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量子之歌支持《国民金融素养白皮书》(2023年版)编订工作
2022-07-27 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提升国民金融素养,对于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记者了解到,致力于研究国民金融素养现状和提升路径,《国民金融素养白皮书》(2023年版)已经正式启动编订,该书将对这一领域进行深入洞察分析,并对未来发展趋势做出重要展望。

  近年来,随着收入水平的提升,国民对于投资理财的需求日益迫切。然而,当前国民金融素养尚待提升,尤其在风险防范意识等方面亟待加强。

《国民金融素养白皮书》启动研讨会召开。(资料照片)

  “目前,国民金融素养水平有待提升,对于正确理解和使用金融产品和服务存在着偏差,可能导致一些金融风险。”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魏晨阳说,金融素养问题从性质上来说也是一个风险问题,贯穿于日常生活的各个层面和各个环节。因此,思考金融素养问题始终需要具有长期思维和风险理念,提升金融素养更是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

  据了解,自2021年起,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已连续两年发布《国民财商教育白皮书》,整体梳理了我国财商教育发展现状,为提高国民对财商素养和财商教育认知提供了良好的参考样本。

  今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瞭望智库,在上一版的基础上进行补充和升级,发布了《国民财商教育白皮书》(2022年版),结合学术成果和行业发展实践,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描绘了我国财商教育市场的发展和演化。

  “2023版白皮书升级为《国民金融素养白皮书》,将针对当前金融市场的发展特点,更加聚焦分析中国居民投融资市场发展现状与演进趋势,以及国民金融素养与居民金融风险防范、居民资产配置的关联。”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彭兴韵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数字技术将更多金融产品和服务引入千家万户,在创造便利的同时,也使部分消费者金融素养欠缺问题更加凸显。“提升国民金融素养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需要政府、业界、学界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消费者个人也要提升对金融素养的重视程度,主动学习金融知识,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全球数字金融中心(杭州)副主任陈雷指出。

  量子之歌集团联合创始人白柏表示,2023版《国民金融素养白皮书》邀请到京东科技和度小满两家知名金融平台加入,让白皮书的研究范围更大更广,数据案例内容更加充实丰富,将更加有利于帮助国民正确参与金融活动,降低金融风险。

  在我国,提升国民金融素养已形成了多层次的培训体系。除了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各级学校之外,社会化在线金融素养培训机构也为中国老百姓打造了一套可理解、易接受、接地气、融实践的金融素养培训体系,使原本“高冷”的金融知识具有了普惠性和实用性。

  据了解,量子之歌已经连续三年支持白皮书编订工作。作为量子之歌集团旗下专注财商知识普及的学习平台,启牛学堂针对不同财商基础的用户人群,提供不同深度的知识内容,打造了《小白理财直播课》《精品理财课》《实战训练营》等阶梯式内容模块,通过直播、音频、图文等用户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充分满足学员的学习需求,让更多用户通过专业化、系统化的学习和实践,逐步掌握科学的投资技能,全方位提升自己的财商素养,实现理性投资和科学投资。

  “提升全民金融素养是个长期过程,不仅要补充大家的金融知识,更要改变某些认知,启牛学堂希望逐步帮助民众加深金融知识学习的深度和广度,让更多用户掌握投资理财背后的逻辑,从而更加有效地规避金融风险。”量子之歌集团创始人、启牛学堂CEO李鹏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恢复势头向好 复苏潜力待挖

恢复势头向好 复苏潜力待挖

5月以来,随着一系列稳市场稳主体保就业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安徽工业企业整体复苏提速、积极因素不断增多、部分指标持续好转。

·“数字”脉动展现中国发展新动能新图景

穿越寒地冻土 “网出”高铁经济圈

穿越寒地冻土 “网出”高铁经济圈

黑龙江省高铁线路已基本构建起全省主要城市“两小时经济圈”,辐射了全省50%以上的人口和经济总量,对地方经济拉动作用显著。

·央企专业化整合锚定“更广、更宽、更高”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