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沃尔玛持续赋能乡村女性,助力“她乡好货”销向全国
2022-07-27 来源: 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7月25日,由沃尔玛中国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妇基会”)共同发起的“@她创业计划-她乡好货赋能培训”项目在杭州市淳安县正式启动。着眼于新形势下的乡村发展趋势,项目旨在通过搭建交流平台、提供乡村产品商品力建设和直播技能培训、组织直播带货等方式,为浙江、湖南、江苏9个项目地的400位乡村女性创业骨干开展十期直播电商培训,赋能乡村女性发展,拓宽乡村产品的销售形式和渠道,助力“她乡好货”走出乡村,销向全国。

  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朱晓静女士在欢迎学员们时表示:“在这个对女性来说充满机遇的时代,我们应该更加自立、自强,不辜负这个时代为女性施展才华创造的机会,也不辜负我们的年华和无限潜能。希望学员们能通过‘她乡好货赋能培训’这个项目开拓视野、充实现代零售技能,燃起创业或就业的激情,为自己的梦想全力以赴,为乡村女性同胞们树立榜样,为乡村振兴贡献平凡但又非凡的女性力量。”

  当天下午,沃尔玛还邀请中国妇基会、浙江省妇儿基会、淳安县妇联代表以及项目第一期学员等60余人实地参观了沃尔玛杭州生鲜配送中心,帮助学员了解大型零售企业的供应链管理和要求。

  她乡好货赋能培训项目第一期培训班开营

  丰富农产品产销对接模式,加快“她乡好货”进城步伐

  在新的经济形势下,直播电商成为了开拓农产品销售渠道、带动乡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影响下,通过直播间可以打破地域限制,将乡村农产品与城市消费有效链接。

  在此背景下,沃尔玛中国携手中国妇基会启动“她乡好货赋能培训”项目,深入浙江、湖南、江苏的各级乡镇,遴选出400位来自农村合作社、三农产业的女性代表,以项目地为单位,通过小班授课的方式,每期招募40名学员,开展十期、每期五天的密集式培训。授课内容除了直播选品、带货技巧、视频剪辑等直播技能培训外,还将发挥沃尔玛作为全渠道零售商的优势,由其在采购、供应链领域的专家,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到项目中,与学员们分享现代零售行业的发展趋势、选品、打造商品力等方面的经验。对于临近沃尔玛物流配送中心的项目地,还将组织学员实地参观,帮助她们了解大型零售商在品控、仓储、物流等方面的管理标准。通过理论与实战结合的培训课程,沃尔玛希望帮助乡村女性建立线上线下的全渠道零售思维,提升农产品的流通效率、拓宽销售渠道。

  沃尔玛组织学员参观位于杭州的生鲜配送中心

  赋能乡村女性人才,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

  有数据显示:当前中国估计有2.5亿拥有劳动能力的农村女性仍在乡、镇生活,这也意味着女性力量将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数据引自《农村女性经济赋能研究报告》援引数据。该报告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明德公益研究中心等机构联合发起调研完成。)

  在支持乡村女性自立、推动乡村可持续发展方面,沃尔玛与中国妇基会有着长达12年的良好合作。通过中国妇基会“@她创业计划”,沃尔玛所支持的“母亲创业循环金”累计滚动实施1764万元,帮助困境女性通过创业、就业走进经济领域,实现经济独立,目前已有超过1.73万名乡村女性从中受益。

  随着时代的发展,双方的合作模式也在不断创新,并于今年升级为“她乡好货赋能培训”项目,将公益和商业进行更为深度的融合,探索适合乡村人才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据了解,本次培训对象均是来自各乡镇农村合作社推荐的女性骨干和创业带头人。通过培训,不仅能帮助她们提升直播技能,挖掘更丰富的产销对接模式,开拓销售渠道,还能帮助她们建立现代零售思维,强化原产地产品的商品力,让她们的创业品牌拥有自主走向市场的能力。

  项目还致力于孵化助农“直播网红”,甄选优秀学员进入直播间,让她们以自己的创业项目为直播场景,积累直播带货的实战经验,成为乡村振兴的巾帼“云动力”。

  沃尔玛始终坚持“多元与包容”的核心价值观,所打造的女性赋能机制,致力于帮助从公司到社区、再到社会上的不同领域的女性自立、自强,并鼓励她们发展领导力,向前更进一步。未来,沃尔玛将继续以更多样的方式,支持女性群体实现经济自立,为她们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支持她们以巾帼之姿参与到乡村振兴和社会建设之中,共同为更美好的生活而努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恢复势头向好 复苏潜力待挖

恢复势头向好 复苏潜力待挖

5月以来,随着一系列稳市场稳主体保就业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安徽工业企业整体复苏提速、积极因素不断增多、部分指标持续好转。

·“数字”脉动展现中国发展新动能新图景

穿越寒地冻土 “网出”高铁经济圈

穿越寒地冻土 “网出”高铁经济圈

黑龙江省高铁线路已基本构建起全省主要城市“两小时经济圈”,辐射了全省50%以上的人口和经济总量,对地方经济拉动作用显著。

·央企专业化整合锚定“更广、更宽、更高”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