东省肇庆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肇庆市华师大光电产业研究院、肇庆市海特复合材料技术研究院、肇庆理士电源技术有限公司、肇庆福田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共计提供首批研发仪器设备达到75套。

  深化科技服务电商模式

  近年来,华南技术转移中心依托“华转网”,以“科技服务电商”模式实现科技服务在线直接购买。平台在大数据手段的支撑下,有效减少科技企业与科技服务商之间的信息错位。纯线上对接的购买方式,降低资源检索与购买科技服务的沟通和交通成本,简化企业开展创新研发的门槛。

  目前,华转网已吸引了华为云、天翼云、工信部电子五所、赛宝实验室等750多家优质科技服务机构入驻,成功集聚各类优质创新资源50000余项,超过5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受益。肇庆高新区科技创新服务超市导入“华转网”科技Mall的科技服务资源,支持智能搜索和推荐等功能,科技政策直通车模块也为高新区科技企业自动收集科创相关资讯。

  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肇庆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22家;设立市级以上新型研发机构7家;组建省级以上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工程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73家;建成孵化器7个。肇庆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主任邱建培在上线仪式中表示,科技创新服务超市将成为区内企事业单位提供降低科研成本的重要平台工具。未来,技创新服务超市将全力助推肇庆技术创新和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实现战略性产业集群培育发展目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新能源汽车下乡成效显现 挖潜仍需多点发力

新能源汽车下乡成效显现 挖潜仍需多点发力

我国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已开展多年,参与的企业和车型不断扩大,有效提振了消费,农村成为新能源车市场新增长点。

·“超级虚拟工厂”助力企业寻求新突破

穿越寒地冻土 “网出”高铁经济圈

穿越寒地冻土 “网出”高铁经济圈

黑龙江省高铁线路已基本构建起全省主要城市“两小时经济圈”,辐射了全省50%以上的人口和经济总量,对地方经济拉动作用显著。

·央企专业化整合锚定“更广、更宽、更高”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