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打“组合拳”洒“及时雨”为稳住经济大盘扛起农行担当
2022-07-27 来源: 中国网海丝频道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农行苏州分行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银行政治性、人民性的特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人民银行等监管部门出台的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在前期推出九项具体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聚焦重点行业、重要群体,精准施策、靶向发力,落实落细支持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政策,为稳住经济大盘发挥应有作用。至6月末,农行苏州分行信用总量比年初增加684.82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550.54亿元,其中法人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496.56亿元。

  落实融资支持稳企

  缓解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压力

  聚焦受疫情影响的重点行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展纾困解难大走访。前期已为涉疫相关领域提供专项信贷额度超100亿元,为100多家核心企业提供供应链融资额度超80亿元。创新推出“项目前期贷款”“产业园区贷款”“经营性固定资产贷款”等产品,加快稳增长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到6月末,涉疫重点领域贷款比年初新增超300亿元。

  出台差异化信贷政策,疫情期间对无法现场调查的客户,通过非现场方式了解生产经营等情况,实行资料后补;对无法通过贷审会审议的存量信贷事项,采取直接审批方式审批;对无法办理抵押登记手续的,先按信用方式发放贷款。综合采用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迟还本、续贷、展期、减免罚息、消除逾期征信记录等形式,积极支持受困企业和个人抵御疫情影响。市场主体只需填写一张申请表即可办理,线上贷款通过线下方式展期,累计办理延期还本付息8115笔、147亿元,无还本续贷610笔、7.4亿元,展期50笔、6.2亿元。

  加大外贸企业金融支持,为符合条件的客户办理国内外汇贷款购汇偿还服务,积极做好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工作,累计办理超1.8万笔、133亿美元,为300多家小微企业配足衍生交易额度,满足企业汇率避险需求。

  农行苏州分行还积极关注受困重点人群,落实个贷业务关怀政策,为受疫情影响的个人房贷客户调整还款安排或征信记录。

  落实普惠金融助企

  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

  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普惠金融融资场景试点应用,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向太仓某材料科技公司发放普惠贷款150万元,作为原料款支付至上游供应商数字人民币钱包,实现数字人民币在普惠贷款应用场景上的全市首创性突破,在数字人民币助企纾困解难方面作出了实践。

  金融科技赋能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农行苏州分行不断强化科技支撑, 做实线上贷款服务。通过“疫贷码”为24家企业贷款1.26亿元。在“金穗领航”微银行建立应急响应平台,积极参与“信易贷”活动,累计发放线上贷款137亿元。积极运用线上办贷、全线上“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等平台,以“无接触服务”为“战疫”助力,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聚焦苏州重点产业,充分发挥供应链金融稳链、保链、强链作用。依托“农银智链”平台,将金融活水引流至核心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广泛涵盖制造、建筑、新能源、农业等多个领域,大力推广供应链融资模式,至6月末,累计支持116个供应链商圈落地,帮助核心企业上下游814家企业获取融资35.11亿元,比年初增加12.9亿元,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落实减费让利帮企

  加大各类市场主体的帮扶力度

  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是经济的力量载体。农行苏州分行围绕主要市场主体--小微企业需求,进一步加大贷款利率优惠力度,上半年累计为小微企业减免收费3300万元,减免相关支付手续费348万笔,惠及客户12.7万户。

  同时,农行苏州分行多策并举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上半年普惠贷款、制造业贷款和个人房贷加权利率较年初又下降了21、29和59个BP,共发放优惠利率贷款2473笔、116.81亿元。

  当前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苏州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全市上下都在抢抓时间窗口,加快推动经济重回正常轨道,当好全省经济发展“压舱石”。下一步,农行苏州分行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作风、更强的担当,统筹抓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和化解风险各项工作,聚焦稳住经济大盘的重点领域,用心用情用力助企纾困,为苏州经济社会稳健发展贡献更多的金融力量。(农行 春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恢复势头向好 复苏潜力待挖

恢复势头向好 复苏潜力待挖

5月以来,随着一系列稳市场稳主体保就业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安徽工业企业整体复苏提速、积极因素不断增多、部分指标持续好转。

·“数字”脉动展现中国发展新动能新图景

穿越寒地冻土 “网出”高铁经济圈

穿越寒地冻土 “网出”高铁经济圈

黑龙江省高铁线路已基本构建起全省主要城市“两小时经济圈”,辐射了全省50%以上的人口和经济总量,对地方经济拉动作用显著。

·央企专业化整合锚定“更广、更宽、更高”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