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鸿茅药业:“老字号”走出创新之路
2022-07-2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拥有老字号企业一万多家,历经几十年的经济发展,缺乏生命活力和适应力的“老字号”大量凋零,至今只剩1128家“中华老字号”,而且在这些“老字号”企业中,有很大一部分企业都面临着经营危机,存在着产品创新力不足、组织架构陈旧、人力资本匮乏等各种发展问题。

  鸿茅药业是内蒙古自治区仅有的7家老字号企业之一,在发展过程中也曾面临过生存问题。鸿茅药业借助科技力量,传承八步古法配制工艺的精髓,采用现代制药工艺,遵循GMP管理规范,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并进行全生命周期质量管控,让古老技艺有了新的承载。

  用科技 让古法有标准可循

  鸿茅药酒的传统配制技艺“八步古法”,包括独特的“选药、炮制、另煎、鼎合、封坛、泉浸、地养、茅缩”等8个步骤69道工序。2014年,“鸿茅药酒配制技艺”以传统医药类别入选 《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古法选药、炮制等需要老药工凭借多年经验,配比选药和炮制的结果很难统一标准。

  今天,鸿茅药业在选用中药原料时,依照“辨地选药”的标准,只采购中药特定产区的中药,将质量审计合格的供应商纳入《合格供应商名录》,并定期对供应商进行质量审计,及时淘汰不合格的供应商。所有中药材还要经过全项质量检验,包括:高效液相色谱检测、高效气相色谱检测等,防止选药环节出现误差。

  用科技 让古法更高效、安全

  “鼎合”作为八步古法的核心,是清代新兴的“热浸法”药酒配制工艺的代表。与原始的“冷浸”、“发酵”旧法相比,药与酒获得充分融合,在效果和口感上取得了更大提升。

  今天,鸿茅药业在传统的“鼎合”技术上,完全使用现代化科技设备,采用低温粉碎、微热动态提取技术、综合恒温浸渍技术和热回流提取,通过科学的提取方法,智能化精确地控制时间、温度、压力等参数,确保每一批次的鸿茅药酒在“色、香、味、效”方面都实现标准统一、品质均一。同时,还避免明火等问题,将生产中的安全隐患降到最低。

  用科技 模拟自然还原古法精髓

  在古法的“鼎合”步骤之后,要用“棉布包”、“黄土盐水和成的稀泥”、“油布”进行封坛后,还要放置于冷泉井中,冷浸三天三夜,祛除药酒中的火燥之气,让药酒更加平和,再埋入地下三尺的深度,通过长时间的地下贮存沉淀使多味药性充分融合,让鸿茅药酒具备阴阳调和、温热绵厚的特点。最后还要以茅束缩酒,滤除残渣取清液,一瓶鸿茅药酒的配制才算完成。

  今天,鸿茅药业为了能模拟出“泉浸、地养”的自然环境,采用冷冻技术把药酒的温度降到零下,通过控制储存温度,保证药酒储存环境的相对恒温。药酒在灌装前,还要在储存罐中静置3个月,然后通过组合过滤的方法,以卧式螺旋沉降离心设备、碟片离心设备、刮刀离心设备初步分离药渣和药酒,再采用硅藻土过滤技术、膜过滤技术进行过滤,最后通过自动化灌装流水线,将鸿茅药酒灌入玻璃瓶中封装。鸿茅药酒传承了“八步古法”的精髓,并创新开发出新的生产工艺,提高了生产质量,实现了标准化生产,让鸿茅药酒品质如一、安全可靠。(鲲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恢复势头向好 复苏潜力待挖

恢复势头向好 复苏潜力待挖

5月以来,随着一系列稳市场稳主体保就业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安徽工业企业整体复苏提速、积极因素不断增多、部分指标持续好转。

·“数字”脉动展现中国发展新动能新图景

穿越寒地冻土 “网出”高铁经济圈

穿越寒地冻土 “网出”高铁经济圈

黑龙江省高铁线路已基本构建起全省主要城市“两小时经济圈”,辐射了全省50%以上的人口和经济总量,对地方经济拉动作用显著。

·央企专业化整合锚定“更广、更宽、更高”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