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家级非遗“程氏针灸”传承人程凯谈“三伏天”养生
2022-07-27 记者 方悦 曾亮亮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日子,气候闷热潮湿,最容易诱发各种夏季流行疾病。中医如何解读“三伏天”?国医大师程莘农院士嫡孙、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程氏针灸”第四代传承人、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程凯,近日在新华健康快手直播间分享“三伏天”中医养生保健方面知识。

  “三伏天”在我国民众中一直是冬病夏治的好节点。“三伏天”有初伏、中伏和末伏之分。今年我国的“三伏天”时间是从7月16日到8月25日。程凯表示,由于气候闷热潮湿,这一时间段慢性病人、心肺功能比较弱的患者药特别注意养生。

  程凯强调,“三伏天”期间有五个养生要点。一是防暑气。中医认为,夏季暑气盛行,如果不及时补津液,会出现高热、烦躁、头晕、头痛、胃口不佳。二是防寒气。夏季不仅需要防暑,防寒同样重要。吹空调纳凉、吃冷饮得有节制,老人、儿童以及体质较弱的人群要尤为当心。三是防湿气。夏季雨水多,湿气较盛,淋雨、涉水或洗澡时身体最容易被湿邪乘虚而入。四是养阳气,夏季人体内的阳气最为旺盛。五是护胃气。在三伏天里,很多人都会受到“苦夏”的困扰,口淡乏味,食欲不振。因此,养护脾胃也是夏季养生的重点。

  中医认为,阴盛则寒。所谓冬病,就是在冬季受寒所导致的疾病,总体属性为阴寒内盛,或者素体阳虚,容易受寒,尤其在冬季寒冷季节,容易发病或者加重,比如目前常见的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气肿等,这些疾病是寒性疾病,总的治疗原则就是用温阳的方法来治疗。

  程凯指出,“三伏天”是冬病夏治的好节点,“冬病夏治可以增强人体血液循环,提高人体的免疫力,避免在寒冷冬天导致疾病发作。夏季,自然界的阳气旺盛,对于体内的阴寒之病邪更加容易去除,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三伏贴”是冬病夏治的一种方式,将其贴敷于特定穴位,可使药物经皮肤由表入里,到达经络和脏腑,从而达到预防和治疗疾病的目的。程凯警示,三伏贴虽好,却不可盲目敷贴,虚寒体质患者宜冬病夏治巧用“三伏贴”。

  “三伏贴”适宜的病症主要有以下几类:慢性咳嗽、哮喘、过敏性鼻炎、反复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消化不良等消化系统疾病;关节疼痛、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风湿免疫性疾病。据悉,容易患上述疾病的人群,可在初伏、中伏、末伏各贴敷三伏贴1次,也可在入伏前和出伏后10天内各追加1次,共贴4次。

  程凯说,三伏贴对穴位的选择是根据个人体质来决定的,也就是不同的人、不同的病症、不同的治疗需求,选择的组合搭配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讲我们会贴到6至8个穴位,有时候一个穴左右边两边都有,就算一对穴。我们大概是3至4对穴在人体当中组合来贴。”

  程凯认为,三伏贴不是人人都适宜,严重心肺功能疾病患者、皮肤有破损者、易上火的人群不建议贴敷。程凯强调,如果贴敷三伏贴后,局部皮肤出现发痒、发热、发红等症状,属于中药正常反应,不必过度担心。贴敷后皮肤出现小水疱会自然消失,如果没消除到医院用消毒针挑破即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恢复势头向好 复苏潜力待挖

恢复势头向好 复苏潜力待挖

5月以来,随着一系列稳市场稳主体保就业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安徽工业企业整体复苏提速、积极因素不断增多、部分指标持续好转。

·“数字”脉动展现中国发展新动能新图景

穿越寒地冻土 “网出”高铁经济圈

穿越寒地冻土 “网出”高铁经济圈

黑龙江省高铁线路已基本构建起全省主要城市“两小时经济圈”,辐射了全省50%以上的人口和经济总量,对地方经济拉动作用显著。

·央企专业化整合锚定“更广、更宽、更高”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